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备战:中国跳水教练和他的菲律宾学生

  新华网马尼拉6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许林贵)十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来自菲律宾南部贫穷人家的佩雷兹与跳水结缘;十年后的2008年夏天,佩雷兹将站上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三米跳板,为菲律宾的国家荣誉而战。

  “跳水完全改变了我的生活,”长着娃娃脸、谈吐略带腼腆的佩雷兹对新华社记者说。

她十年前在学校里练的是游泳,从不曾想过自己能代表国家征战奥运会。

  佩雷兹现年23岁,她的冒头使得毫无竞技跳水运动基础的菲律宾,成为北京奥运会拥有跳水比赛入场券的两个东南亚国家之一;如果她能够跻身前12名,就意味着菲律宾培养出了第一个世界级的跳水选手。美好前景的背后是一个中国教练十年默默无闻的努力——他就是前中国国家队教练、曾任“跳水女皇”高敏执行教练多年的张德瑚。

  现年58岁的张德瑚1997年离开中国国家跳水队,来到岛国菲律宾,培训当地的小选手。张德瑚表示,当时菲律宾跳水运动属于“完全原始的状态”,训练条件十分简陋,运动员从未接触过正规训练。跳水在菲律宾最多是一项“娱乐项目”,发展竞技跳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从带出高敏这样的世界冠军到面对完全没有基础的菲律宾运动员,张德瑚没有气馁。凭借对跳水运动的热爱和一股拓荒的精神,他在菲律宾一干就是十年,拉扯出菲国第一批能在国际赛场上与传统强队较量的跳水选手。

  据张德瑚介绍,佩雷兹和另一名取得奥运入场券的男子十米跳台选手法布利各都是他接手的第一批选手,十年来,他们几乎每次训练的方案制定和实施都是由他亲手操办的。“和国内相比,菲律宾运动员训练比较懒散,组织纪律性不强,如果教练没有责任心和事业心,是绝不可能出成绩的,”他说。

  菲律宾跳水队在近三届东南亚运动会上都有数枚金牌入账,其中在2005年的第23届东南亚运动会上,佩雷兹一人独得三枚金牌,在菲国一时传为佳话;当地电视台还特意为她制作了一部专题片,在黄金档时间向全国播放。佩雷兹说:“我跟张教练训练了十年,他是一个很严格但心肠很好的教练。虽然我们之间常有争执,最初的磨合并不顺利,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当初我们共同的努力,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张德瑚对佩雷兹评价很高,认为她头脑灵活,善于领会教练的意图,近年来进步很快。他表示,佩雷兹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上排名第17,只要她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集中精力训练,把身体和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跻身决赛12强不是不可能的。

  但佩雷兹似乎对自己的状态更为乐观。“虽然别人都不看好我,但我觉得自己拿奖牌还有戏,”佩雷兹说,“拿到奥运金牌就等于创造了历史,我要努力为菲律宾带回这样的荣誉。这是运动员一辈子的追求和骄傲。”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