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感动中国洪战辉:将拍卖火炬援建一所火炬学校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洪战辉长沙传递圣火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洪战辉长沙传递圣火,与004棒火炬手交接
洪战辉长沙传递圣火,与004棒火炬手交接(摄影/李方宇)


    视频:洪战辉长沙传圣火 将会拍卖火炬救助灾区

长沙火炬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道德模范”洪战辉_
长沙火炬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道德模范”洪战辉_

长沙火炬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道德模范”洪战辉_
长沙火炬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道德模范”洪战辉_

长沙火炬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道德模范”洪战辉_
长沙火炬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道德模范”洪战辉_

  奥运官网6月4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奥运圣火在湖南境内长沙站的传递正式开始。长沙是一座有3000余年悠久文化历史的古城,早在春秋时期,就是楚国雄踞南方的战略要地之一。汉朝的刘邦立国之后,于公元前206年改临江为长沙,并设立汉朝的属国——长沙国,自此之后,长沙开始筑建城墙,并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今天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也将点燃古城人民的奥运热情,传递着长沙人的奥运梦想。奥运官网记者在长沙特别专访火炬手洪战辉,他曾获“中国十大人物”、2006年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中国道德模范”称号,以下为专访内容:

  奥运官网:你好,战辉。

就要在长沙作为奥运火炬手来传递北京奥运圣火,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洪战辉:特别激动,也特别兴奋,同时也感到特别荣幸吧。

  奥运官网:您觉得代表哪个行业的人来做奥运火炬手来传递奥运圣火呢?

  洪战辉:我觉得我应该是代表大学生吧,因为我现在还是在读的学生。

  奥运官网:因为你的个人经历,大家都对你的精神意志非常的佩服,那么你觉得这种坚强的意志和奥运精神有没有契合之处呢?

  洪战辉:其实奥运精神就是要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其实也是在追求团结、积极向上的一种精神,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和去把握奥运精神,然后把它应用到生活中,这样的话我们才能把事情做好。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在传递时期,四川发生了罕见的大地震,造成了很多的伤害,在这个时候你对这个事情是怎么来看待的?

  洪战辉:我认为我们在四川受这么大的灾,我们四川同胞受了很多的苦,我们作为奥运火炬手传递的不单是奥运火炬,传递的还是一种爱和责任,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继续传递这种爱与责任,去帮助我们四川的同胞们。其实在他们受灾的第一时间我们都了解了,然后就很想到那里去做志愿者,但是后来志愿者要求是有一定的技能,不要去添麻烦,我们就没过去,后来就搞捐款捐物献血,我们几个感动中国的朋友也商量了一下,我们大家都没有太多的钱,所以不知道能帮上什么忙,而这一次我们被选为火炬手,感动中国的几个朋友就商量我们就把自己珍贵的东西拿出来,就是这一次奥运火炬,拿出来我们几个人一起把它拍卖掉,希望能够在四川建一个奥运学校,建一个火炬学校,之所以把它取名叫火炬学校呢,我们就希望这种爱的火炬能够继续被传递下去,我们起一个头,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社会上的其他人也能够给四川同胞多做点事情,因为他们有的人被灾难吞噬了,有的家庭没有了,我们活下来的就应该好好活,我们其他人也有这样一份责任去帮助他们,因为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们,应该说他们都是我们的家人。

  奥运官网:是什么时候你们开始策划这样一个事情的?

  洪战辉:就是一个星期以前,就是奥运火炬将要传到长沙,我也作为火炬手,我们几个火炬手就联系了一下,最初是(田世国)跟我联系的,他是04年感动中国的,他也想着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就想着刚好我们是火炬手,我们可以把火炬捐献出来搞拍卖,就联系了几个人,一个是田世国,一个是我,还有一个是李春燕,是05年的赤脚医生,现在确定的有我们四个人,我们可能还会联系其他人,因为这里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只是有这么一个想法。

  奥运官网:如果你们有相关的想法也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也可以一起来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希望他们能够赶快好起来,能够重建家园。

  洪战辉:对,对,我希望四川的同胞们,灾难都过去了,我们都能够挺得住,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更加的美好,克服这种灾难的最好方法就是追求美好的生活,然后克服困难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想想未来,我希望他们都有好的未来,我们也会和他们一起努力的。

  奥运官网:我想你说这些话的时候,应该是有亲身经历的,你自己的一个经历让我们外人看来是非常坎坷的,四川地震灾区遇到这样的事情是非常沉痛,对他们有什么一些真情实感的表述和鼓励吗?

  洪战辉:其实四川同胞们这次灾难让他们失去了太多的东西,同时他们也给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给我们中国社会上所有的人给了很多,第一个让我们学会了尊重生命,让我们学会了团结,让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很团结,让我们懂得了祖国的荣誉,也懂得了大家的齐心协力才能克服一切困难的这种勇气吧,所以我们觉得他们承受了太多,而我们作为没有经历这么大的灾难的人来说,一个是幸运的,另外一个我们肩上也有一个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和他们一起去建设家乡,去改造这种灾难造成的现状,然后我希望他们都能够过上好日子,能够天天都开心,灾难终究会过去,幸福的生活一定会非常非常的久远,也会非常非常的美好,也希望他们都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奥运官网:我看到你还是非常的乐观,你刚才谈话也一直提到责任这个词,其实也正是这种责任使你走到今天,撑起来了这样一个家庭,我想这份责任也使我们更多的人能够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使我们的四川人民能够早日恢复家园,也使我们的奥运会能够举办的非常的出色。

  洪战辉:对,对。

  奥运官网:你作为火炬手传递圣火,这件事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洪战辉:它给我带来的影响将是非常非常久远,也非常重要的,因为传递火炬对于我来说,既是一个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会把握自己的这份职责,一定会努力的做好以后的事情,不单明天传火炬,我想我剩下来所有的日子都在传递一种火炬,给我们青年传递一种火炬。

  奥运官网:你觉得在这样一个时期,很多青年人在现在这种社会状态下,他们那种状态之下,你对他们还有什么要说的?

  洪战辉:我希望青年人不要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不要忘记奋斗,因为祖国的未来要靠我们,无论现在我们怎么想,将来都要靠我们,所以我们必须去勇于承担,我们必须去坚持不懈去努力,因为将来会有很重的担子压在我们肩上,如果我们现在不准备将来我们就会很麻烦,所以我希望所有的青年人都勇敢的挺起胸膛,勇敢的担起自己的责任,勇敢的去锻炼自己,然后做好一切的准备。

  奥运官网:好,谢谢洪战辉接受我们的采访。(奥运官网记者雷鹏发自长沙)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