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曲棍球 > 2008中国曲棍球动态

十年奋斗只为夺金 金昶伯奥运结束后准备退休

  2007年8月8日,恰逢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金昶伯作出了一个惊人决定,他在全体队员的见证下宣布戒酒。

  “北京奥运会是我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一定要争取完美,不能因为贪杯误事!”金昶伯郑重地表示。

  熟悉金昶伯的人都知道,杯中之物乃是他的一大爱好。在韩国时,老金一家人逢年过节聚餐时都会拿出韩国烧酒,庆祝一番。这种烧酒类似于日本清酒,酒精度数不高,但不胜酒力者半瓶下肚还是会醺醺然醉了一般。老金最喜欢喝韩国烧酒,高兴时他一个人也可以喝上好几瓶。

  其实,韩国曲棍球界业余消遣时都喜喝酒,酒力超强者不在少数。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这句话在韩国一样适用。有时好友聚会,大家会从中午开始喝酒,从烧酒到白酒,再到洋酒、啤酒,直到深夜。但这些都是年轻人的爱好了。

  不管带队到哪里集训,老金都会隔段时间安排队员到韩国料理店吃一顿韩国菜,这成了师徒同乐的固定节目。

  所谓入乡随俗,老金到中国多年,自然不会错过中国的高度白酒,而“小糊涂仙”是他的最爱。不过,这些都是老金平素里的个人爱好,他从不会在训练比赛时提及或者拿来开玩笑。

  当得知老金戒酒之后,还是有好事者拿酒说事来逗他。老金笑着说:“再喝酒,就是庆功酒,现在哪有心思喝酒?”

  “放炮”只因心中有冠军梦

  越是奥运临近,人们越迫切地希望破解一个谜题——中国女曲会在奥运会上取得第几名。这是再朴素不过的猜想,相对于许多人的三缄其口、讳莫如深,金昶伯总能直言快语给出答案:金牌。因为,作为一名教练,只有成绩才能衡量他的自身价值;而作为一个将与曲棍球相伴一生的男人,老金始终有一个奥运金牌梦。

  在金昶伯的训练体系中,4年一个奥运周期被分成了若干阶段,从体能的储备到技术的强化,再到战术思想的灌输,直至奥运会前的状态调整。

  现在正处于奥运会前的调整阶段。今年初,中国女曲先后到荷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长期海外拉练;4月份,全队到韩国和日本集训;然后就是在上海和北京封闭训练。这一切都是围绕北京奥运会展开的。

  德国冠军杯赛是她们今年参加的第一项国际大赛,在此次出征前,面对记者的提问,老金还是放出话来:“我的目标总是冠军,每个国家教练都是这么想的,最重要的是认真准备,还有手曲棒垒中心的大力支持,我们就可以逼近奥运会冠军这个目标。”

  老金北京奥运会前再次“放炮”,让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兴奋之余,也多了一份担忧。在本届冠军杯期间,手曲棒垒中心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澄清: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的是冲击奖牌,我们距离冲金还有一些距离。

  实际上,金昶伯表达“奥运冲金”的意愿已经不是第一次。在长期采访金昶伯的过程中,记者留意到,老金不提奥运则罢,只要说起奥运会则必言夺金,因为他始终将奥运金牌作为自己执教生涯的目标之一。金昶伯心里非常清楚,北京奥运会对于自己意味着什么,对于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女曲姑娘又意味着什么。

  为了这支队伍金昶伯辛苦十载,白了头、掉了牙不说,还亏欠了家人太多的亲情。老金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就准备退休不干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