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河子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石河子市当地特产

新疆无花果
新疆无花果

  新疆无花果

  无花果大约在唐代传入我国,至今约有1300余年。目前除东北、西藏和青海外,我国其他省(区)均有无花果分布。虽然分布面广,但集中成片的极少,大多零星分布。国内的主要分布地区为新疆、山东、江苏、广西等地。目前全国的栽培总面积约4.5万亩,只相当于苹果栽培面积的1/1220,柑桔栽培面积的1/420,属目前国内栽培面积最小的果树种类之一。因此,虽然无花果的栽培利用历史悠久,但是由于栽培面积极小,我们也把它列入第三代水果的范畴,且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

  无花果属浆果树种,可食率高达92%以上,果实皮薄无核,肉质松软,风味甘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栽培无花果具有很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新疆可口杏干
新疆可口杏干

  新疆可口杏干

  杏干味甜、质软,杏仁香脆可口,性热,具有活血补气,增加热量的作用,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C等成分,和田杏干采用新疆和田特有气候天然晾制而成,口味独特、老少皆宜、口感舒适,只要您吃过天然正宗的特产,就会得到您的好评,是居家零食、招待客人、旅游,馈赠亲朋好友之理想佳品。

  小杏干个小,是甘甜味的,里面的小杏核皮薄用牙就可以咬开,杏仁吃起来比较方便;大杏干个大肉厚,味道甘甜,杏核也较大,吃完杏肉不要把核扔了,可以象砸核桃那样砸开吃杏仁。

  在新疆的街头经常可以见到维族人售货的板车,上面一定少不了杏干,有核的,没核的,一律红彤彤、黄灿灿,惹得人直流口水。在新疆新疆七县一市的的巴扎(集市)上,都有各种干果出售,其中杏干是必不可少的,杏干在当地各族人民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一则杏干很甜,二则可以防饥又有水果的醇香。在新疆出售的杏干是不含任何人造的成分、由纯天然的新疆特产的甜度极大的杏晾晒而成的,吃法也很简单:一种可以用清水象洗水果那样洗了吃,一种是可以直接食用,放到嘴里,最初感觉象嚼大白兔糖,果肉厚实,用牙直接咬下果肉,吐出杏核,慢慢咀嚼,竟有一丝鲜杏的香味!再咀嚼下一点儿,香味更浓了,甜味也出来了,香香的,甜甜的,直沁心脾。这种香甜之味极具有诱惑力,害得牙去和杏核搏斗,以获取最大的满足。害的当地人有事没事,嘴里都咬着一只干杏,去找咀嚼的滋味与感觉。杏干最甜还数新疆南疆的,这才是真正的新疆杏干。

伽师甜瓜
伽师甜瓜

  伽师甜瓜

  喀什甜瓜有近百个品种,其中数伽师甜瓜(因产地在伽师县而得名)为最佳。伽师甜瓜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时代就被列为贡品,后来经过不断改良,瓜质越来越好。紧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伽师县具有适宜甜瓜生长的独特气候与水土条件,因而香甜可口,肉厚汁丰,风味别具,营养丰富,甜度达11至19度。当地瓜农和维吾尔族群众有贮瓜过冬的习惯,在喀什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甜瓜。

吐鲁番葡萄干
吐鲁番葡萄干

  吐鲁番葡萄干

  葡萄干-新疆提子选用新疆吐鲁番无核白葡萄,经本地特有凉房纯自然风干,采用美国、日本的先进设备和技术精制而成。产品色泽纯正、风味独特,不含任何添加剂和色素,并含有丰富的天然果糖、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铁、钾、钙、磷、镁等营养成份,具国外科学界鉴定,葡萄干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抗癌物质,是一种多用途纯天然健康食品。

  巧克力葡萄干是以新疆吐鲁番地区特产葡萄干,加入优质可可粉、可可脂、脱脂奶粉等上等原料,采用日本先进设备和专利技术精制而成。色香味美,既具巧克力香甜爽口的香味,又有葡萄干甜细柔软的果香,香甜适中。

花园蟠桃
花园蟠桃

  石河子---花园蟠桃

  在距石河子45公里的一四三团团部,乌伊公路南,石南公路西,坐落着一个有"蟠桃之乡"美称的蟠桃园。

  这个在北疆享有美誉的蟠桃园,最初建于1956年,是由兵团农学院毕业生分配到该团筹建的,他们从玛纳斯引进第一批树种,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成为北疆最早最大的国营桃树基地,每年收果1l0万公斤,供北疆地区所需。

  "文革"期间,桃园惨遭破坏。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一些有经验的果农又成了第一批种桃专业户,果园日臻繁荣。

  如今,一四三团蟠桃园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近4000亩园子分片由果农承包。他们不断培育良种,科学管理,合理疏花疏枝,使这里的蟠桃独具风味,其特点是:颜色鲜艳,酸甜适度,肉质绵软,酥脆可口,老幼皆宜。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