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岳阳:龙舟故里迎圣火 奥运梦想齐飞翔(图)

  6月3日,奥运火炬手袁隆平(左)在起跑仪式上展示点燃的火炬。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新华网汨罗6月3日电(记者苏海萍、黄兴华)恰逢端午时节,汨罗江上又响起了熟悉的赛龙舟的锣鼓声。然而,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端午节不仅是首次成为全国公众假日,而且在第一个端午假期即将来临之际,龙舟故里岳阳又迎来了一位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奥运圣火。

  3日上午8时46分,当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手持火炬奔跑在岳阳楼前,奥运圣火在岳阳拉开了传递序幕。


  岳阳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古时称为巴陵、又名岳州。岳阳境内不仅拥有诸如岳阳楼、君山、屈子祠等名胜古迹193处,更是有着灿烂的文化遗产。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汨罗投江自尽后,“日夜江声下洞庭”的汨罗江就一直奔流着一股悲壮的英雄气概;宋代的范仲淹写下的《岳阳楼记》更是成为流传至今的千古雄文。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等的忧乐精神成为了世人所倡导的高尚情怀。

  除了岳阳楼,还有一位爱国诗人在岳阳也曾留下了一生中的壮举。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被流放到汨罗的楚国大夫屈原,得知秦兵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愤之下,怀沙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相传,沿江百姓不忍屈原尸体被蛟龙所吞食,便把米粽投入江中,并划龙舟争相竞渡,用鸣锣擂鼓的方式驱赶蛟龙。这些举动从此演变为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风俗,一直传承至今。许多到汨罗参加龙舟邀请赛的外籍华人说,现在在国外很多地方都开展了龙舟竞赛。端午节的龙舟赛已成为华人寻根问祖,寄托对故乡情思的一种表达方式。

  下午3时13分,圣火从岳阳市转场至汨罗江旁的沿江大道开始在汨罗传递,路程3.1公里。因为恰逢端午临近,汨罗江上的国际龙舟邀请赛此刻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北京奥运火炬手手持火炬奔跑在汨罗江畔,与江面上响起的龙舟号子交相呼应时,民族与世界同在的意义得到了充分诠释。

  汨罗隶属岳阳,因汨罗江流经而得名。2005年,“汨罗江畔端午节”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汨罗正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龙舟故里国际品牌。

  梦想与奥运同飞。目前,拥有540多万人口的岳阳市也正在与象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同行。现在,岳阳不仅已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基地,形成了化工、建材、制冷、纸业、饲料、医药等6大工业支柱,同时还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商品基地,粮、棉、油、猪、水产品等大宗农产品产量位居湖南全省前列。如今,岳阳人秉承着先人“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精神,努力为建设现代工业、农业、物流城市而努力谱写新章。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