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参观“鸟巢” 北川中学师生代表来北京感受奥运

  在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学两栋五层教学楼垮塌,2900多名师生,幸存者大约只有一半。

  “人间惨剧!对活下来的师生来说,那一定是地狱般的噩梦。”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利用这个周末请了13名北川中学的师生,到北京来感受奥运精神。

在他们到北京之前,我们曾经考虑请心理医生随队,但后来觉得这样的特殊照顾反而会有可能让他们不适,所以还是决定把他们当做朋友一样平等对待。”

  “另外,在北京这两天,我们刻意避免让他们回忆当时的惨剧,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绕‘振作才有力量’这一主题,一切安排都是希望他们能快乐起来,努力重建更好的家园。”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张丽说,“今天是‘六一’,也是北川中学的同学这次来北京的最后一天,他们比刚来时多了很多笑容。”

  19岁的北川中学高三学生鲁盛伟刚到北京时,脸上没有一丝笑容,长时间沉默不语。在参观北京奥组委后,鲁盛伟拿到了真正的“祥云”火炬,并和同行的师生一起模拟了火炬传递,此时的鲁盛伟笑了。随后在雄伟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前,鲁盛伟和同伴们大喊“雄起”,悲伤的神情被灿烂的笑容取代,奥运精神也在北川中学的师生心中扎根。

  “拿到火炬时太兴奋了,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火炬手。”鲁盛伟说,“我们的高考将推迟一个月,我一定在这段时间里好好复习功课,争取考到北京来。”

  “我在学校运动会上跑过3000米,很想在奥运会时来北京看开幕式,看姚明和刘翔的比赛。”鲁盛伟望着身后“鸟巢”的巨大钢架说,“回去以后我会告诉没来的同学,奥运会的赛场究竟有多大。”

  “我想奥运精神就是力量、坚强和自信,我们需要这些,我们是压不垮的。”北川中学体育教师田强说,“到天安门看升旗、参观‘鸟巢’、到北大上课,这本身就是我们的梦想,现在都实现了。所以我们重建家园的梦想也会实现。”

  明天一早,北川中学13名师生就要返校。此前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已经复课,学校全面复课也将在明天开始,王少春老师说:“这次北京奥组委请我们来感受奥运,终生难忘。我们来的时候情绪都还很低落,但是这两天我的心情已经好了很多,学生们也变得振作。”

  “我们的工作人员和这些师生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我们还会联系。”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说,“我希望这次来参加活动的师生们,把奥运的精神和力量带回北川中学,让灾区的师生们都能体会到奥运精神,大家团结起来,重建家园。”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