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红网:八百里洞庭共享奥运圣火荣光

  天上那个云波咯!水里的霞哟呵!八百里洞庭啊!我的家哎,

  日从家里出呃!月在家中挂叻!江开千条路呦!网撒万朵花!

  ——引自《八百里洞庭我的家》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即将迎来从雅典神庙采集到的奥运圣火。

这也是圣火入湘的第一站。紧随其后,三湘大地的长沙湘潭等三市五城,将共同接受奥运圣火的洗礼。

  心系奥运,情动三湘。热情的湖南人民,在等待圣火,以及圣火在三湘大地燃烧的日子。

  奥林匹亚圣火之所以神圣,与普罗米修斯偷盗天火的故事息息相关。传说普罗米修斯,是天神宙斯派到世上来的神明,他在世间用泥土造人,并教人类盖屋种植、制造工具等。当时人间没有火种,夜间一片黑暗。普罗米休斯不忍心看着人类受苦受难,便从天神居住的奥林匹斯山上,偷来了火种传播到了人间。天神宙斯于是大怒,把他锁在悬崖上,让他日夜遭受风吹雨淋的痛苦。普罗米修斯用自己的痛苦,换来了人间的温暖与光明。

  因此,奥林匹克圣火,她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和正义。

  奥林匹克圣火的传说,正好也契合我们三湘儿女那种“先忧后乐、敢为人先”的文化气质。从古至今,在八百里洞庭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先后出现了许多与普罗米修斯一样伟大的人物及传说:

  “以百姓之中为中;以百姓之迩言为善;唯合天下通古今以成其智”的舜帝,为了百姓的安定与国家的富强,四方巡视,难得回家,据说死了后连家人都不知道音信,家人在寻找的途中才得知他的噩耗,顿时泪如雨下,这些泪珠滴在君山的竹子上,就形成了一点一点泪斑,这就是“湘妃竹”的来历;

  柳毅传书的故事,可谓尽人皆知,记载了一个发生在八百里洞庭诚信先人的浪漫爱情故事,这个故事更是被编排成经典剧目,在中华大地上广泛流传;

  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却依然倔傲配带着长剑的屈子,在秋风萧瑟的汩罗江畔,举手问苍天,把千年的悲愤沉于江底,化作汨罗东去的浪涛;

  谪守巴陵郡的滕子京,使得该地政通人和,百废具兴。惹得大文豪范仲淹大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喟叹!从此有了同归人;

  ……

  古城巴陵类似这样的人物与传说不胜枚举。这些人和事,都在冥冥之中,应合了罗米修斯盗取圣火给人间带来光明,所蕴含的那种精神与气质。可以说,奥运圣火来到岳阳这片土地上,算是回到了一个东方的精神家园。

  在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如今的岳阳城,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文人荟萃,商贾云集,交通便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人文资源,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

  一个个桂冠,也接踵加冕在这个古老的城市头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沿江开放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湖南省长江沿岸唯一对外贸易口岸……岳阳也逐渐成为以石油化工、电力、机械、建材、轻纺食品、饲料生产、风景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城市。

  圣火的即将到来,必定为这个古老的城市增添魅力,让八百里洞庭儿女分享到北京奥运的荣光,激发三湘大地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力量,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与富强!

  “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这是希腊最高女祭司在采集圣火时朗诵的致太阳神颂词。

  我们也要高呼:“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也赐予八百里洞庭!”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