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广州体院学生争夺奥运资格:要夺金牌更要育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步伐越来越近,中国军团的备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广州籍运动员自然不甘人后。据悉,广州目前有约30名运动员入围了大名单,当中有12员大将出自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分布在击剑、篮球、体操、举重、游泳、蹦床共6个项目上,这些数据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翻了一番,创造了广州和该学校的历史新高,这些运动员正在争取奥运参赛资格,为广州体育的奥运战绩超越雅典而努力着。

  走进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时候,院长胡树森和党委书记邹联清告诉记者,“奥运金牌”只是这里的一面旗帜。毕竟,能够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人是极少数,学校除了为国家队、省队输送竞技体育人才外,另一个根本任务,是要让运动员拥有良好的文化教育、全面发展,将来到社会上成功就业,这才是“以人为本”,是广州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因此,这里决不单单是“铸造金牌的熔炉”,更应该是体育人才的“成长摇篮”和“走向社会的跳板”。

  大专生就业形势喜人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第一间,也是唯一一间省会城市体育高职院校,全广州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都在这里进行文化学习。根据市场需要,学院的大专设了4个专业,包括运动训练、社会体育、体育场馆管理、体育市场营销,很快还要开设体育舞蹈与模特方面的专业。

  对于学生的就业,学院是实行两条腿走路的,一是自主就业,另一个是学校推荐,经常能够为毕业生提供多个工作岗位的选择。2004年学院升格为大专后,今年这一届毕业生大概有近300名,目前很多人已经落实了工作,多是投身社区体育、学校体育、健身健美俱乐部、高尔夫球场,还有很多大型企业的体育管理工作,那些还没有落实的都是在挑工作单位,希望能够有更高的收入。

  据学院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老师介绍,高尔夫专业是目前最热门的专业,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例如今年某高尔夫球俱乐部一下子就向学校提供了30个职位,实习期的月工资达到了2000元,但因为有更好的出路,最终只有20个毕业生前往该俱乐部。他还指出,别看现在高尔夫球和健美健身专业热门,其实体育场馆管理也是未来的热点,因为广州要承办2010年亚运会,会有大批的场馆需要这类管理人才。

  事实上,来自体育职业学院的毕业生有着自己的优势。首先是身高、体格等方面,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好,这当然与他们有体育特长有关,据说这点在用人单位面试时都很“杀食”。其次,运动员都特别能吃苦耐劳,例如来自保险公司的反映是,他们的学生都特别能跑,因此业绩比同一批的其他新人要好。

  同时,学院对毕业生的要求是有“双证书”和“双技能”,除了正式的文凭外还要有运动技能证书,确保学生既可以在生产一线岗位当普通的员工,还能成为单位的体育骨干组织比赛、参加比赛等。从学院出去的毕业生,居然有汽车生产线的工人、电工,也有翻译,其中的佼佼者更成为保险公司和健美连锁俱乐部的区域总经理。

  由于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业余体校和专业运动队的结合体,随着对文化教育越来越重视,它发展到中专、升格为大专,于是,他们有了全国首创的“15年制”的“一条龙”模式,从小学、中学、大专到就业,这彻底解决了运动员的后顾之忧,而且,很多进不了省队的运动员,如果学习成绩不错,还可以到名牌大学上本科,本校大专读得好,还可以继续升本科。

  与奥运冠军一起训练

  在全国同类的学校中,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在体育训练的硬件设施上堪称全国最好。在其他设施上,广州已经拨款为学院建设新校区,今年9月,新的学生宿舍、食堂等将投入使用,而明年,新的教学楼和体育场地也将建成。目前,学院有大专生700多人,但其实规模可以达到2000人,其招生的重点对象包括退役运动员、体育后备人才。

  事实上,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生活,“近水楼台先得月”恐怕是一大诱惑。目前,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还是3支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包括田径、游泳和击剑。假如刘翔到某高校进行训练的话,势必引起轰动,而事实上,刘翔已经不止一次在该学院训练了。轻易就可以接触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与他们一起训练,恐怕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胡树森院长还告诉记者,2010年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为了适应这里的气候、环境和场馆,很多国家队都将提前到广州集训,而学院已经被告知要提前做好接待国家队的准备,相信届时,学院的学生将不乏跟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除了可以近距离接触体育明星,学院的师资同样吸引人,老师中不乏世界级教练,例如培养王楠、杨景辉、杨维、张洁雯等奥运冠军的教练。

  同时,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还是广州体育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基地,外国体育机构,例如印尼奥委会等来广州参观自然都选学院。最近,全世界知名的、有篮球和排球比赛发源地之称的美国春田学院的师生就来到这里进行交流。此外,亚洲各国的一些国家队也相中了该学院的设施和师资,例如卡塔尔国家击剑队、越南跳水队等都曾到学院进行训练。更别忘记,学院现在还承办了亚洲唯一的国际羽联培训班。为此,邹联清说,在学院跟外国友人一起吃饭再平常不过了。经常与世界各地的体育界人士交流,让学院的学生受益匪浅。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的大专生拥有太多珍贵的实践机会了。广州近年来多次承办国际大赛,这些大赛的很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是由学院的学生担任的,例如刚刚结束的世乒赛,每年一度的羽毛球中国公开赛、ATP女子网球赛,而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火炬广州站传递,学院的学生又到了第一线。见惯这些大场面,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非常有利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