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长沙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水洲城”长沙:昔日楚汉名城 今朝动感之都

    新华社长沙6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明星、李丹)湖南省会长沙是一座“山水洲城”,城内岳麓山巍峨西峙,浏阳河逶迤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人在城中行,如在画中游。

“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长沙精神,为4日在此间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增添色彩。

    长沙市现辖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5区,长沙、望城、宁乡3县及浏阳市,总人口631万。“长沙”之名始于西周,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的美称。马王堆西汉古墓和三国东吴简牍等大量出土文物曾震惊中外,长沙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长沙人杰地灵,群星灿烂。文化名人屈原、汉代杰出政治家贾谊、唐代大诗人杜甫等曾在湘江之畔留下光耀华夏的杰出篇章;宋代理学家朱熹、张栻曾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坛讲学,形成了著名的湖湘学派。

    长沙是英才辈出的革命圣地。在风起云涌的中国近现代史上,长沙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先后涌现出谭嗣同、黄兴、蔡锷等一批历史人物,崛起了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朱镕基等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被誉为“革命的摇篮、伟人的故里”。

    长沙气候宜人、土地肥沃,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猪、淡水鱼的生产基地。近年来,长沙大力建设“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社会”,两次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作为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故乡,长沙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讲道德、做好人。

    长沙还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之一。在这座魅力四射的休闲娱乐动感之都,声名鹊起的电视湘军、激情四溢的酒吧一条街、香辣诱人的湘菜美食,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游客。(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