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河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石河子市经济发展

  在半个世纪的开发、建设历程中,垦区各族人民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奋进、团结奉献、争创一流”的石河子精神,在亘古荒原上建成了被誉为“戈壁明珠”的石河子新城,创建了以石河子市为中心,以国营农牧团场为依托、以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交建商服综合经营,工农结合、城乡结合、贸工农一体化的新型经济联合体。

石河子是军垦事业的缩影和自治区、兵团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特别是近几年来,农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和市人民政府带领垦区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56. 8亿元,比上年增长1⒎1%。市财政收入⒉23亿元。职均货币工资9369元。

  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6.1平方公里,目前首期5.3平方公里初具规模,“六通一平”全部完成。在开发区注册的各类企业已达324家,其中有普尔斯马特(仓储超市)、顶新集团(康师傅方便食品)、娃哈哈集团(食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实现税收等指标年均增速在40%以上,已成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最具生机与活力的试验地、主战场。

  非公有制经济

  师市大力支持、鼓励和引导,促其发展壮大,使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截至2002年底,垦区有个体工商户19650户,私营企业1451个,非公有制组织占师市经济的比重为29.3%。

  石河子垦区的开发建设始终得到了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与支持,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陈毅、贺龙、李先念、邓颖超、邓小平、王震、杨尚昆、彭真、李鹏、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石河子视察。

  “十五”期间,石河子垦区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是: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6亿元,年均增长16%,比2000年翻一番,总人口达到65万,其中市区人口达到35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9万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师市党委明确提出了“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拓宽搞活第三产业”的总体要求,“十五”期间大力实施“43411”工程,即“四个一百万工程”:100万亩节水滴灌、100万亩芨芨草种植、100万头牲畜饲养、100万亩优质高产棉花基地建设;做大三个园区: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兵团石河子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石河子生态工业(造纸)园区;做强四大集团:天业塑化集团,天宏纸业集团,天富电力集团,银力纺织集团;开发建设一个新区;职均收入1万元以上。通过全力实施“43411”工程,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农业由带动型向强基础转变,工业由被带动向突出主导地位转变,第三产业由国有为主向民营化转变,经济技术开发区由起步良好向大开放、大发展转变,实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做强做大石河子垦区。(来源:石河子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