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金晶昨日亮相长沙:让我们在困难中勇敢前行

“最美火炬手”金晶

  金晶拄着拐杖进入会场时,这场由联想集团举行的火炬传递和公益行动的新闻发布会立刻进入了高潮,现场的人们向这位“最美丽的火炬手”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在奥运火炬进入湖南的日子,金晶在长沙的出现备受关注。

    4月7日的巴黎街头,柔弱的金晶用残缺的身体勇敢地保护了奥运火炬。从那一刻起,金晶成为了中国人心中的骄傲,也是火炬手们学习的榜样。6月2日出现在湖南媒体的面前,金晶拄着拐杖单腿站立在9位联想火炬手代表中间,神情坚定而勇敢。

    主持人让金晶谈谈现在的感受,27岁的姑娘有着与众不同的感触:“我最大的感想是,火炬回家了,安全了……”这话又让人想起2个月前的巴黎,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姑娘是如何用冒着被人冲撞与殴打的危险,拼死保护手里的火炬的。

    现场的9位火炬手中包括湖南当地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梅冬和王欢,他们和其他火炬手一起,向这位“最美丽的火炬手”表达了自己的敬意。武警长沙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蒋爱兵刚刚从抗震救灾的前线下来,身着火炬手服装的他走到金晶面前鞠了个躬:“向你学习!”一直镇定的金晶突然显得有些害羞,两位“英雄”站在一起相互致意,立刻引发现场记者们的闪光灯闪成一片。

    等到最后金晶优雅地坐下来,记者们开始轮番向她发问:在这位公认的“榜样”眼里,火炬手的标准是什么?金晶连声说“不需要、不需要”,想了一想,金晶又说:“我想只要热爱奥运、向往和平、有着积极向上的精神,谁都有资格担当火炬手。”

    进入2008年,中国经历了太多的磨难。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痛苦至今仍然萦绕在中华大地。尽管因为“怕添乱”没有亲赴抗灾一线,但金晶在各种场合都表示了对这场大地震的关注和悲痛,作为一名中国人,金晶也尽自己的力量为灾区献出自己的爱心。作为火炬手,金晶又怎么看待这些磨难?

    “我想,奥运火炬传递与地震的共性在于,我们都在困难当中艰难而勇敢地前行”,金晶说,“火炬传递在海外受到了很多不法分子的干扰与破坏,地震让我们目睹了几万同胞的遇难和更多的创伤,而现在,心灵救助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过,无论是什么样的磨难,只要我们团结、勇敢、乐观,最终都会取得成功!”

    金晶说:“等到北京奥运成功举办的那一天,我们会知道我们曾经做过的努力是多么令人鼓舞,我们也会知道,中国人从来不会被困难击倒!”

  记者手记

  与2个月前的巴黎不同:那时的金晶坐在轮椅上,手里护着火炬,脸上是愤怒和坚强。那张照片,至今仍然是网络上点击率最高的图片之一。那时的金晶,从此被国人视为榜样。

    而现在坐在椅子上的金晶,表情轻松,微笑频频,人们有很多问题想问她,也有很多人想跟她合影。这个时候,也许正如她自己所说的:回家了,安全了,她更加轻松和随意。

    而且她的骨子里总能透出乐观。

    “快问啊快问啊,别错过机会,走过路过别错过啊……”坐在椅子上,金晶向记者们开着玩笑。而此时的记者都在忙着记录她刚刚说过的话,一时没来得及下一轮的发问。抬头处,正看见她满脸堆笑,开心无比。也许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采访对象,同行都望着这位搞笑的姑娘呵呵发笑,笔下不停,嘴里仍然忘了继续发问。

    有人说金晶面对采访时已经比较老练了,从巴黎回来之后,金晶必须要面对数不清的采访,回答数不清的问题,甚至很多问题都可能是重复的。但没有人看得出她有任何的不耐烦。有位记者一口气提了两个问题,金晶犯难了,很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一下记不住,要不一个一个来?”

    金晶会仔细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即使可能这个问题她已经在其他场合说过类似的话。而且,每次回答完毕,她都会以“谢谢”作为结束语。这也让人不太习惯,差点“诱导”我脱口而出“不用谢”。

    金晶说,我们都是在困难中艰难前进。事实上,她本人也是如此,9岁就因病截肢,在与病魔的不懈搏斗后,她在20岁时成为一名轮椅女剑客。即使最终落选了雅典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的选拔,她却又在火炬手选拔中脱颖而出。

    这一切,一个不够乐观的人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这一切,应该归功于她一直保持的性格:乐观而坚强。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