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比利时乒乓球名将大塞弗:北京奥运会要拿第一

  在上世纪90年代,比利时乒乓球名将大塞弗是世界乒坛少数能够与中国选手对抗的重要人物之一。不久前刚刚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大塞弗,堪称继瓦尔德内尔之后第二棵“常青树”。这位39岁老将的身后,坐着一位来自中国的教练王大勇。

新华社记者日前走进了他位于比利时东部列日市的家,与他进行了一番很有意思的对话。

  北京奥运:要拿第一

  为争取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大塞弗曾将国际乒联告上了法庭。原来,按照相关规程,世界排名前20位的选手将自动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然而,大塞弗与瑞典的佩尔森并列排在第20位。于是,国际乒联要求两人进行一场生死对决。

  瑞典队教练和佩尔森主动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塞弗,希望塞弗决战。塞弗回电话也同意了瑞典人的建议,力争共同携手参加北京奥运会。然而,此后不久,大塞弗便接到国际乒联的通知,称他的排名因为积分比佩尔森少0.25分而改为第21位,从而失去了坐“直通车”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由于这种积分的计算方法在国际乒联的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大塞弗认为国际乒联此举有失公允,最终向体育仲裁法庭讨要说法。在此案尚未开庭的情况下,便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5月11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组预选赛上,大塞弗以4: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克里桑,获得第三名,同时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这将是大塞弗第六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创下了比利时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记录。

  谈到谁最有可能获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塞弗顿时跟记者开起了玩笑:“我呀!你想想,有谁敢跟我争第一呢?”“那第二名呢?”“第二名是谁,这不是我的关注点。”

  玩笑归玩笑。接下来塞弗还是作了一番分析:“正常情况下,前三名可能都是中国队的三杰。不过,由于中国队压力太大,所以他们当中至少有一个人也许会失误,正是这个失误才可能给我们外国选手一个创造奇迹的机会。”

  塞弗接着分析道:“如果不出意外,中国三杰的排名应当是马琳、王皓、王励勤。不过,由于王励勤一向善于打逆风球,所以他夺冠的可能也不能排除。”

  永不言退

  近几年,大塞弗的竞争力并没有因年龄的增大而下降,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20名左右。这对一名老将来说,实属不易。而这些都是在不断突破自我、挑战自我中实现的。当与他同时代的世界高手像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加蒂安等都已经转为教练或退役改行之时,只有他还拼搏在球场上。

  他说:“乒乓球是我的最大爱好,也是我一生的事业。科学的训练加上合理的调整,这一切使我的身体保持在良好的状态。没有什么会让我主动放弃乒乓球的。”

  尽管运动生涯已经到了“加时”阶段,但塞弗依然不时地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公开赛上。虽然已经难以与顶尖高手抗衡,但是那种认真劲儿确实丝毫不减。这种坚持来自于他对乒乓球的兴趣、信念、追求和梦想。正如他的自传《挑战、再挑战》一样,他的整个运动生涯都在永不止步地挑战:挑战冠军,挑战自己!

  塞弗说:“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我也是如此。只要有机会,我会继续坚持下去。我还要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第十次参加奥运会。”

  我爱中国

  1989年,王大勇应聘成为比利时乒乓球国家队教练。也正是这一年,他认识了年仅19岁的让-米歇尔·塞弗(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大塞弗”,因为他还有一个日后在国际乒坛也有所表现的弟弟菲利普·塞弗,即“小塞弗”),从此这对异国师徒演绎了一段享誉国际乒坛的传奇故事。

  当王大勇刚到比利时的时候,塞弗的世界排名大约在40位左右。根据大塞弗的身材、力量等欧洲人的特点,王大勇当即对他进行点拨,要求他抢先上手,以凶狠、快速的进攻解决战斗。在日常训练中,王大勇要求塞弗特别注重转球、前三板技术、抢攻意识等等。

  几年下来,大塞弗的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塞弗在1994年到1995年连续排名世界第一,几乎横扫世界乒坛。他和王大勇在1994年双双被评为比利时的风云人物。塞弗是这样评价他的恩师的:“我俩的关系不仅是队员与教练,更像是小兄弟和老大哥。”他说:“我们是跨文化的非常棒的合作关系。教练和球员能够在一起合作将近20年,这在我们国家是难得一见的。”

  王大勇和塞弗可以说是亦师亦友。除了训练和比赛外,在平时的生活中,王大勇也极为重视和塞弗在思想上的交流。塞弗向记者介绍说:“自22年前第一次到中国算起,我前后总共到过中国29次,在中国总共呆了234天。”因此,他也被当地媒体称为比利时体育界的“中国通”。

  当采访接近尾声,塞弗用汉语向记者讲了两句话:“我爱中国,我爱王教练”。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