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桂林市火炬传递 > 桂林特色

瑶家的刺绣

瑶家刺绣

  《金壶浪墨》中记载:瑶家衣服、重裙、领、袖均彩绣花边。可见刺绣工艺在瑶家流传悠久,形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传承习尚。所以瑶家刺绣工艺才那么高雅精细,五彩斑谰,独具民族风采。

  瑶族妹仔常以精通刺绣、身着锦丝镶边衣裙为荣,据民间传说这种服饰来自一个引以为豪的故事。

  相传开天圣母一一目母婆见盘古王把天开凿得凹凸不平,便解下自己的围裙往天上一展,就把天空铺平了。裙子上的锦绣图案,在天空化作七彩云霞,发出七彩光芒,美化了广宇人间。

瑶家姑娘为祭祀开天圣母开天的功绩,炫耀女性在开天辟地中起的作用,把描绣彩裙衣服和编织锦带的工艺传承了下来,瑶家姑娘便代代娴熟掌握了这瑶家特有的民族工艺,并精巧地制作出本民族特有的服饰。

  瑶家刺绣主要有头巾、腰带、围裙、吊帕、童帽、锦带、锦囊。

  头巾的布料多用青布、天蓝色布和深蓝色布。长度为五尺二寸,宽约一尺五寸。头巾的两头都要用丝线刺绣五彩图案,其中多数是绣锁字格、藤花和万字格。男子将绣有花边的头巾扎于头前,形若触角,威武无比。女子将头巾两端图案垂于脑后,宛若佩戴五彩花髻,柔和而美丽。

  腰带是瑶族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布料与头巾相同,长约八尺,两端亦绣上花边图案。男腰带锦绣图案长约二至三寸,多为对称套格链锁花纹,也有象形花草,系于腰间,图案袒露在腰间两端,更显出男子强悍气派。女腰带的锦绣图案,最少要绣上五寸,梅花、翠鸟尽在其间。系在腰间,将两端锦绣图案从腰间垂至臀部,行走起来随步伐摆动,显得轻盈飘洒。

  胸前围裙是东山瑶独有服饰佩件,布料多用藏青或深蓝色。长约二尺四寸至一米。裙头接上宽约三至五寸的锦织花带,裙下两角刺绣上鲜花,彩凤或飘动的云纹,并吊上红色流苏,有如霞飞彩荡。女子系在前面,显得端庄高雅,且有实用价值,若劳动需要拉带东西,将围裙摞起往腰上一扎,大可装物品五至十公斤。

  吊帕是女子别在衣服左胸,用以抹汗拂尘之用。多用鲜色布料,形状正方形,宽约一尺二寸,周边尽绣上花边,而后选对角绣上清秀的图案作为帕头,再在吊帕中间绣一方形画图,将其对角折拢,从衣领扣上下垂胸间,同时衣襟边衣上镶嵌的花纹形成左右烘托,显得花色点缀适度,美观大方,把瑶家姑娘的潇洒英姿,展示得尽善尽美。

  编织也是瑶家独具风格的工艺制品。其种类有花边、锦带、土布、葛麻纺织品等。

  编织工具,织布有木制织布机,精制的编织工具倒甚为简便,只用一片毛竹,长约八寸到一尺,两端削尖刮光即可。

  花边、锦囊的编织,先将棉纱染成彩线,再配搭上锦线,绕在长凳之上,宽度适合后,从牵好经纱线上,雕出织花提头,即可编织。花边的长度有长有短,有宽有窄,根据用途而定,一般长度为二至三米,宽度一至四寸者为宜。有的窄到二分,有的则宽六寸。织编的图案,有凤凰呈祥、鸾凤和鸣、鸳鸯戏水、孔雀开屏,也有鱼跳龙门、青蛙跳水、八脚螃蟹、点水蜻蜓和奇花异草等。这种编织品,用途多为缝制衣服,头巾,腰带镶边和围裙提头,有的也用来连接成被面或缝制成锦囊。无论作那种用途,都会给物品增添一份亮丽。

  锦带是瑶家女子重要的服饰之一,工艺最为精致。相传古时瑶家有一女子上山砍柴,见毒蛇拦路,她毫不畏惧将毒蛇捉住掐死,剥其皮捆在腿上,山间毒蛇见之即跑,于是她就用锦线编织成彩带,状若蛇皮,用以捆系裙子、绑腿和草鞋,从此再不见毒蛇拦路。自此编织锦带便成为瑶家的风习。

  瑶家女子除编织两端绣有花纹图案的头巾、大布腰带外,还有用锦线、罗纱,以精细的工艺编织五彩锦带的习俗。只要女孩长到十一二岁时,当母亲的就先用纱线染成彩色,教女孩学习编织锦带,当女孩长到十五六岁时就能娴熟地编织质地上乘的锦带了。

  瑶家的锦带小的宽不过三分,长约三尺,多用作“布草鞋”、烟袋、锦囊带用。中号的宽约五分,长达五尺,多用作馈赠给小孩系腰捆裙。大号的宽达二寸,长有六尺,多为青年女子作围裙系头。一些青年女子编织的锦带佳品,留作馈赠自己的情人作礼物。锦带,更是女子做新娘时的嫁妆中不可缺少的服饰和馈赠礼品。

  锦带在瑶家生活中用途广泛。因此,每年农闲和寒冬季节,瑶家姑娘便结伴成群在一起编织锦带。她们买来七彩丝线,在长木板凳上将带子的经线牵好,提好想织的花纹图案线头,然后套好梭子,便认真地编织起来,腰带两边,要有色彩相似的两条红线作边,中间除织万字格,四星六梅之外,还织有莲花、梅花、满天星、玫瑰等图案。色彩多以浓艳的红色为主,意味炽热的心情,红如烈火。两边还织上变形的飞禽图案,并缀上银珠、水泡。腰带两端尾部,留有三股锦须,套有晶莹珠链,束在腰间,前看如锦龙缠腰,后看如凤凰摆尾。腰带两端在身后结成活结,锦须垂下直至臀部,宛若花开并蒂,永结同心。所以花带是瑶家姑娘常年不息的一项劳动,备尝辛苦,也蕴藏青春的无穷快乐和开心。

  葛麻纺织是瑶家家用麻布。瑶山天寒地冻,不宜种植棉花,瑶家的祖先采拾山上的葛麻,纺织麻布家用的工艺早就代代传承下来,并成了一种生活习性。所以每年夏天插完田后,瑶家的后生和女子便上山采集葛麻藤,回家后用水浸泡,去其皮骨,洗去表皮,将白净的葛麻搓成细线,再用木机织成葛麻布,然后用葛麻布缝成衣服,或用来做成蚊帐、麻袋。葛麻布坚硬耐磨,制成蚊帐可挂一二十年不烂,做成麻袋箩筐装载稻谷或其他作物,安全可靠不易打泼,而且更适合山区装运货物。在瑶山肩挑运输史上,麻袋曾起过令人难忘的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