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颜强:让奥运抚慰心灵 乐观面对未来的全民盛会

  重灾之后的重建,是人类面对所有灾荒必须的行动。汶川大地震,媒体的积极参与和政府的快速反应,体现出了中国社会进步的一面,但是具体的重建工作,却会是旷日持久,需要大量爱心和精力的。当悲痛和激情,随着时光推移,逐渐平复后,我们需要新的力量来推动大家前进。

  这样的年头,这样的历史节点,奥运成为了最好的帮助。北京奥运将是一个团结大众,以体育的精神和方式,帮助举国举族抚慰心灵创伤,并且乐观面对未来的全民盛会。

  大灾之时,体育往往有些不合时宜,像两周前NBA的季后赛电视直播被低调叫停。叫停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是过于娱乐化的NBA赛场画面,在这个时刻是显得有些不协调的。然而中国社会也不会过于长久地让大家沉浸在悲伤痛苦的情绪中,重灾需要重建,正常的生活需要恢复,于是十余天后,NBA季后赛回到了中国大陆的电视屏幕上。

  对于NBA这次停播的经历,引发了海内外舆论对于北京奥运基调的各种分析。有许多猜测认为,北京奥运会更加低调,不过各种迹象显示,北京奥运不会降调,进入7月后,在奥运前的最后一个月,整个北京奥运的宣传和推广,可能会进入一个高调期。

  于是从7月1日开始,北京奥运将重回轨道。在2008这么一个特殊年份里,北京奥运的宣传推广,遭遇到了太多干扰因素,然而越是挑战严峻,中国社会的特质就是,越会倾注更多能量和热情,来把北京奥运办成一个成功盛会,用北京奥运作为2008年一个难得的世界窗口,向全球展示中国的进步。

  对外如此,对国内灾区重建和恢复正常生活,奥运不降调同样会是意义非凡的。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有一位奥运冠军的身影格外令人感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巾帼英雄张山。地震发生不到两天,张山就从北京带着筹集的善款和赈灾物资赶回四川家乡,此后她一直奋战在救灾的最前线,她说自己目前的工作就是“一名心灵安慰的志愿者”。

  张山的愿望,正是奥林匹克的力量,体育本身能提升生命意义的力量。用奥林匹克精神,来为灾区同胞排忧解难,再合适不过。灾区的重建,在物质上,现在看问题并不大,全社会都会长期支持。可是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如何在重灾之后超越灾难,抚慰亿万颗伤痛的心灵,这是奥林匹克能发挥特殊作用的地方。

  奥林匹克就是一种梦想,一种能让普通人超脱于普通生活的精神追求。我们期待着6月30日的到来,我们期待着充满奥林匹克人文关怀的7月。

  

  

(责任编辑:北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