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龙舟故里迎圣火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传首棒

  早报讯恰逢端午时节,汨罗江上又响起了熟悉的赛龙舟的锣鼓声。在第一个端午全国公众假期即将来临之际,龙舟故里岳阳迎来了一位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奥运圣火。

  昨天上午8时46分,当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手持火炬奔跑在岳阳楼前,奥运圣火在岳阳拉开了传递序幕。



  岳阳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古时称为巴陵、又名岳州,有着灿烂的文化遗产。宋代的范仲淹写下的《岳阳楼记》成为流传至今的千古雄文。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等的忧乐精神成为世人所倡导的高尚情怀。

  而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被流放到汨罗的楚国大夫屈原,得知秦兵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愤之下,怀沙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相传,沿江百姓不忍屈原尸体被蛟龙所吞食,便把米粽投入江中,并划龙舟争相竞渡,用鸣锣擂鼓的方式驱赶蛟龙。这些举动从此演变为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风俗,一直传承至今。

  昨天下午3时13分,圣火从岳阳市转场至汨罗江旁的沿江大道开始在汨罗传递,路程3.1公里。汨罗是湖南省举行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两个县级市之一。圣火抵达,当地数十万群众自发全程参与,场面十分壮观。汨罗市长乐镇派出一支1500人组成的拉拉队在汨罗江大道为圣火传递加油助威,并组织400余名农民演员沿途表演各种以奥运为主题的故事会及经典传统节目。

  在汨罗国际龙舟竞渡中心,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甘霖手持火炬点燃奥运圣火盆后,一时间,汨罗江上来自国内外的十余支龙舟队木桨翻飞,鼓点齐鸣,江边上则是号子阵阵,呐喊声声,将龙舟故里迎圣火活动推向高潮。

  昨天晚上,奥运圣火已经转场到湖南省会长沙,今天将从岳麓山风景区的爱晚亭开始进行传递。途中经过爱晚亭、毛泽东铜像、岳麓书院、毛泽东文学院、湘江风光带、太平街、五一市民广场、芙蓉广场和贺龙体育中心等长沙著名的人文景点,全程长达20.8公里。(0412301)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