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盘点宜昌火炬传递:古老宜昌现代文明今日圣火

宜昌市委书记和李婷共同展示火炬
宜昌市委书记和李婷共同展示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2008年6月1日8时,北京奥运圣火开始进入湖北省宜昌站。奥运冠军李婷从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开始了北京奥运圣火在宜昌的传递。

  历史悠久的宜昌

  宜昌位于长江北岸、三峡东口,古称夷陵,有2400多年的历史,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而得名,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宜昌西接长江三峡,溯流直达巴蜀,东连两湖鱼米之乡,顺江畅达宁沪,自古便是鄂西川东的物资集散地和交通枢纽。“上控巴蜀,下引荆襄”,素有“三峡门户”、“峡口明珠”之美誉。

  宜昌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为楚西塞。宜昌是战国时期著名诗人屈原和汉代名妃王昭君的故乡,留有屈原祠、昭君村等名胜古迹。宜昌东北部的当阳、枝江、远安一线,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的魏蜀大战和吴蜀间的夷陵大战都发生在这里,留下了长坂坡、关陵、关公显圣处、麦城、回马坡等三国遗址。

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奥运火炬手曹广晶点燃圣火盆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奥运火炬手曹广晶点燃圣火盆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现代文明的宜昌

  宜昌西南的长阳、五峰一带,以巴文化、土家族风情和山水风光见长,发展旅游业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三峡大坝建成后,形成天然的“高峡平湖”,面积1084平方公里,巍巍大坝横跨峡江之上,犹如水上长城。

  宜昌的圣火传递就分为宜昌市区和三峡坝区两个部分。市区的传递在宜昌世界和平公园开始,到滨江公园结束,距离为7公里。随后圣火转场至三峡库区的秭归屈原祠广场举行点火展示后,横穿三峡大坝,终点为三峡大坝左岸电厂观景台,距离为12公里。

奥运火炬经过宜昌城区、秭归新县城和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共计19公里的传递路线,把奥林匹克运动之美与宜昌秀丽之美、巴楚文化厚重之美和三峡大坝的壮丽之美充分结合,体现了“奥运之火、长江之水、三峡之景、宜昌之情”的鲜明特色。

  当奥运圣火与三峡大坝激情相会的那一刻,每个人都会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宜昌市民和三峡建设者在此隆重举行了圣火传递结束仪式,向世界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展示奥运圣火与世纪工程的激情交响,同时这也是现代文明的杰作。

  传递关爱的宜昌

  宜昌的火炬传递体现了“共饮一江水,鄂川一家亲”的精神。宜昌市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简短而庄重,所有现场人员为四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在宜昌传递的路程,由之前确定的38.8公里缩短为19公里。

著名艺人莫文蔚同上一棒火炬手交接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李琳琳摄
著名艺人莫文蔚同上一棒火炬手交接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李琳琳摄

著名艺人莫文蔚传递圣火
著名艺人莫文蔚传递圣火 奥运官网记者 李琳琳摄

  在208名火炬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香港著名影视歌三栖明星莫文蔚,她作为第159棒火炬手,与三峡建设者在三峡大坝坝顶展示“祥云”火炬。热心公益的莫文蔚对近日四川大地震极度关注,她主动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到,随时候命加入协助灾区善后的工作。她说:“捐款是经常会做的事,但这次灾情严重,单是捐款不足够,我希望出一点力,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善后工作很重要,希望安排探访鼓励灾民,叫他们振作。”

  第十三棒火炬手枝江酒业董事长蒋红星沉痛地说:“今天是国际儿童节,中国汶川地震让很多孩子失去了生命,失去了教室,失去了往日的笑容。我们企业虽然已经累计捐款一百多万,但这只是杯水车薪不能为灾区解决什么问题,汶川灾区需要更多企业更加长期的关心和支持,我作为一名企业的火炬手,我将不会因为今天的一百米传递而结束,我要继续在我们企业界传递奥运圣火精神,因为企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现在社会需要我们,我们企业界有义务也有责任回报社会。”

  昨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宜昌站的火炬手和护跑手共同为四川灾区捐款,在当日的火炬手培训现场,处处洋溢着宜昌儿女对北京奥运的热情,处处流淌着火炬手、护跑手对地震灾区的关切。全体火炬手和护跑手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传递激情传递爱,你我同行抗灾害”的精神,自发地向灾区人民献爱心。208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孙逸洁激动地说:“我们和四川灾区人民心连心,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坚持住。”

白衣天使喜迎奥运圣火
白衣天使喜迎奥运圣火 奥运官网记者 崔萌摄

三峡工程公司的职工迎圣火
三峡工程公司的职工迎圣火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热情感动的宜昌

  宜昌人民今天非常有序,虽然人很多,但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大家都是非常有序在两侧为火炬手叫好、鼓掌。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三峡库区时,有三峡的建设者,有三峡的设计者,有保卫三峡库区建设的武警战士,大家都高喊着建设三峡,非常令人感动。

  沿途的群众还高喊着“四川加油、汶川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有时候会喊“四川雄起、四川加油”,欢呼声很大。

  在宜昌市区传递的时候有一棒火炬手是残疾人,他拿到火炬之后,主动伸出他的手和旁边人拥抱一下,并且还两个人交接完互相搂着转了360度向大家致意,也引起了掌声阵阵。

  今日,宜昌因体育与世界再续姻缘,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此前,宜昌纪念屈原衍生的龙舟赛名扬海内外,成为华夏儿女共同的守望。就像中共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说,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正在实现它与水共兴的梦想。再过五至十年,一座具有独特魅力的“水电”文化和“水电旅游”新城、一座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世界水电生态旅游名城,将在鄂西快速崛起。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