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岳阳楼记》响彻火炬传递现场 汩罗江畔传爱心

  6月3日,奥运圣火开始了在湖南省的传递。岳阳市成为湖南省内火炬接力的第一站。秀美的山水风光与深厚的潇湘文化交相辉映,圣火的生生不息凝聚了岳阳市民的殷殷深情。

  横无际涯、气象万千的洞庭湖,流芳千古、声名远播的岳阳楼,斑竹滴泪、《柳毅传》中的湖中仙岛君山,屈原舍身、龙舟文化的发祥地汨罗江……岳阳这座城市融名山、名水、名人、名文于一体,它的历史和现实同时被手手相传的圣火照亮。

  起跑仪式在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盛誉的岳阳楼举行。岳阳楼与滕王阁、黄鹤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它西临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北望滚滚东去的万里长江,水光楼影,相映成趣。这里曾流传出范仲淹流传千古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也曾留下了唐朝大诗人杜甫的名篇《登岳阳楼》。登上岳阳楼,八百里洞庭水尽收眼底。今天,奥运圣火以这里为起点,点燃了岳阳人民的激情,传递出奥林匹克精神和梦想。

  不到7时,已有上万名群众聚集在这里为火炬接力加油助威。“团结奋斗,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标语格外醒目。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周围众多民众也在默默地为地震灾区祈祷。

  起跑仪式上,来自岳阳小学的师生们深情朗诵了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8时许,第一棒火炬手、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高擎燃烧的火炬起跑,开始了奥运火炬在岳阳的传递。

  第二棒火炬手、羽毛球奥运冠军龚智超在接力前表示,自己很激动,也很高兴能够成为第二棒火炬手,“这是一个代表自己,代表家乡,代表退役的运动员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也是我们的梦想。”谈到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她的声音有些哽咽,“四川地震灾害让我很心痛,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奉献爱心,给予他们力量。”

  奥运圣火一路前行,照亮了千年古楼岳阳楼,经过了洞庭湖畔、南湖广场、汨罗江边,共传递142.1公里(含车转路程),其中实际传递16.9公里,有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在火炬传递沿线,“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标语横幅连绵数百米,向灾区人民传达着爱意和关切。

  15时许,奥运圣火开始了在汨罗江边的传递。汨罗江两岸粉墙村舍,桃红柳绿,民风淳朴,水草肥美,这里有屈原墓、屈子祠,有着关于端午节、粽子的传说,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诗人余光中曾写道:“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这浅浅的一湾汨罗江水,同样灌溉着天下诗人的骄傲。

  如今,又是端午将至,奥运圣火的传递也融入了中国传统的龙舟文化。汨罗江上,鼓声四起,几艘龙舟在江面上穿梭而过。15时30分,国际龙舟竞渡中心,最后一棒火炬手、湖南省副省长甘霖手持火炬入场,点燃圣火盆,火炬在岳阳站的传递圆满结束。

  6月4日,奥运圣火将在湖南省长沙市传递。(本报岳阳6月3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