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节约资源变废为宝 首钢废钢渣安全用于奥运工程

  本报讯(记者吴东)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努力实践“三大理念”是业主及施工设计单位的重点课题,将首钢炼钢后的废钢渣应用于一些奥运工程就是一项巧妙的创新。记者日前从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用于奥运工程的这些废钢渣,不仅“变废为宝”,节约了大量的砂石和混凝土材料,其应用本身安全环保,而且对保护环境具有积极贡献。

  几年前,首钢为落实市政府关于搬迁消纳钢渣山的治理要求,控制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首都环境,研究开发了钢渣应用技术。应用该技术可以消纳大量的工业废料,变废为宝,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循环经济和资源再利用,具有施工不扬尘、回填速度快的优点,同时节约了能源,降低了工程成本,具有综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奥运工程中,国家体育馆、奥林匹克中心区地下车库、地下商业区和地下通道以及穿越中心区的大屯路、城府路隧道段回填工程,使用了首钢炼钢后的废钢渣,共计140余万吨。实施部位均在地面以下,且其上覆盖一定厚度的地面结构层。

  奥运工程参建单位在钢渣采购、进场及回填过程中,按照《奥运工程环保指南》及相关建材检测标准,进行材料的质量和环保性能检验检测,其中包括放射性检测等内容。市建委及市环保局等监管部门也分别从材料及工程质量、室内环境质量等方面安排了抽检。通过检测和抽检结果表明,奥运工程所使用的首钢废钢渣放射性等有害物质含量远低于国标GB50325-2001及相关材料检测标准,完全达到《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等控制指标要求,是奥运工程回填使用的好材料。

  最近,市“2008”工程办组织相关业主单位再次全面检查了废钢渣的使用情况,市环保局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也对相关工程部位的放射性进行了现场检测,对首钢钢渣堆场的钢渣进行了抽测。检测结果表明,辐射环境符合国家标准,对公众健康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