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今日宜昌传递 终点精心选择呈现"现代文明"

  昨日下午 6时 20分,“祥云”在经历了武汉的传递后,经汉宜高速公路抵达湖北省传递的第二站宜昌,将于今日8时5分开始在宜昌市区和三峡坝区传递。“此地江山连蜀楚,天钟神秀在西陵。”宜昌拥有葛洲坝水利枢纽、三峡水利枢纽、水布垭电站等大型水电站,是我国最大的水电建设基地,被人们誉为“三峡明珠、世界电都”。

这里也是伟大的爱国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以及王昭君的故乡。

  今日,奥运火炬将经过宜昌城区、秭归新县城和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共计19公里的传递路线,将把奥林匹克运动之美与宜昌秀丽之美、巴楚文化厚重之美和三峡大坝的壮丽之美充分结合。整个活动将体现“奥运之火、长江之水、三峡之景、宜昌之情”的鲜明特色。

  另外,荆州的传递将于明日上午进行。

  盛装迎圣火传递奥运情

  “一地三点”展现地方特色

  昨日,火炬传递宜昌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奥组委和省组委会指导下,宜昌按照“高水平、有特色、让世界记住宜昌”的总体目标,扎实有效地进行了1年的准备工作。

  与其他传递城市不同的是,火炬在宜昌的传递分为“一地三点”,分别在城区和平公园举行起跑仪式、在秭归屈原祠进行点火展示、在三峡大坝左岸观景台举行结束仪式,转场环节多。为此,该市进行多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火炬手集结、投放和运行团队转场等方案,确保火炬传递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起点——象征“和谐之旅”

  火炬传递的起点位于中心城区世界和平公园。公园紧邻长江,先后有18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议长与我国领导人在此植下了和平树。

  在这里,碧水蓝天、绿树繁花、远山近景与雄伟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线条优美的夷陵长江大桥横跨峡江,把江北市中心与江南“梦里老家”生态旅游区紧紧相连,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文明城市画卷。火炬传递在此起跑,象征着400多万宜昌人民期盼奥运、期盼和平的美好心愿,也将借“和谐之旅”的圣火传递,把宜昌人民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

  秭归——展现“人文奥运”

  奥运火炬由宜昌城区传到秭归后,向三峡坝区传递过去。

  秭归是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的故乡。这里文化底蕴丰厚,千百年来,秭归人民为纪念屈原,形成了端午时节开展赛诗和龙舟竞渡等习俗。如今,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已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秭归新县城是三峡库区率先完成整体搬迁的县城,被誉为坝上明珠和中国最漂亮的县城之一。

  终点——呈现“现代文明”

  当人们看到奥运圣火与三峡大坝激情相会的那一刻,都会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宜昌市民和三峡建设者将在此隆重举行圣火传递结束仪式,向世界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展示奥运圣火与世纪工程的激情交响。

  精心保障火炬传递

  “让火炬手吃得好,住得好,确保火炬手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圣火传递中。”宜昌市体育局体育经济科副科长李世宁表示。

  从昨日上午8时起,峡州宾馆将实行全封闭管理,直到今日上午解禁。“全封闭,是为了一心一意为火炬手服务。”楼层配有专门的服务员、安保人员和来自三峡大学的志愿者们,他们一起确保火炬手的生活保障,宾馆还为此成立了一支应急小分队,用于处理水、电、空调及各种设施的正常运转。

  在餐饮方面,火炬手的餐单已全部拟订,采用自助餐形式,分一楼、二楼两个就餐点。并有防疫和卫生监督的工作人员直接入住,检查食品卫生安全。

  有关方面昨日透露,宜昌的火炬传递车队保障工作全部就绪。核心车队共有35辆车,除由宜昌市自备部分警车和救护车外,其余车辆全部由省里提供。同时,宜昌完成了精心挑选的28名司机的培训,这28名司机全部来自交运集团。

  今日峡江飘“祥云”

  宜昌市气象部门透露,今日天气多云,对火炬传递无不利影响。

  据悉,今日城区最高气温为30℃-32℃,最低气温为19℃-21℃,并伴有2-3级偏东风;秭归、三峡坝区气温和城区差不多,但偏东风风力为3-4级。该市气象专家称,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专项气象服务,定时发到组委会。并根据已经制定的方案,火炬传递期间,根据天气情况确定是否人工消雨。目前,各项设备和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就位。

  “钢琴双峰”奏九歌

  5月30日晚上,在奔腾的峡江之上,在美丽的屈原故里,在雄伟的三峡坝前,“宜昌·九歌”奥运中国三峡大型钢琴音乐会,在世界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中国)、马克西姆(克罗地亚)和体育之声合唱团的老冠军、老体育工作者共同演绎的《奥林匹克颂》高潮中,圆满谢幕。

  此次音乐会,创造了双钢琴同台演奏同一主题、在世纪工程三峡大坝前实景演出等多项之最。

  当晚8时30分,音乐会正式开始。香港凤凰卫视双语节目主持人周瑛琦款款走上舞台中央,邀请现场1500多名嘉宾和工作人员全体起立,为地震灾区的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在身着民族服装的王爱华、王爱民“农民兄弟”的山歌声中,钢琴音乐会拉开大幕。钢琴家孔祥东先后演奏了著名钢琴协奏曲《长江》第一乐章、《风雅颂》第一乐章、《长江》第二乐章和由他创作的目前最热门的奥运歌曲《永远的朋友》。

  整个晚会,除了著名钢琴家的精湛演奏、宜昌演员倾情的表演外,矗立在舞台左侧的长达25米、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前期实景拍摄的反映宜昌宜居、宜业、宜旅城市特色的宣传片。加上雄伟的三峡大坝、美轮美奂的灯光效果,水光山色的自然风光,共同演绎出激情宜昌的奥运之夜。

  火炬手捐款献爱心

  昨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宜昌站的火炬手和护跑手参加了在峡州宾馆召开的火炬手接待大会。208位奥运火炬手和50名护跑手共同为四川灾区捐款5.7758万元。

  在当日的火炬手培训现场,处处洋溢着宜昌儿女对北京奥运的热情,处处流淌着火炬手、护跑手对地震灾区的关切。全体火炬手和护跑手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传递激情传递爱,你我同行抗灾害”的精神,再次自发地向灾区人民献爱心。208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孙逸洁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和四川灾区人民心连心,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坚持住。”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