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汪浩:科技让奥运更精彩 自信完成使命

  “成为奥运火炬手是我一生的荣耀。”我国著名系统工程专家、今年78岁高龄的原国防科大政委汪浩教授,对自己能参与奥运圣火传递,兴奋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汪老一生致力于国防科技事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对体育运动,汪老同样情有独钟。

“我的一生都与体育有缘。”汪老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爱好体育运动,上中学时喜欢足球,读大学时喜欢篮球,还曾是清华大学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到“哈军工”任教后,他又喜欢上了乒乓球,并成为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1990年,从国防科大政委岗位上退下来,他又对台球有了兴趣,“参加体育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能培养人的意志品质”。

  或许是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缘故,汪老更注重从体育运动中探寻科学的奥秘。

  一次出差途中,汪老听人聊起足球比赛,有人说足球是由正六边形拼接起来的。汪老对此产生疑问:正六边形的每个角为120度,如果拼接起来只能是一个平面,若要拼接成圆形的足球,相邻一个多边形的角必定小于120度。

  回到家里,汪老经过计算与拼接实验,得出足球是由20个正六边形和12个正五边形相间拼接而成。汪老随即赋诗一首:“足球怎做成,众说意缤纷。手工精算计,六角五边拼。”

  足球为什么要采用这种结构?汪老说:“这种结构的足球,形状最圆,结构最坚固,受力最均匀,且能够保持最大程度的运行稳定性。”汪老还从一位冶金学教授那里得知,足球的结构与碳60分子的结构如出一辙。因为碳60是一个由60个碳原子组成的完美对称的足球状分子,名叫“富勒烯”,它的发现者还因此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乒乓球运动轨迹变幻莫测,蕴含着空气动力学;台球竞技,需要运用几何三角与系统分析……”汪老说,科学发展到今天,已深入到体育运动的每个角落。北京奥运会提出“科技奥运”的口号,无疑是一个亮点,必将大力推动体育与科学的完美结合,使奥运会更加精彩。

  作为全军年龄最大的奥运火炬手之一,汪老对自己能参与奥运圣火传递,感到十分自豪,对完成好这一使命更是充满信心,“当奥运火炬在长沙进行传递时,我一定要充分展示军队科技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