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大赛结束 金奖为汶川做规划

  历时近3年的2008年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近日结束,29件金银铜奖作品和50件“五环奖”作品,最终从2000余件雕塑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在获得大赛金奖的五件作品中,有两件是来自四川震区的雕塑家创作的。

一些优秀作品还将安置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目前,部分作品正在北京欢乐谷外的广场上展出。

  题目:《夸父追日》作者:徐松涛(中国四川)作品说明:夸父被称为东方之普罗米修斯,赶月追日的“长跑之神”,以此体现奥运精神与东方文化精神之呼应。

  题目:《高台跳水》作者:叶宗明(中国四川)作品说明:高台跳水时抱膝翻腾的动作,组成一个圆,把腾空的高度、翻转的力度,转瞬即逝的动作凝固为空中的力量、胆量和优美。

  题目:《突破》作者:张绍蓁(中国四川)作品说明:作品从田径场上运动员你追我赶的英姿概括而来。似跑、似跨、似跃,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人体极限”的突破,展现速度、力量、和谐的美。

  题目:《古往今来——鞍马之俑》作者:庄颜君荆艳虹(中国浙江)作品说明:作品采用秦俑人物和马的形象做出运动项目鞍马的造型动作,巧妙结合,表达中国古文化与现代奥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题目:《新北京新起点》作者:刘勃麟(中国北京)作品说明:寓意2008奥运是对新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强国战略成绩的总结,同时又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

  题目:《千年的梦想——同一个目标》作者:刘金凯(中国天津)作品说明:借用古希腊掷标枪者和秦始皇兵马俑的跪射俑的形体特征,有机结合,用雕塑形态呈现古希腊与中国的光荣。突出体育无国界,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展现奥运精神从古希腊到中国的传承与传递,体现“和平、友爱”的人类共同理想。

  题目:《同一个梦》 作者:王卫宁(中国广东)作品说明:三个不同肤色的少女,手手相牵,在五环下欢快起舞,不分种族、国家、语言,传递着奥运精神与和平信息,表达了因有同一样的梦想,人类要信任、团结、合作。

  金奖获奖者为汶川做规划

  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艺术家叶宗明创作的《高台跳水》,徐松涛创作的《夸父追日》,田金铎、文增著、田子阳创作的《永恒的圣火》,墨西哥艺术家伊夫尼·朵曼格创作的《百合》,法国艺术家琼·斯特里尔创作的《绽放》等5件作品获金奖,银奖作品9件,铜奖作品15件,“五环奖”50件。

  荣获金奖的四川雕塑家徐松涛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赶往汶川县城的路上,而他怀中揣着的正是受汶川县委书记委托所作的汶川城市发展规划图。

  突如其来的灾难令这张规划图不得不被搁置,但徐松涛表示,方案搁置不等于梦想停步,汶川的梦想不仅将在明天继续,而且还会更为灿烂动人。徐松涛说:“我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汶川的发展规划设计工作中去。”

  来自四川雅安震区的金奖获得者叶宗明表示,雕塑是对人世间大美与大爱的一种铭记,但最美的雕塑只存在于人们的心灵之中。

  大型赈灾雕塑将捐给灾区

  为表达对四川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支持,此次大赛组委会特别创作了一件名为《高擎圣火多难兴邦》的大型景观雕塑,并将把这座雕塑捐献给四川灾区,用于灾后城市重建工作。

  这个雕塑表现了四只从废墟中上举的手,分别拿着镐、铲、钎和状似祥云火炬的“重建规划蓝图”,象征着四方援手已将抗震救灾的工具转变成建设的工具,而奥运之年遇到的灾害,已被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迅速超越成为过去。短短5天时间,成就了这尊3米多高的大型写实雕塑。

  新闻背景 三年全球征集两千件作品

  作为北京奥组委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2008年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于2005年8月8日启动,共征得来自全世界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件雕塑设计方案。经过七国评委的认真评选,选出290件/组优秀作品进行境内巡展,之后又选出110件/组作品进行国际巡展,受到广泛好评。此次全球巡展也成为奥运史上原作展品最多、展场面积最大、跨区范围最广、现场观众最多、展期持续最久的文化主题展。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