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湖南传递路线公布 湖湘文化伴随圣火行

  本报5月31日讯(记者 禹振华 邓晶琎)湖南省实施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活动组委会今天公布了奥运圣火湖南传递路线。长达60.7公里的传递,无论是线路选择,还是各项活动的安排,都充满了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

  奥运圣火在素有洞庭明珠、鱼米之乡的岳阳传递时,起点安排在范仲淹抒怀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届时将有青年学生集体朗诵《岳阳楼记》。结束仪式则设在屈原含恨投江的汨罗江畔,由于时近端午,结束仪式的活动将与龙舟竞渡交相辉映,引发思古之幽情,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

  长沙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起点设在“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爱晚亭,终点则在极具现代气息的长沙体育文化中心———贺龙体育场,古今相应,豪情万丈。途中所经,既有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橘子洲为背景的湘江风光带,又有高楼林立,以商业街和金融闻名的五一路和芙蓉路,可以让人充分领略长沙作为“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的魅力。

  圣火在伟人故里湘潭传递时,更是着重展示“伟人、宝地、圣火”的主题。起跑仪式设在刻画毛泽东1959年回韶山情景的巨型雕塑《乡情》下,途经毛泽东亲笔题写校名的湘潭大学。圣火在韶山的传递则始于红太阳广场,途经毛泽东故居,最后在矗立着伟人铜像的毛泽东广场圆满结束圣火湖南之旅。

  另外,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情怀的湖南人,历来不乏感恩的心。圣火在三湘大地传递之日,仍是四川抗震救灾之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向全省人民发出号召:“感同身受,义不容辞”,此次奥运圣火在湖南境内的传递,每一站都安排了追思地震遇难者和为灾区人民捐款的活动,充满了爱心元素。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