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2008年北京奥运国人期待 细数中国主场优劣势

  八月,北京奥运会让国人期待。为什么?

  因为这届奥运会是我们的主场,参照雅典奥运会中美32比35的金牌比较,很多人都认为凭借主场之利,中国人将很有可能成为体育领域的世界第一。

  但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主场,真的有那么大的作用吗?

  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他更看好罗伯斯而不是刘翔,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刘翔在主场将承受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持这种观点的不只是约翰逊,刘翔的对手们,从特拉梅尔到阿诺德再到奥利弗,都曾经表示过,他们在奥运会上想要战胜刘翔,来自主场的压力就是他们最大的机会。

  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白二宇研究员告诉记者,主场优势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一柄双刃剑。东道主有很多的天时地利人和,但也将承受比其他运动员更大的压力。压力和动力如何转化,白二宇认为这将取决于运动员的临场状态。像刘翔这样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运动员,在状态好的时候,主场因素都是积极正面的因素;状态不好的时候,这些就都变成了成倍的压力。白二宇透露,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来说,如果运动员的状态特别好,那么在比赛的瞬间是什么声音都听不到的,这个时候外界观众的欢呼等等对他来说都变得毫无意义。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好像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在十几个小时的手术里,从来都不会想到上厕所的事情。”而当这些场外因素影响到运动员,就表明他本身的训练水平不够,所以排除干扰的能力会比较差。

  刘翔的压力到底有多大?去年世锦赛已有所体现,孙海平说,决赛前,刘翔甚至落泪,而奥运的压力将大过世锦赛数倍不止。当然,我们应该承认,数次大赛的事实证明,他的心理素质堪称所有同场竞技的运动员中最优秀的。当刘翔站上“鸟巢”跑道的那一刻,我希望他能够摒除所有的杂念。但是在那之前呢?中国公开赛后,刘翔说:“在主场比赛,就是一路上要不停地跟熟人、跟观众打招呼。”其实这对他也是一种干扰与施压。在比赛之前,运动员一般会静下心来进入一个与外界隔绝的自我世界,在这过程中外来的干扰因素都会影响到他对比赛的备战。白二宇研究员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比如当运动员的班车从驻地驶向比赛场时,有人在半路搭车。这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可能就会对车上准备比赛的运动员形成干扰。“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觉得我们的运动员太过娇气。”白二宇说,“但实际上这样的小事绝对会干扰到运动员。”

  优 实力的比拼虽是竞技比赛的重中之重,但在主场总会有一些因素影响金牌的归属

  跳水:主场作战心里更踏实

  对于常年在世界各地参加比赛的中国跳水队队员们来说,他们更喜欢在自己的主场比赛。用队员们的话说,在主场比赛心里更踏实。除此之外,因为跳水是要靠裁判打分的项目,所以东道主选手通常会占有一点优势。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南京站的比赛中,获得男子三米板冠军的何冲告诉记者:“我更喜欢在主场比赛,这会让我们心里更踏实。同时,观众和工作人员也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至于裁判打分上的影响,何冲倒不觉得很大。“毕竟打分的是裁判,而不是观众。”

  虽然队员们嘴上这样说,但裁判给东道主的打分会偏高,确实是一个事实。跳水比赛中裁判的打分都是在瞬间对运动员的动作做出的判断,这其中包括体育馆内的氛围,观众的欢呼声等等都会对他们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跳水是一项需要队员稳定发挥的项目,而现场上万名观众的注视和欢呼很容易对主场队员形成干扰。对于这个问题,跳水队的队员和教练们没有太多的担心,因为两年以前他们就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这种抵抗“主场负效应”的锻炼。经过今年的“水立方”世界杯以及种种国内比赛的洗礼,队员们已经习惯了这种观众带来的热烈气氛。“其实我们在国外比赛的时候也有很多华人专门来给我们加油,气氛也都跟主场差不多。”周吕鑫说。

  击剑:不再担心裁判问题

  击剑是受裁判制约很大的比赛。8年前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男花被裁判夺走了团体金牌的一幕,如今还被中国击剑人所铭记。不过此次在国内参加奥运比赛,中国运动员受裁判影响的问题将有所改观,来自我国的鄂洁将担任击剑项目的竞赛总监。而且许多队员都表示在主场比赛会更加有动力。因此击剑队受到主场影响还是优势多于劣势。

