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河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石河子市自然资源

  六、发展农业的优势

   1、 光热资源较丰富,光能潜力大,棉花、酱用西红柿、酿造葡萄、西甜瓜为我师优势作物。同时,也适宜玉米、小麦、大豆、水稻等多种作物的生长发育,增产潜力大。

   2、 土地资源较丰富,有266万亩荒地尚待开发,近100万亩沙丘未利用,对发展畜牧业十分有利。

   3、 地理位置优势,交通方便,有利于经济信息的收集、反馈和城乡交流。

   4、 农林牧付渔及工业基础好,第三产业有一定规模,经济技术力量比较雄厚,为振兴石河子经济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5、 农业技术装备水平较高,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田基本建设基础好,有一定的经营管理经验。

   6、 水利设施配套齐全,水资源利用程度是全国高水平地区。河水年际变化小,种植面积稳定,有利于提高单产。

   7、 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和能源较丰富,既有利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又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8、 垦区内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多,科技人员多。

   七、林业资源

   石河子垦区开发建设50年来,历届党委政府带领群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城乡防护林体系初具规模,为垦区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石河子垦区生态环境有所改善,昔日脆弱的荒漠生态逐步改变成为生机盎然的绿洲生态。

   2002年年末,垦区现有人工林保存面积31.19万亩,其中防护林18.8万亩,防沙基干林1.1万亩,经济林3.63万亩,用材林0.22万亩,其它林4.41万亩,退耕还林3.03万亩。林木蓄积117万方。同时人工封育保护荒漠植被302万亩。

   1、农田防护林18.8万亩,有15个团场(乡)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垦区农田防护林占耕地面积比率达6.5%。

   2、推广“一口井、一家人、一条林、一群畜、一块地”的“五个一”管理模式,营造防沙基干林1.1万亩,146公里。

   3、绿色通道绿化完成1324公里,其中:道路绿化664公里、干支渠660公里。

   4、封育保护荒漠植被302万亩,荒漠植被保护区已见雏形。垦区沙区团场学习150团治沙经验,开展荒漠植被的营造和保护,推广沙生灌木节水造林技术,人工营造保存梭梭4.41万亩。同时禁樵限牧,封沙育林,荒漠植被盖度明显提高。

   5、垦区经济林(果园)3.5万亩,2002年果品产量1.1万吨,产值约2200万元。

   6、农场园林化城镇、园林化单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121团、122团、135团、142团、143团、150团等团场的城镇园林初具规模。

   7、垦区出台了两个林业改革文件,《农八师石河子市鼓励和扶持全社会兴建造林绿化基地实施办法》(师市办发[2001]6号)(以下简称四荒造林文件)和《农八师石河子市鼓励和扶持全社会营造农田防护林实施办法》(师市办发[2001]77号)。四荒造林文件已经在社会上引起反响,目前师市已有1.5万多亩荒山、荒地被15户人家承包兴建造林绿化基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