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法网女双赛郑洁晏紫告负 女网紧急调低奥运目标

  随着郑洁、晏紫在法网女双比赛中告负,中国女网也就此结束了本届法网女双比赛的征程,女双止步于前16名的战绩给她们的奥运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中国女网奥运会前形势严峻。

同时他也指出,雅典奥运会的女双金牌掩盖了中国女网太多的问题。实际上,中国女网的整体竞争力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不小差距,眼下最需要的或许正是来自外界的客观评价,而不是一味地高呼争金夺银。

  据高沈阳介绍,中国女网雅典夺冠只能算是奇迹,并不能证明中国女网的实力已经步入世界一流。2004年之后,中国女网曾有过两年的辉煌,其中郑洁、晏紫在2006年先后拿下澳网、温网的女双冠军。但2006年之后,中国女网的成绩一路下滑,最好成绩只是打进了今年年初澳网女双四强。

  高沈阳说,中国女网成绩大起大落,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中国选手在先天条件上有局限性。外国优秀女网选手往往身体素质出众,基本功也扎实,这说明她们在青少年时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中国选手除了身体素质不如对手,技术方面也有欠缺,这表明她们早期的网球训练水平不高。这些都导致中国选手在技术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后很难再有提升。另外,中国女网雅典夺冠后,开始受到外国选手的高度重视,中国姑娘很难再因为对手轻敌而侥幸获胜。

  2007年,中国女网主力郑洁又遭遇伤病,治疗时间超过半年。在高沈阳看来,队员伤病使整体实力并不突出的中国女网雪上加霜。

  除了自身水平没有在近4年时间里实现跨越式提高外,让中国女网更感担忧的是,外国选手对奥运会比赛的重视程度已远远超过以往。根据中国网协的调查,包括美国大小威廉姆斯、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在内的一大批世界顶尖女选手都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不少高水平选手还会参加女双比赛。

  据介绍,雅典奥运会后,国际网协先后与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和男子职业网球协会达成意向,参加奥运会的职业网球选手将依照名次获得职业积分,这一举措大大刺激了职业网球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积极性。

  高沈阳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很可能会成为历届奥运会中最精彩的网球赛事,不过,中国选手却将因此感受到更严峻的挑战。中国女网此次在法网铩羽而归就是个前兆。

  高沈阳坦言,奇迹不可能总出现。中国女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正视自己,给自己定下一个现实的奥运目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