  击剑运动是一项很有气势的比赛,队员每得到1分,都会用大喊给自己加油,而另一方面,观众的加油声,也将使队员更加兴奋。佩剑队员谭雪回忆起2002年的世锦赛时还表示,当时正是现场的中国观众高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激起了她的斗志,从而使她在12比1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3剑,战胜对手。

  今年,原中国女花队队长鄂洁被国际剑联任命为2008年奥运会击剑比赛的竞赛总监。用鄂洁的话来说,有她在场上并不意味着中国队会占到便宜,而是中国运动员可以在相对公正的氛围下比赛。

  前两届奥运会,中国击剑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来自裁判的影响。尤其是2000年奥运会的男花团体决赛,中国男花只以一剑之差惜败法国,这一剑正是来自裁判的误判。而本次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可以不用过多地考虑裁判因素。

  竞走:主场优势在于气候和氛围

  在竞走这个项目中,影响成绩的因素除了运动员的实力外,还有路线、气候和裁判员判罚等。中国竞走队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主场优势主要体现在气候和主场气氛等方面,而最受关注的裁判问题,影响并不大。

  相对于外国运动员来说,中国队员对北京的气候更加熟悉,同时主场观众的沿途助威也会带给他们很大的鼓励。

  中国队一直有较强的实力,但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优秀队员常常会因为在比赛中吃到三张黄牌而被罚下。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运动员的步伐姿势很难被外国裁判认可,所以经常在裁判问题上吃亏。那么在主场比赛,我们的队员是不是就不会轻易地被罚下?竞走队这位官员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个误区。竞走项目的国际级裁判数量并不多,所以每次比赛基本上也就是那么几个裁判。这其中只有一名裁判是中国人,其他都是外国裁判。他们不会因为更换了场地就改变自己的判罚习惯,也不会特意地对东道主选手有所照顾。悉尼奥运会的比赛可能很多观众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就是东道主澳大利亚选手在即将进入体育场的关键时刻被罚下,才有王丽萍后来居上摘得金牌。

  足球:东道主不存在劣势

  对于男、女足而言,奥运的主场优势是绝对的。一位足协08办官员说:“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嘛,在主场打肯定要比客场好得多。”

  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将于8月6日正式开始,国奥队将在沈阳开始史上第二次奥运之旅,而女足则在天津迎来小组赛首战。“优势是明显的,最需要说的一点是,东道主国家就不用参加预选赛了,我们之前只有一次冲进奥运会的纪录,大家都知道不用打预选赛对于国奥队意味着什么。”对于男足国奥队的主场优势,球队一位管理层官员说:“此外,在奥运赛场上,球迷的助威和主场的地利对球队都将有很大的帮助,这一点也很明显。”

  对于女足,足协08办某官员说:“东道主的优势不用我多说,去看看去年女足世界杯,就知道了。如果不是东道主,小组赛最后一场同时开球几乎是不可能的。(2007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第三场之前,杭州赛区由于台风影响,中国队小组赛对手丹麦队的比赛推迟,而在中方的努力下,中国队在天津的比赛才得以与前者同时进行。)”这位官员还说,由于东道主球队在分组时被列为种子队,所以自然会避开很多强队,这一点也是东道主铁打的优势之一。

  谈到东道主有哪些劣势,两位受访足协官员纷纷表示,至少对于足球比赛而言,东道主的劣势可以忽略不计,“几乎可以这样讲,东道主没有劣势可言。”足协08办官员如是说。

  主场优势体现

  韩日世界杯,韩国无疑是最大的“黑马”,在将葡萄牙、意大利淘汰后,在同西班牙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又在点球决战中战胜对手,闯入四强。

  在200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厄瓜多尔在主场1比0战胜了巴西队。这还要依赖于厄瓜多尔2900米的高原主场,并且在这里,厄瓜多尔还战胜过阿根廷。

  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在家门口捧起了历史上国家队的首个世界杯冠军。他们在决赛中3比0战胜了拥有罗纳尔多、邓加等球星的巴西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