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武汉传递体操王子首末棒 体育项目6项之最盘点

  武汉位于我中国中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水在此相汇,市区由隔江鼎立的武昌、汉口、汉阳三部分组成,通称武汉三镇。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使武汉自古有着“江城”的美誉。

  2008年5月31日8时,北京奥运圣火武汉站的传递开始。奥运冠军中今天有六名参加了武汉市的圣火传递,他们分别是陈静、乔红、李小双、杨威、肖海亮和胡佳。

  今天我们就用这些冠军所参加的体育项目,来盘点武汉的圣火传递。

武汉首棒火炬手杨威 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火炬手:杨威

  项目:男子体操个人全能

  最全能的车:湖北卫视转播车

  每个火炬传递城市都会有现场的直播,湖北卫视的转播车吸引了众多眼球。据湖北卫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车是由一辆军用悍马车改装。这也是火炬

  运行团队在经过海南省、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后,目前见到的最牛的一辆转播车。

乔红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火炬手:乔红

  项目:女子乒乓球双打

  最温暖的搭档:鄂川人民心连心

  武汉市传递的起跑仪式设在黄鹤楼公园。黄鹤楼是武汉的历史和文化标签,始建于三国时期。“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等人的千古名句让黄鹤楼名闻天下。

  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黄鹤楼公园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整个传递活动以“奥运圣火荆楚行、鄂川人民心连心”和“和谐之旅”为主题,而先前安排在起跑仪式和结束仪式上的文艺表演被取消。

陈静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火炬手:陈静

  项目:女子乒乓球单打

  最感人的单人行动:三名抗震火炬手

  自从火炬传递暂停三天后,下面几站城市的传递当中都会出现一个新的亮点,就是在每一站的过程中都会出现抗震救灾的火炬手,在武汉站也是。今天,武汉有三名抗震火炬手来参加火炬传递。

  第一位是曾经任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的64岁的吴天祥,他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曾经赡养过很多的孤寡老人。这次在四川地震的时候,他是自己瞒着家人去灾区的,虽然已经64岁,但他在灾区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来进行服务。

  还有26岁的孟帆,他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民警,他也是在灾区的时候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救灾;还有一名是45岁的陈万成,他是武汉市第三医院是一名医生,他也是在这次四川地震过程中,在前线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识为四川地震灾区的人民服务。

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武汉末棒火炬手李小双点燃圣火盆  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火炬手:李小双

  项目:男子自由体操

  最自由的传递线路:唯见长江天际流

  武汉站的火炬接力从黄鹤楼出发后,火炬穿过武汉的标志“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向首义广场进发。广场内有辛亥革命建筑遗址红楼、武昌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黄兴拜将台等景点。火炬沿着内环线,到达洪山广场,也是武汉著名的全民健身开放场所。随后,火炬经过湖北省政府、省委,来到放鹰台,这里可以让人一览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的山水美景。

  接着,火炬将经过武汉长江二桥从武昌到达汉口。武汉的火炬传递在美丽的汉口江滩结束。这里作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极佳场所,江滩实现了人与江的和谐,充分展现了武汉的滨江特点。整个传递路线一直沿着长江展开,充分展示了武汉的历史和更让人骄傲的城市文明。

肖海亮和父亲一同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火炬手:肖海亮

  项目:男子双人跳板跳水

  最特殊的双人传递:上阵父子兵

  武汉传递的第52棒肖爱山和53棒肖海亮,这不仅是有意的安排,更是事实的巧合。在这对父子的运动生涯中,作为老一代知名跳水教练的肖爱山曾经将自己手中的接力棒传给儿子肖海亮,在儿子拿下奥运冠军之后,父亲又在家乡武汉将手中的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给儿子,这是中国两代跳水人之间一次意义深远的传递,也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武汉站接力中一个特别的亮点。

  父亲肖爱山激动地说:“我们的想法,包括儿子的想法,都是希望到时候我把火炬交给他,现在的安排果然是这样,当然是非常兴奋的,因为对每一个火炬手来讲,一辈子可能都只有这么一次机会,又恰好是在我们父子之间传递,就感觉更高兴了!”

横渡长江祝福奥运 摄影/雷鹏
横渡长江祝福奥运 摄影/雷鹏

  火炬手:胡佳

  项目:男子跳台跳水

  最壮观的跳水:数十名泳者举国旗横渡长江迎圣火

  在长江边的汉口江滩公园,有一群冬泳爱好者。他们都是专门为了迎接奥运圣火,横渡长江而来,其中年龄最大的已达61岁。他们表示,希望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为奥运圣火加油,同时鼓励四川灾区的人民们,振作精神,重建家园。

  他们自己设计了方案和规定的时间,在早上9点半的时候,就聚集在武昌汉阳门桥头,在那里下水。因为圣火传递的结束仪式是在江的对岸,他们在那里一起集结,通过横渡长江的方式到对岸来看圣火。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