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蒋爱兵:能亲手传圣火很荣幸 去灾区救险最重要

抗震先锋蒋爱兵接受采访
抗震先锋蒋爱兵接受采访

视频:抗震英雄荣当火炬手 称灾区人民才是英雄

    组图:专访湖南长沙站火炬手抗震先锋蒋爱兵

  奥运官网讯6月3日讯 奥运圣火3日结束了在湖南岳阳和汨罗的传递,于3日晚抵达长沙。“祥云”在长沙的传递将在岳麓山风景区的爱晚亭开始,途中将经过爱晚亭、毛泽东铜像、岳麓书院、毛泽东文学院、湘江风光带、太平街、五一市民广场、芙蓉广场和贺龙体育中心等长沙著名的人文景点,全程路线长达20·8公里。火炬手蒋爱兵是长沙市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在四川地震灾区发生后,第一时间前往灾区进行救援,能从灾区回来做火炬手是蒋爱兵之前没有想到的。

到达蒋爱兵单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些支持灾区的救援横幅。见到他时他正穿着联想的衣服,作为联想火炬手他也是刚刚参加完联想的活动回来。我们的采访是在一排消防车前面开始的。刚开始不久,蒋爱兵就接到了一个电话。

  奥运官网:非常巧正好接到那边的电话,现在确认你的棒数了吗?

  蒋爱兵:这个事情更加荣幸的是我能够跑毛主席的故乡,毛主席铜像的最后一棒,到时候会不会调我也不知道。

  奥运官网:知道后很激动是吗?

  蒋爱兵:对,特别激动。为什么说这一棒对我来说是特别激动呢,因为从韶山往下传递的一个城市就是广西的桂林,而广西桂林就是我的老家。

  奥运官网:这还是有一份特别的意义在里面。

  蒋爱兵:对,所以感觉特别的光荣、特别的荣幸。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你这次能够成为火炬手,而且受到大家的关注,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您参加了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情况,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蒋爱兵:其实我能够作为一名火炬手,我是通过联想集团推荐的,所以我感觉到非常荣幸,另外我参加四川地震,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我们13号赶往汶川地震灾区现场的时候,我就跟奥组委领导打了电话,我说我要参加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抢险这个过程可能难度很多、时间很长也不一定能够回来传递火炬,我就想跟他说如果回不来能不能换一个人,或者是换我的亲人,根据奥组委的回答可能这个不行,当时我说不行没办法,但是我绝对不会觉得遗憾,因为我到四川地震灾区以后搜救更多的幸存者,或者是发现更多的遇难者的遗体,就是更多的群众。所以火炬传递今后在我们中国可能还会有机会,可是当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说我绝对不会觉得遗憾,我会把这种精神带到四川,带给灾区人民,让他们也感到这种精神作为一种动力,让他们更坚强,也促使我们在抢险救援过程中意志力更坚强。

  奥运官网:不过你还是回来的,最终这个火炬还是要你传,而且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一个位置来传递火炬,肯定也是非常的荣幸。刚才我也想了解一下,你在四川地震灾区的一些经历,包括你看到的和让你印象深刻的,能不能给大家讲一下?

  蒋爱兵:到四川汶川地震现场以后给我感受最深的,首先我感觉灾区人民特别伟大,发生这么大的灾难他们非常沉着,非常冷静,各级政府抢险救援特别有序,我们第一站到都江堰,受灾人民也很坚强,积极配合我们参加抢险救援,然后我们又辗转到绵阳、北川、平武和南坝。到现场以后给我感受第二点就是,我们的老百姓对我们特别好,灾区人民对我们特别好,我们在前线抢险救援,搜救幸存者或者是挖掘遇难者遗体,灾区人民在后方给我们做饭、做菜,虽然我们都带了干粮,当时他们看到我们很辛苦,把家里可能震前都舍不得吃的好东西,全部搬出来煮给我们吃,希望我们吃饱一点、吃好一点,这样的话好有力气在现场抢险救援。

  奥运官网:体现了军民鱼水情的感情。

  蒋爱兵:对,还有我们的志愿者、好心人,还有各种部队的兄弟,包括我们的灾区人民,我们感觉到灾难里分不出抢险人员,分不出志愿者,也分不出什么领导、官兵,我们在那里都是一家人,大家都是一家人,都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抗震救灾。

  奥运官网:我看到咱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你们消防车辆,这些车辆有没有去过四川呢?

  蒋爱兵:这里有,我给你介绍一下吧。

  奥运官网:好,给我们介绍一下。

  蒋爱兵:我们中队就是这台车开往的现场,是一台多功能的抢险救援车,它里面带有增减、搜救、救生、起重等八大类,一千多件器材。所以说,我们是把最后的车开往了灾区。

  奥运官网:当时你们去了多少人?

