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湖南圣火传递突出三大特色 知恩图报抗震救灾

  奥运官网6月2日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于6月3日至6月5日在岳阳、汨罗、长沙、湘潭、韶山三市五地间进行传递,在湖南的传递线路总长为60.7公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将在岳阳领跑湖南第一棒。据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正湘介绍,火炬在湖南的传递突出湖湘文化特色、抗震救灾特色、火炬手的先进群体特色三大特点。

  (一)湖湘文化特色

  奥运圣火在素有洞庭明珠、鱼米之乡之称的岳阳传递时,起跑仪式设在宋代文豪范仲淹抒怀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届时,将有青年学生集体朗诵《岳阳楼记》;岳阳段结束仪式设在汨罗江畔的岳阳国际龙舟竞渡中心,结束仪式的活动将与河中竞渡的龙舟形成生动的画面,引起人们对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从而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

  长沙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这里有在海内外享有盛名的马王堆汉墓、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及三国东吴简牍,还有新民学会旧址、贾谊故居、清水塘、天心阁等一批具有历史人文特色的地方,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的美称。长沙的起跑仪式设在爱晚亭前坪,圣火灯将在数名青年的簇拥下,由爱晚亭方向引出;结束仪式在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长沙体育文化中心——贺龙体育场举行。

  圣火在全国著名的韶山传递时,着重展示“伟人、宝地、圣火”主题。首先在湘潭市东方红广场进行起跑仪式,途经毛泽东故居等一系列历史文化景点,最后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隆重的圣火火种引回仪式。

  (二)抗震救灾特色

  圣火在三湘大地传递之日,仍是四川抗震救灾之时,四川的灾情牵动着湖南6800万人民的心。今年初,我们湖南遭受冰雪灾害时,全国人民支援过我们,湖南人民应知恩图报,全力支援四川地震灾区人民。因此,我们的传递活动加入了抗震救灾的内容。

  (三)火炬手的先进群体特色

  我省的火炬手是由我省各地各单位推荐、选拔或筛选出来的,大都是在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人员,他们都为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