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火炬登珠峰副领队:圣火耀珠峰背后英雄无数

在举起祥云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骄傲
在珠峰前举起祥云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荣耀

  “珠穆朗玛峰之巅,最多只可同时容下五六人立足,却是全世界登山者的梦想之地;

  虽说没有在峰顶举起圣火,可骄傲的是没有让任何一个人落下;

  职业登山就是一辈子与勇敢和坚持同路,别为名为利害苦自己。”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副总教练、副领队罗申

  5月8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到珠穆朗玛峰之巅。“为了这次圣火传递,我们总共准备了两年半时间,为的就是要完成这次人类壮举,实现北京当初申办时的承诺。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副总教练、副领队的罗申,全程参与了此过程。昨日在西安,罗申解密了圣火耀珠峰背后的诸多秘密和细节。

    来自珠峰顶的秘密

  离开陕西已经22年,可罗申乡音未改。“无论在哪里,我都以自己是陕西人而感到骄傲,以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而自豪。”

  “在大学我们是学了篮排足三大球和乒乓等五小球田径等项目,唯独没有登山的专业,可毕业之后的工作就是登山。”不过罗申很快在国家登山队进入角色,并迅速成为专职体能教练,开始了职业登山。“珠穆朗玛峰就是一个目标,我就是这样一条路往前走的。”几乎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尝试登顶珠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足够幸运。罗申也曾是在几次失败之后,才于2003年成功登顶珠峰,而那离他上一次努力相隔10年。“说一个秘密,当初奥组委等部门给我们的任务很简单,就是有几个人登顶并进行圣火传递就好。可我们准备得很充分,最后组成31名队员的超大阵容,这其中还有次仁旺姆姐弟。”

  因为此次登顶珠峰准备工作非常充分,登山队一行很快就到达了8700米。“我们很快就可以全部登顶了,这时候来电话了,让我们暂时休息。原因就是,转播工作人员还没有赶上来,所以我们就在这个高度上等待了一些时间。”罗申笑着说,这次准备工作的确是非常细致,这让登顶过程异常顺利。

  珠峰大本营暂住证

  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到达珠峰大本营之后,本报记者曾多次和罗申电话联系,采访中他也是说到此次登珠峰严密的安全保密工作。“还是要做好所有准备,毕竟这是一次特殊的登顶。”昨日罗申透露说,以往多是来去自由的珠峰大本营,对登山者来说至多是到附近的登山协会工作点登记一下。可这一次,和火炬传递无关的登山者全被拒绝进入大本营,或者大本营以上山体。“我都是办了两个证件,其中一个是珠峰大本营暂住证,每次出来进去都是要给执勤人员验证的,安全工作非常细。”

  “我接受你的采访也是要一个个字想好了才说,否则泄密呀。”罗申继续说,“我们这次是在北坡攀登的,南坡方向上暂时没有登山者被允许上山。”据了解,当时在大本营附近有许多武警参与了安全保卫等工作,“在海拔6300米之前,都是武警护卫着圣火,再往上走才是我们队员背着的。”

  在5月的北京奥组委一次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称“在登顶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明灯光”。对此事罗申直接回答说:“我是没看见。”罗申告诉记者,5月7日晚,自己便和冲锋小组几个队员宿营在8300米的位置上。5月8日凌晨1时30分时,罗申就和几名队员一起开始登顶。“我们几个是队里最先登顶的,此前刚刚有四位安全人员已经到达峰顶,正在朝南坡的方向警戒。我也往前走了一段距离,那天云太多,看不远。”

  荣耀背后英雄无数

  利用昨日回西安探望姐姐的时间,罗申回到母校和西安体育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下午又受邀去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和该校师生交流。“登顶下来之后,也是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说罗申你搞什么,上去咋不也把圣火传递一下。我说这是各有分工,我的任务就是不让一个人落下来,安安全全地上去下来。这个我做到了,所以非常知足和高兴。”在面对在校大学生们时,罗申语重心长,“职业登山和生活是一样的,就是一辈子与勇敢和坚持同路,我们可别为名为利害苦自己。”

  这次圣火在地球之巅传递,罗申认为许多幕后的默默无闻者才是最大功臣群体。“我们这次为什么可以上去得那么痛快?那是因为我们走之前铺路的人做得太好了,他们在我们登顶之前,已经登顶,并且是携带设备架设好了所有的路。”罗申继续说道,“在海拔6500米的位置上我们还有五个炊事员,那个地方做饭和平常不一样。要先去刨冰,拿回来化水,烧开,然后做饭,而且数十个队员们凌晨三点之前都要吃完出发。这个工作非常艰辛,所以说功劳中他们要奉献的更多。所以这次的事情是一个庞大团队的努力结果,是很多人无私奉献,为国争光努力之下成就的完美。”

  最近要休养一段时间的罗申,现在还不知道下一次出发的时间。“登山其实不是去征服,没有哪座山可以被征服,登山只是去和大山交朋友。” 本报记者 孙元华

  ■小资料

  登上珠峰的绥德汉

  罗申,汉族,1963年1月15日出生在陕西绥德。1986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随后进入中国登山队。1993年登珠峰时,在海拔7000多米的高度遭遇了暴风雪,在回撤抢救物资时,罗申手指严重冻伤,经过4个月治疗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末端被截肢。

  2003年5月22日,罗申在断指10年后又重新冲击珠峰,并成功登上了珠峰顶端。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副总教练、副领队,罗申全程参与了上月的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