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登珠峰英雄为艺术家颁奖 沈阳雕塑荣获奥运金奖

  1985年,沈阳雕塑家田金铎制作的雕塑《走向世界》获得中国首届体育美展特等奖。时隔23年,他与文增著、田子阳合作制作了雕塑《永恒的圣火》,在5月31日举行的北京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上荣获金奖。

他不仅延续着自己通过艺术与奥林匹克运动结下的不解之缘,而且称得上为沈阳赢得第一枚“北京奥运会金牌”。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对刚刚从北京返回沈阳的田金铎进行了独家专访。

  “登珠峰英雄为我颁奖”

  据田金铎介绍,这次大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自2005年8月8日启动后,共征集到84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家提供的2000余份设计方案。经过评委会的多轮评选,先后评选出400余件优秀作品,在国内10多个城市以及伦敦、罗马、莫斯科、亚特兰大、洛桑等30个海外城市进行巡展。在这次大赛上获奖的优秀作品将被安排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

  令田金铎最激动的是,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珠峰传递的六名奥运英雄在队长王勇峰的带领下走上台,为获得金奖的雕塑家颁奖。《永恒的圣火》也成为颁奖仪式上重点推荐的元素,他们制作的两米高的雕塑被作为颁奖的背景。田金铎告诉记者,《永恒的圣火》早在去年6月23日于北京举行的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式上,就被用作舞台中心的背景设计。

  “奥运圣火永不熄灭”

  田金铎在20年前开始与奥林匹克运动结缘。1988年,他制作的雕塑《走向世界》打动了萨马兰奇,萨马兰奇将雕塑建于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1999年萨马兰奇还向田金铎颁发了国际奥委会“体育与艺术”大奖,田金铎也成为中国获得这个大奖的第一人。本报在2007年6月23日曾经对此进行了独家揭秘。

  从此以后,中国每次举办体育雕塑大赛都要邀请田金铎制作新作品。2005年,他开始为北京奥运会的景观作品进行设计。田金铎与鲁美的环境艺术系主任文增著、自己的儿子田子阳经过研究后达成一致的意见,要制作一个既反映奥林匹克运动,又突出中国特色的作品,而火炬就是最好的载体。他们按照传统的火炬样式设计了雕塑的底座,而在圣火的制作中创造性地发挥出自己擅长捕捉人物雕塑动态的特点,以三个运动员在比赛中竞争的抽象形态,组成熊熊燃烧的圣火形象。“这代表着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快、更高、更强的理念,也喻示着奥林匹克精神像圣火一样,代代相传,永不熄灭!”

  “希望雕塑为沈阳争光”

  与23年前的《走向世界》相比,田金铎更喜欢《永恒的圣火》。“《走向世界》反映的是那个时代中国运动员开始走出国门为国争光,以及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出现的巨大变化;而《永恒的圣火》更适合与室外的优美环境相映衬,全面展示中国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诠释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理念。尤其是在中国遭遇到这么多困难的时候,我们更需要高举奥运会圣火,团结一心,让中国的民族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一起传递下去,在人们心中燃起永恒的圣火!”

  下个月,北京奥运会圣火即将在沈阳进行传递,田金铎表示,他将与北京奥组委联系,争取把《永恒的圣火》雕塑带回沈阳,把它送到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沈阳传递的现场,让《永恒的圣火》继续为沈阳争光!本报记者肖江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