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奥运火炬安徽境内传递 公安火炬手幕后故事感人

  “圣火来了!”5月28日至30日,2008北京奥运火炬在我省境内传递,来自我省各级公安机关的20多名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光荣地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参与了在合肥、淮南、芜湖、绩溪和黄山的传递活动。本刊记者全程跟踪采访,耳闻目睹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抗灾勇士擎起火炬

  5月28日上午8时许,当奥运冠军李娜跑完圣火传递合肥站第一棒时,和她接力的面容黝黑的男火炬手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他不是原先安排的火炬手,他是谁?媒体和观众纷纷询问。记者从旁边负责安保的民警处获悉,他是刚从四川汶川地震灾区返回的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朱世军,作为抗震救灾勇士的两名代表,他和合肥市消防支队副参谋长陈冬海一起被新增为本次奥运火炬传递合肥站的火炬手。

  朱世军和特警战友们一起于5月14日奔赴四川抗震一线,从都江堰到汶川,他们徒步行进;在汶川漩口,他们肩扛手拎,参与救援,帮助安置灾区群众,维护灾区社会治安。

  陈冬海跑第183棒,他是此次我省公安消防部队赴川抗震救灾的主力队员之一,也是最早进入受灾最重地区汶川映秀镇的队员之一。在映秀镇的救援中,陈冬海带领8名突击队员连续奋战5天4夜,先后抢救出4人,搬出遗体13具。由于通往映秀镇的道路在大地震中完全被毁坏,救援物资运不进来,后勤补给相当困难,9名突击队员随身携带的干粮有限,每人每天只能靠几块饼干和一瓶水来补充体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一方面与队员们一起不分昼夜地搜救,另一方面还要牺牲短暂的休息时间,寻找水源和后勤补给,组织队员搭建临时营地,鼓舞大家士气,坚定救人信念。

  这一次,省消防总队政委沈林龙专程来到传递现场,为陈冬海加油。

  “我再为她护送一程”

  跑第174棒的张一是名女特警,她的父亲张国钧是合肥市公安局三牌楼派出所民警。记者在现场看到,张一手持火炬开始传递时,她父亲就站在那一段执勤。

  走下车的张一看到父亲时十分激动,这很出乎她的意料:“我没想到爸爸会在我跑的这一段执勤,有他在身边,我更加自信。”

  张一将圣火传递给下一棒后,手持祥云火炬来到父亲身边,并拉着父亲让记者给他俩照了张合影,父女俩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的历史时刻。“我再为她护送一程”,张国钧对记者说:“其实孩子报名参选、选上火炬手,我和老伴都不吃惊,但很自豪。作为家长,只要把她扶上了路,剩下的路就由她自己走了。这一次意义不同,我正好又在这一段执勤,目送她跑完这50米。”

  九运会冠军延续辉煌

  2001年,一名非专业运动员的警察在强手林立的全运会上力挫群雄,获得冠军,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娄祥武顿时名声大震。如今7年过去了,这7年中,这个昔日的冠军又参加了哪些比赛?获得了多少荣誉呢?

  娄祥武获得九届全运会冠军回到芜湖之后,顿时成了众多媒体采访的对象,一些有影响的专业射击队开出诱人的条件要他离开公安队伍入队,但在荣誉与诱惑面前,娄祥武显得很低调,他说:“参加比赛可以,但我绝不离开公安。”根据他本人的要求,2001年底,娄祥武进入国家队,但他仍然是一名在编民警。2002年5月,在上海结束射击世界杯第一站的比赛后,中国射击队就派出了庞大阵容赴美国亚特兰大参加第二站比赛,老将许海峰亲自领队,王义夫、陶璐娜、杨凌、谭宗亮等名将20多人参加,在第二站的比赛中,娄祥武获得了一块银牌。6月,“盔甲未卸”的娄祥武又飞赴意大利米兰参加世界杯第三站比赛,并获得了个人汽手枪第七名的优异成绩。2002年底,娄祥武从国家队退出回到芜湖,因为已经一年没上班了,他内心有些歉疚,回来后就拼命工作,但是他仍没忘记训练,一有时间就在教练孙岸的指导下,到芜湖的奥园射击馆进行训练,随时准备参加新的比赛。2003年7月,娄祥武参加全国手枪射击锦标赛,仅以0.1环之差屈居第二名,2004年4月在上海举办的华东区射击锦标赛上,娄祥武再次获得冠军……2006年4月,娄祥武参加世界锦标赛选拔赛,再次入选国家射击队。2006年8月,芜湖市公安局领导考虑到娄祥武的特长,将他调到刑警支队二大队工作。这次工作变动,娄祥武明白领导的良苦用心,他训练得更勤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9月,他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热身赛,取得了手枪慢射第一和汽手枪比赛的第三名;10月,在山东烟台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中取得了手枪慢射个人第二名,2007年5月在昆明举行的全国团体锦标赛中取得了汽手枪个人第三名,10月在郑州举行的全国个人锦标赛中取得了手枪慢射个人第五名。

  我们也能亲密接触“祥云”

  火炬在传递,激情在迸发,关爱在延伸,希望在燃烧。

  5月29日上午,刚刚参加了28日奥运火炬传递接力合肥站火炬传递的庐阳公安分局局长赵甄、责任区刑警一队队长王强,带着他们亲手传递的火炬祥云来到分局所属基层所队,进行火炬展示和传递,让基层一线民警零距离地与奥运火炬祥云亲密接触。

  每到一个单位,民警们兴高采烈,齐声高呼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有的民警手拿火炬,左看右瞧,激动万分;有的民警双手高擎火炬,摆出各种姿态拍照留念,自豪与兴奋溢于言表。

  下午,当奥运火炬祥云来到三牌楼派出所时,大家正在踊跃报名参加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赴四川维护灾区治安工作,双手捧着火炬的优秀社区民警叶道发激动地说:“我们也能亲密接触‘祥云’,真的很光荣。我们为北京奥运祝福!为灾区人民祈福!但愿自己这次能被选上,能到抗震救灾一线奉献一片爱心!”

  赵甄局长说:“奥运精神与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一脉相承。分局组织这样的活动,目的是通过火炬在每一个民警手中的传递,再次激发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热情,以扎扎实实的公安工作保障奥运会成功举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本报特约记者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