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首枚乒球奥运金牌得主:人生随乒乓起落

  作为乒乓球王国,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由谁获得?答案是陈龙灿和韦晴光。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两人夺得了宝贵的男双金牌,这也是那届奥运会上中国获得的五枚金牌之一。不过,如今的陈龙灿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四川省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这个职位上,他给记者带来的感觉是无奈。

  ◎汉城 国乒奥运第一金

  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汉城奥运会有些不堪回首,只拿到了可怜的五枚金牌。而在五枚金牌中,陈龙灿和韦晴光搭档获得乒乓球男双冠军,为国球在奥运上的辉煌翻开了第一页。

  “当时真的是压力很大,想想还是很激动的。”说着“激动”,陈龙灿的语气却十分平静,仿佛在讲述一个久远的老故事。其实在夺冠之前,陈龙灿经历了男单的失败,这让他当时彻夜难眠,因为在他心目中,男单冠军的分量最重。好在他迅速调整了过来,与韦晴光在男双决赛中力克老对手卢布莱斯库和普里莫拉茨夺冠。“好在男双拿到了冠军,否则我很难原谅自己的。”陈龙灿的脸上微微出现了一丝笑容。

  在赢得奥运冠军之后,当时国家奖励了陈龙灿2万元,他很知足。“我当时每月的工资才210元,2万都可以让我当两把万元户了。”后来,霍英东先生还奖励了他10万港币,陈龙灿买了一辆夏利车,在当时的四川体育界引起了轰动。

  ◎日本 拒绝当“海外兵团”

  1991年,26岁的老将陈龙灿退役了。不过,陈龙灿当时在世界上排名第四,国内排名第一,依然是顶尖高手。收到了日本俱乐部的邀请后,陈龙灿与妻子一起以交流的方式去了日本,在那里一呆就是10年。

  “那10年是我最轻松自在的10年,我真正享受到了乒乓球的快乐。”陈龙灿说,以前在国家队打球,背负着太大的压力,到日本打俱乐部比赛,没有什么压力,生活也很舒适。而且,陈龙灿的收入也比在国内高得多,当时的月薪就达到了2万多元,差不多是他在国内的100倍。

  代表日本俱乐部比赛时,陈龙灿曾多次获得日本冠军,1999年,34岁的他在参加世界俱乐部杯的时候,还击败了当时中国国家队的主力刘国梁和王涛。按照日本的法律,在日本定居5年以上就可以申请日本国籍,但陈龙灿一直没有申请。“我在1988年就输给过海外兵团的丁毅,所以我觉得如果入日本籍的话,就要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比赛,就要面对中国选手,这是我无法接受的。”就这样,陈龙灿一直没有成为海外兵团的一员,他也注定要成为日本的一个过客。

  ◎成都 一次次的错位

  2001年,陈龙灿选择从生活富足的日本回到家乡四川。他很自信,希望带领四川乒乓球队重振雄风,但事与愿违:本来答应由他担任的省队主教练另有人选,他只能担任省女队领队这样一个闲职。“当时情绪确实受了一定影响,但还是觉得应该向前看,再等机会吧。”这样一来,他倒有了大把的时间,就去西南财经大学学习MBA,“对我来说,这叫做逃跑,不过,在那段日子里,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2003年初,四川向全国征召省队主教练,当时圈内人都认定,陈龙灿是最合适的人选,但他却再次选择了“逃跑”———没有参加应聘。对于这个决定,陈龙灿没有说明原因,但据同行介绍,当时规定,当主教练不能学习,不能出国,而陈龙灿当时的MBA只差一年就毕业,所以他不愿半途而废。

  2005年,陈龙灿终于得到了上级的赏识,出任四川省队主教练。“我当时执教了一年多吧,带出来一个王建军,打进了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决赛,可惜输给了马琳。”但在2007年,陈龙灿又一次“逃跑”———这次他选择了辞职,理由是腰伤无法坚持。但实际原因是他感觉无法施展才能,“说实话,我在那个职位上做得并不愉快,总有一种力量,让我感觉施展不开。”

  陈龙灿有些心灰意懒,一度想用所学的MBA知识开个体育休闲俱乐部,但领导表示四川乒乓球离不开他,于是陈龙灿又担任了一年的总教练———还是闲职。去年底,陈龙灿成为四川省乒羽中心主任助理,分管乒乓球,就此成为行政官员,与业务越来越远。

  (崔恒亮)

  星档:

  陈龙灿

  出生年:1965

  出生地:四川

  项目:乒乓球

  战绩:1985年第三十八届世乒赛,打败瓦尔德内尔,为中国队团体夺冠拿下了关键一分,并获单打亚军。

  1987年第三十九届世乒赛获男子双打冠军,并是获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主力,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1988年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和韦晴光合作荣获男子双打冠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