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第十届洛城奥运会:张学良捐助 刘长春单刀赴会

  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一场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袭击了美国,不过,洛杉矶还是拿出了170万美元,投入到奥运工程建设之中。

  在诸多准备工作中,有两个方面对后来的奥运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是在比赛场馆内为获奖运动员设置了高低不同的颁奖台,第一名居中高高在上,二三名分居两侧,使得金牌得主更显荣耀。二是组委会专门为选手们修建了漂亮舒适的宿舍楼,这就是后来常说的“奥运村”,堪称奥运史上的一大创举。

  由于世界范围的经济萧条,加上路途遥远,因此本届奥运会的规模远不如上届。但是,本届奥运会上,还是第一次出现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1931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接纳当时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正式会员,中国也第一次派出了6人代表团参赛,但运动员仅刘长春一人。刘长春是东北大学的学生,曾创造过100米10秒7的全国纪录,称得上是第一代中国飞人。时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慷慨捐助了8000银元,作为刘长春赴美的经费。

  1931年7月8日,中国代表团从上海乘船赴美。上海一家报纸刊出一幅漫画,以关云长单刀赴会为题,为刘长春壮行。经过21天的海上颠簸,刘长春一行于7月29日抵达洛杉矶。

  第二天,刘长春参加了100米和200米预赛。美国媒体称: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的惟一代表,刘长春。虽然刘长春极力想为中国人争一口气,但无奈由于旅途的奔波和实力的差距,两项预赛分列小组第五和第六,未能获得决赛权。而原本参加的400米预赛,刘长春因怕成绩欠佳遭到洋人的耻笑,最终选择了弃权。

  8月25日,刘长春乘船回国。单刀赴会,黯然而归,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正式之旅,便写下了屈辱的一页。国人至今谈起那段历史,仍然不胜唏嘘。

  第十届

  举办地:美国洛杉矶

  时间:1932年7月30日-8月14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38

  运动员:1048(女性127人)

  比赛项目:17大项126小项

  前三名:美国41金32银30铜,意大利12金12银12铜,法国10金5银4铜。

  花絮榜

  “花样撑杆跳”本届奥运会上,撑杆跳高的过杆动作五花八门,最不成体统的是日本选手富达依试跳时的动作,只见他从容不迫地走到横杆前,将撑杆一端深深插入沙滩,然后爬上顶端一跃而过,弄得裁判不知所措,观众目瞪口呆。最后虽然他成绩最好,还是被取消了成绩。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