  蒋爱兵:当时我们一个突击队去了21人,就是我们中队去的21人,21人分成七个小组,两个搜救小组,五个救生小组。

  奥运官网:我知道你们这个消防队员经常会和火打交道,这次还是要跟火打交道,这个意义是不是完全不一样了?

  蒋爱兵:这个火也给人类带来的文明,但是用火不慎也给人类带来了一些灾难,所以这个火也是益、也不益。其实奥运圣火应该是传递了我们的理想、梦想、希望,也传递了我们友爱、友情,体现了一种和谐、和平,我是这样认为的。

  奥运官网:之前你是作为火炬手,我们知道知道是为了北京奥运,在这个当中我们也知道又参加了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此时我想你对奥运火炬的传递肯定也有自己不一样的理解,又增加了新的内涵是吗?

  蒋爱兵:我回来以后,我感觉到我比以前更加坚强了,我要把这种坚强跟我身边的所有的部队、亲朋好友,我要告诉他们人一定要坚强,一定要乐观,一定要向四川地震灾区的人民学习,他们特别坚强。

  第二,我就特别希望把这种奥运火炬传递的精神,这种理解化作为友情、友爱,化作我们湖南人民和四川人民心连心的情感,也希望他们这种精神变为一种动力,变化为所有人的责任,希望他们早日恢复生产,早日重建美好的家园。

  奥运官网:我想通过这两件事情,一个传递奥运圣火,一个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可能对你的人生观,或者是生活观有有改变是吗?

  蒋爱兵:我想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会有改变,这个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在汶川发生地震以后,全国各族人民,不管我们是军人也好,是社会青年也好,农民、知识分子,包括一发生地震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赶赴了现场,这就是把我们中国人全部凝聚在一起,这种是别人想不到的,这种力量是无穷的。

  奥运官网:成为火炬手最终你会拿到一枚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你打算怎么安置这个火炬?

  蒋爱兵:我会把它放在一个特别醒目的地方,我也希望天天能看到它,其实我对奥运火炬我当时也是很想拥有这个火炬,但是我去四川之前就在想我可能就没有这次机会了,但是又跟组委会说,然后我到四川以后就说,我虽然不能够传递火炬,但我是一名火炬手,因为这个奥组委给我发的证书,我已经是一名火炬手了。但是我现在回来了,有了这支火炬,我一定会更加珍惜。

  奥运官网:我知道下面人把你叫做教授,为什么会这样称呼呢?

  蒋爱兵:这个可能是我的兄弟,我的战友对我的信任,可能是我在参加抢险救援方面接触的事情特别多,参加战斗的也特别多,就是带兵的时间比较长,他们对我的一个称呼,我也感觉到特别荣幸,他们对我这么好。

  奥运官网:那么“教授”,大家知道你成为火炬手,是怎么样一个反应呢?

  蒋爱兵:他们为我高兴,也为我骄傲,一个因为我是一个老兵,他们有时候喊我老蒋,有时候喊我蒋哥,有时候喊我教授,你是一个火炬手,我们都沾你光,所以这种感觉,我感觉这种快乐、这种荣耀都是来源于我们的集体。

  奥运官网: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

  蒋爱兵:对。

  奥运官网:大家有没有相约要一起合影、和火炬?

  蒋爱兵:这个早就合影了,因为我第一次湖南省选拔奥运火炬手提名的时候,我是湖南省提名奥运火炬手第一批,当时他们就跟我合影,天天跟我在一起谈点感受,怎么运气这么好、这么幸运当了火炬手,反正我们当不了火炬手跟你在一起也是火炬手。

  奥运官网:实际上我们参与奥运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可以传递圣火,也可以关注奥运,人人作出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蒋爱兵:对。我们现在是要做的事情,就是说把这种灾区人民寄托的希望,更加坚强、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加努力的去掌握各种技术,练就过硬的本领,更加有利的保卫好人民的利益。

  奥运官网:你是一个抗震救灾的英雄,又是一名火炬手,你觉得自己现在是一个明星吗?

  蒋爱兵:首先我要跟你们解释一下,我不是英雄,但是我的部队是英雄,因为我们部队在发生地震以后就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就是争分夺妙到四川,我们部队的所有兄弟都辛苦,他们做的事情虽然说都是应该的,都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都是在认为肩上有重任、有责任,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任何一点希望,我们开赴灾区以后,应该说发生地震以后,我们一直都认为灾区人民就是我们的父母,到灾区以后你说我们能放弃吗。

  奥运官网:您认为谁是英雄?

  蒋爱兵:灾区人民是英雄。

  奥运官网:为什么呢?

  蒋爱兵:他们伟大,他们坚强,他们沉着。

  奥运官网: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