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追随“祥云”助威奥运 残疾人火炬手为北京助威

  本报讯昨天是本报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江苏广电总台共同征集50名“中国移动情系奥运江苏助威团”团员活动进行的第五天,短短五日,助威团的报名信已经如同雪片一般,堆满记者办公桌。昨天,一位特殊读者来到报社提交报名表,他就是江苏唯一入选“奥运家庭”的残疾人、泰州奥运火炬手——常新成。

  奥运精神让他成为“有用”的人

  在泰州,常新成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提起奥运会,人们不免就会想到这个双腿残疾、天天依靠自制四脚凳行走的人。
据43岁的常新成介绍,2岁时,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双腿残疾,平时只能依靠特制板凳艰难移行。1982年高中毕业后,他因残疾而不能进入大学学习,找工作时,更因为残疾而被很多单位拒收,自卑颓废的他,认为自己是家庭的累赘,在社会上也是个没有用的人,甚至一度想自杀结束生命。但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那时家里没有电视,我通过收音机了解奥运赛事,当中国女排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又扳平比分最后获胜时,我激动不已,这种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感染了我,事后冷静思考,觉得自己应该学习这种精神,不能就这么放弃。”于是,1984年开始,常新成选择自学考试,最后拿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的专科文凭,并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辽宁青年》等刊物上发表大量文学作品,1989年他还获得全国自学人才奖,如今他出版了《奉献者之歌》丛书。他用自己的奋斗经历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开残疾车到50多个城市宣传奥运

  因为对奥运的特殊情结,常新成更加关注奥运,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开始,他便开始收集各种与北京奥运有关的报纸。6年来,他花费了3万多元,收集到了世界各地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报道的报纸2000多份。其中既有《扬子晚报》,也有美国的《星岛日报》、《世界日报》,中国香港的《大公报》,“四处托关系买报纸,光《星岛日报》一份报纸就花了六百多元。”常新成说,北京奥运是让全体中国人骄傲的事,他希望像自己这样的残疾人也能通过自己对奥运精神的感悟,来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奥运。去年10月1日开始,常新城带着自己的报纸,开着插了国旗、五环旗、画上了福娃的残疾机动轮椅车走国道,走乡间小道,自费10万余元,沿着奥运火炬传递线路跑了19个省50余个城市,每到一处他就摆开报纸办展览,宣传奥运。他的爱人、特教老师马凤甚至还为奥运绣制了2008厘米长的、上有“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字样的条幅,让常新成带在身边,给市民签字纪念。如今马凤缝制的条幅上已有了10万余人的签名。“我就是想让人了解奥运会,了解奥运精神,有顽强拼搏、奋力争先的意识。”常新成的精神让许多人为之感动,去年北京奥组委和中国移动在奥运会倒计一周年之际,举办了“奥运家庭”评选活动,全球共十个家庭入选,常新成的家庭就是其中之一。评选泰州火炬手时,他也成为泰州唯一的一名残疾人火炬手。

  “助威团”重在参与

  常新成说自己是扬子晚报的老读者了,自扬子创刊时起,家中就常买《扬子晚报》,他自己更是常向报社投稿,许多散文被刊登在扬子的繁星版上。得知有“奥运助威团”活动时,他就和家人商量集体报名,此次特地到报社交报名表,当然也想联系办报纸展览,宣传奥运。就在记者截稿之时,常新成打来电话,对好心的南京人表示感谢,他告诉记者南京是个热情的城市,一位车号为苏AB3452的“的哥”看见他身着奥运火炬手服装,是一名火炬手时,便拒收车资。“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为奥运加油,支持奥运,这种团结一心,也让人感动。”(施新亚周西宁)

  链接

  报名方法

  “中国移动情系奥运江苏助威团”报名将截至6月10日。欲参加助威团的读者可通过登录江苏移动网站(www.js.chinamobile.com)和扬子晚报网站(www.yangtse.com)下载报名表格,也可到各地中国移动指定营业厅、邮寄扬子晚报上刊登的报名表三种报名方式申请加入,三家主办方根据报名者申请理由、对奥运的关注和了解程度等因素最终确定人选。助威团人员名单将于6月16日揭晓,同时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扬子晚报公布。报名表格及江苏移动指定报名营业厅地址请见5月30日扬子晚报A10版。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