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广东两支奥运拉拉队月底进京:不一样的风景线

热情似火的拉拉队员们说一定要在奥运会献上最动情的表演。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王亮摄
热情似火的拉拉队员们说一定要在奥运会献上最动情的表演。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王亮摄

拉拉队员操练功夫扇
拉拉队员操练功夫扇

每天训练开始前,拉拉队员们都要忍痛“舒展”身体。.
每天训练开始前,拉拉队员们都要忍痛“舒展”身体。.

训练虽然辛苦,但拉拉队员们依然咬牙坚持。
训练虽然辛苦,但拉拉队员们依然咬牙坚持。

  为了让北京奥运会的现场更加充满活力,北京奥运会早在去年就公布了拉拉队的吉祥物、口号,并且进行现场拉拉操表演选拔比赛,选出了28支队伍,共418名拉拉队员。其中的两支队伍今年就一直在广州大学城广外的体育馆进行集训。

  女生组队,呈现中国风

  在上周六的下午,一向观众人数不多的广东省大学生排球联赛的赛场上,忽然多了两队着装整齐的拉拉队,清一色的漂亮美眉在大声地为两边队伍呐喊助威,为一向单调的赛场忽然平添了彩色的一笔。

  这两支拉拉队就是目前正在广东训练的奥运拉拉队。

  据广外体育部主任林少娜介绍,现在广外体育馆进行训练的两支队分别是广东省大学生联队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队,她们都是通过几轮比赛后筛选出来的。而奥组委看中的,是她们拉拉操表演中“中国风”的特色,希望她们可以把中国特色带到奥运会赛场中去。正因为出于奥组委的特殊要求,这两支队伍便是由清一色的“娘子军”组成,即使曾经参加比赛时有不少不错的男生,但他们最终也无法进入到这支奥运队伍中来。

  据带队训练的刘珺老师介绍,两支队伍都有自己特色的动作,每队都有两三套动作,包括像功夫扇等。目前,拉拉队正在订做新的一套队服,上衣将会有类似水袖,但只大约过膝长的袖子。她们将会设计出一套利用袖子进行表演的动作,将中国风的特色贯彻到底。

  这两支拉拉队届时将参与到奥运会赛场上进行表演,其中广外队将会在排球赛场上,广东省大学生联队就会去举重馆,她们都会就不同的比赛项目排练不同的动作。

  半路出家,苦练表现力

  据了解,这两支拉拉队的成员多数是曾经学习过健美操的女生,有部分队员则是学习舞蹈的女生,甚至还有少数队员曾经是学习声乐的女生。多成分的组合也让这支队伍在水平上参差不齐。更让刘珺老师感觉头痛的是,无论是她自己还是队员们,对于表演性质更重的拉拉操都不是十分擅长。

  由于不少队员是学习竞技健美操的,她们的动作都讲究力量、一次性到位。可是她们的表演风格却要求表演更柔美,不得不令队员们改变自己惯有的风格。原本武术运动员出身的刘珺老师也并不擅长这一套,于是她不得不请其他老师来帮忙。刘珺老师为此请过教民族舞的老师,或者是爵士舞的老师,来给队员们上课。

  在上周四的训练课中,拉拉队就请了广外艺术学院的陈燕敏老师,给队员们上了一节爵士舞课,培养队员们的艺术表现力。跳惯健美操的队员们在这节完全不一样的课中,拿捏起新风格显然有些吃力。不过,她们还是用心记住新动作,努力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自己。

  “以前上这种课会很辛苦,一节课下来酸很久。现在还好,都习惯了。”一位队员告诉记者说。

  水土不服,体能作保障

  两支队伍的训练时间已经不短了,从去年选拔比赛结束,她们大部分队员就从去年底在广外开始训练了。只有小部分队员是在今年初来到广外开始集训。

  每周的星期一到星期五,她们都必须从下午5点开始训练3小时,周六全天训练,周日则用半天进行训练,有必要时上午也需要训练。而她们学生的身份也让训练之外还要进行学习,显得更加辛苦。

  另外,她们还要进行各类不同的比赛和表演。不久前,她们就参加了在北京的一个比赛。到了北京,刘珺老师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不少队员对北京的天气不适应而生病了。刘珺老师不得不叮嘱孩子们要记得在训练时多带衣服。考虑到北京奥运会时,队员们的负担可能会更大,在北京回来后,刘珺老师就加大了队员们的体能训练。

  队员们也告诉记者,奥运会时,她们可能会在看台上带动观众加油,2分钟就必须表演一次。这对她们的体能将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所以届时可能是两支队伍进行轮换表演。不过,她们依然十分认真地进行体能训练,让自己可以应付更高强度的表演。

  激情活力,课堂有生机

  观看拉拉队的训练课,最大的感受就是活力。一群20岁左右的女孩用自己的活力和激情感染着身边的观众和场上的队员。

  上周六在广外体育馆进行的一场排球比赛中,为了营造比赛场的气氛,刘珺老师特意让队员们都到场上去,分两组为两支球队加油。队员们很快便分成两队走到双方的场地一方,带动着场上的观众,为队员们加油。她们还想着法子变换着加油的口号和手势,甚至队型。

