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长沙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特写:“祥云”见证“楚汉名城”七十载巨变

  6月4日,奥运圣火开始长沙站的传递。在结束仪式上,一场为四川同胞献爱心的募捐活动为长沙站的火炬传递画上圆满的句号。 中新社发白祖偕摄
  6月4日,奥运圣火开始在湖南长沙传递,圣火从爱晚亭起跑后,传递完火炬的第二棒火炬手卢光秀穿行岳麓书院。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长沙六月四日电 题:“祥云”见证“楚汉名城”七十载巨变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七十年前,一场文夕大火将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楚汉名城”长沙几近毁灭;七十年后,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圣火照亮古城长沙,向世界展示这座历史名城重新焕发的生机与活力。

  今天,“祥云”从岳麓山下的爱晚亭出发,一路经过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和毛泽东文学院、开福寺、太平街,带领世界人民领略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长沙留下的历史遗迹遗存。


  长沙是中国唯一城址和城名几千年来未变的城市,虽非一代古都,但自秦汉以来就是湖湘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商贸中心。直到抗日战争前,仍然商业繁荣,文教发达。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那场大火整整烧了五天五夜,全市一千多条美丽老街大部分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废墟。人民流离失所,街上饿殍遍地。”老长沙黄大爷年逾八十,对文夕大火给长沙人民带来的痛苦记忆清晰。

  让老人感慨的是,七十年后,不仅太平街、坡子街、潮宗街等历史街区和贾谊故居、开福寺、天心阁等历史遗存重新修复如昔,古城长沙也跟随现代化的步伐再度繁荣起来。不仅建成区面积比以前扩大了几十倍,街道也更加宽敞、更加美丽。“我们长沙人就是不服输,“霸得蛮”。这种精神,应该也是奥运精神所推崇的吧!”

  上午十时许,“祥云”来到风景秀丽的湘江风光带。以湘江为主线、橘子洲为人文景观、两岸风光带为自然生态景观的湘江风光带是今日长沙的一张新名片。而当“祥云”来到繁华的长沙市五一路时,两旁高楼林立,店铺鳞次栉比,家乐福、沃尔玛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商标历历在目。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今日的长沙已经成为境内外投资者青睐的宝地。旺盛的人气让这座从几近废墟上重建的城市成为闻名全国的娱乐之都、消费之都、动漫之都。

  圣火跳跃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全世界目光聚焦星城。正如中共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所期待的那样,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世界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长沙这座魅力城市的璀璨文化、秀美风光和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