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细数中国女子奥运冠军 女排最聚人气网球最意外

  ★吴小璇

  第一位夏季奥运会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浙江姑娘吴小璇在自己的强项气步枪比赛中获得铜牌,她没有气馁,在并不拿手的小口径标准步枪比赛中稳扎稳打,以581环的总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女选手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杨 扬

  第一位冬季奥运会冠军

  2002年2月,在盐湖城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战胜各路高手勇夺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随后,她又夺得1000米金牌,并与队友合作获得3000米接力银牌。

  ★邓亚萍 伏明霞

  最高产的奥运冠军

  邓亚萍和伏明霞均以4枚金牌并列成为中国最高产的奥运冠军。邓亚萍包揽了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双打4枚金牌。伏明霞连续参加了1992、1996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在跳台和跳板项目上各夺两枚金牌。

  ★张 宁

  最高龄的奥运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大器晚成的张宁在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力克十年宿敌荷兰名将张海丽,夺得金牌。29岁的张宁也由此成为中国女选手中最高龄的奥运冠军。

  ★伏明霞

  最年轻的奥运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年仅14岁的伏明霞夺得女子跳台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并由此开启了长达8年之久的“伏明霞时代”。

  ★张 山

  最传奇的奥运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四川姑娘张山在男女共同参加的双向飞碟比赛中“巾帼不让须眉”,成为夺得该项奥运金牌的唯一女性,同时创造了200发子弹无一脱靶的优异成绩。

  ★唐功红

  最强壮的奥运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唐功红在女子举重最大级别(75公斤以上级)的较量中,以30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成为当时世界上举起最重分量的女性。

  ★李 婷 孙甜甜

  最意外的奥运冠军

  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赛场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搭档李婷和孙甜甜出人意料地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并一举夺冠,两人因此被誉为中国代表团最“黑”的“黑马”。

  ★中国女排

  最聚人气的奥运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两次夺冠,成为中国三大球项目中唯一夺得奥运金牌的团队。20多年来,中国女排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一面鲜红的旗帜,女排精神鼓舞和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