  其中有一幕让记者印象深刻,在球赛结束后,输球一方的南方医大队还特意向为他们加油的拉拉队队员们表示感谢,而女孩们则回礼三声“加油”。

  不过刘珺老师对队员的表现不太满意:“球队打得好就来劲,不好的时候就泄气,这样不行。你们是拉拉队,随时都要为球队加油。”

  女孩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刘珺老师就告诉记者,之前有一位来自河北唐山的队员的父母想来看她的表演,可是却被她拒绝了。那个女孩的理由是,自己还跳得不好看。

  在记者要求为她们拍摄集体照时,女孩们就开始绞尽脑汁想出各种不同的造型来。她们在镜头前表现得充满了张力和活力。在拍照的过程中,女孩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动作,力求一致,拍得漂亮。

  女孩们平时还常常和刘珺老师“磨牙”。“你们这个不整齐的造型摆得不错,反正你们一直是不整齐的。”刘珺老师也经常不客气地拿她们开涮,这也让课堂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6月底,两支拉拉队就要再度进京参加比赛,然后就留在北京训练,直到奥运会结束。

  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谷源源是通过激烈的选拔入选广东大学生联队的,经过面试、30秒自我展示等诸多环节终于如愿成为拉拉队的一员,并幸运地成为奥运拉拉队员,将在奥运期间到举重馆为选手加油。

  她笑言自己现在并不清楚举重馆到底是什么样子,没有现场看过举重。当记者跟她描述举重馆时,她充满了期待。

  谷源源是广东商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学校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体育馆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问她辛不辛苦,她说,坐车还算好,就怕等车,有时要等上四十多分钟。

  在有训练的日子里,谷源源下午一点左右从学校出发,准时参加三点开始的训练。训练要到六点才结束,回到家大概就九点半了。一来一往,训练整个耗费的时间要达八个小时之多,相当于一般人一整天的工作时间。对于这些,谷源源并没有过多的抱怨,显然这不是她最在意的。

  谷源源以前是练健美操的,健美操跟拉拉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谷源源现在最担心的是如何更好地完成两者之间的转换。“一下子要改变风格比较难,只有通过训练慢慢去适应。”健美操强调的是力度、技巧,拉拉操更多一些柔美的东西,包含很多舞蹈的成分。

  与谷源源情况相似的,还有广外老校区的一位学生彭洋。她同样每天都需要从老校区搭车前往大学城。而带队训练的刘珺老师也是住在广外老校区。她告诉记者,她每天需要花1小时10分钟左右的时间才能到训练馆,运气好的时候,搭上同事的车,大概40分钟就能到了。

  即使每天消耗这么多时间在路上,她们都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为了奥运推迟就业

  是参加奥运拉拉队,还是找工作?这是拉拉队中大四毕业生必须面临的选择。来自韩山师范学院的刘晓洁和朱趣勤毅然选择了暂缓就业,“等完成奥运拉拉队这个任务再说”。

  按照常情,毕业生的当前要务是完成论文和找工作。刘晓洁和朱趣勤显然是不称职的。到现在为止,两人的论文答辩都没有参加。

  学校远在潮州,为了训练,两人现在搬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宿舍。“我们已经在这安家了。”刘晓洁说,“现在与教练和其他队员都融合得很好,感觉已经非常适应了。”

  刘晓洁也是先学的健美操,自称为“半路出家”。“我是上了大学后,才对健美操有了全新的认识,慢慢开始练,到现在练了差不多两年时间。”

  代表广东的这两支拉拉队准备的拉拉操都带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比如功夫扇,就把武术和中国的传统折扇融合在一起。不像单纯展现力度的健美操,刘晓洁将之概括为“张扬中带着内敛,内敛中带着张扬”。

  刚搬过来时,正在忙毕业论文的事情。因为不是广外的学生,在宿舍不能上网,和论文的指导老师沟通不方便。就一边办上网的手续,一边到其他队友的宿舍和老师通过电邮联系。

  刘晓洁报考了公务员。刘珺老师告诉记者,备考时,她把专业书带到了训练场地,在训练中途的休息时间看。结果出来了,刘晓洁没有如愿考上。问起这段经历,她虽然只是轻描淡写,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训练耽搁的时间太多了。

  公务员落榜了,只有找其他的途经。刘晓洁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7月份潮州当地将会公布资格考虑的时间,8月份就将进行正式考试和面试,她正考虑请一天假回去。不过,到时可能正好是奥运会时间,如果时间不允许,“只有放弃了”,刘晓洁已经有心理准备。

  刘晓洁倒是不担心以后的就业,“如果是千里马,总会有伯乐会欣赏你。9月份并不意味着找不到好工作。”能够在自己国家举行的奥运赛场上担任拉拉队,刘晓洁不想错过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尽管已经错过很多工作的机会。

  朱趣勤的想法和刘晓洁一样,先参加北京奥运拉拉队的表演,工作的事情等奥运会结束后再说。“面试的机会是不少,不过都放弃了。”据了解,除了奥运会,她们还很有可能要担任残奥会的拉拉队。这样还要多耽搁一些日子,当她们俩结束拉拉队的任务后,可能同班同学都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她们的职业生涯却才刚刚开始。

  本版撰文 王芳 余娜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