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昌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市历史人物

  徐学功记略

  徐学功(1843一1912),清末军事家、民团首领,字仲敏。其远祖系夏、商、周诸候,封于徐国(今江苏泅洪县),后以国名作姓。

其祖父徐正泰,曾任甘肃凉州(今武威一带)干总,1777年率眷兵调防屯守迪化,后擢为守备,从此在迪化定居。其父徐登治,曾任达坡城、把总,管理南山头工、二工、七工屯田。徐学功弟兄8人,他排行第二,兄名学信,弟6人,即学明、学忠、学孝、学第、学策和学义。学功从小务农,12岁拜吕六爷为师,学习武艺,10年后学得一身硬功夫,且力大无穷,在乡里号称“徐无敌”。

  1867年(清同治十年),阿古柏侵略军从南疆进入北疆,虏掠屠杀人民。徐学功率领民团,以乌鲁木齐南山、芳草园(今呼图壁芳草湖)、沙山子(今玛纳斯北部)为根据地,活跃于东至巴里坤、木垒,西至乌苏、玛纳斯,南至焉耆,北至塔城地带,坚持抗击阿古柏达12年之久。徐学功民团与绥来赵兴体,昌吉沈廷秀,济木萨孔 才,奇台张和民团互相呼应,配合作战,兵力多至五干,抗击阿古柏 也最得力,曾二次收复巩宁城(乌鲁木齐满城),保卫迪化城(乌鲁 木齐汉城),克复昌吉、呼图壁等地,保卫了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 屡建奇功。 1

  871年(清同治十年)7月,学功约孔才攻奇台、沈廷秀攻昌吉、赵兴体攻绥来、自攻迪化,向阿古柏侵略势力发起攻击。学功收复满城、围汉城,而其他各路兵皆败。同年11月,徐率领骑兵500和黑龙江总兵依勒和布配合,打败阿古柏侵略者于沙枣园(令兵团一O五团,位于昌吉县北部),斩敌无数。

  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7月,乌鲁木齐都统景廉将徐民团收编为振武营,归总兵张玉春统带。同年冬,徐学功民团在石河一带,袭击了伪装成赴绥来贸易商队的沙俄侵略军,缴获了驼、马、洋货及俄钞二万两,史称“乌垣之不陷于俄者,学功之力也”。

  1873年(清同治十二年)5月,景廉在古城召见徐学功,面询敌情,并保荐徐任昌吉游击。阿古柏派兵乘机袭击南山,徐家属财产被屠掳一空。次年1月,清政府以徐学功有战功,赏“巴图鲁”名号。

  1876年(清光绪二年),徐学功所率振武营官兵参加了攻打玛纳斯北城、南城的战斗,曾阵杀阿古柏元帅何禄,接受了海曼等人的投降,胜利攻占了南山城。之后他又奉命招集河西、五岔的民团军;驻玛纳斯、呼图壁等地屯田,所获粮食供给南疆前线官兵。

  在抗击阿古柏的长期斗争中,徐学功置家破人亡于不顾,他的兄长学信以及他的6个弟弟都在历次战斗中英勇牺牲

  由于石河之战,清政府在沙俄强权威胁下,把徐学功撤职解甲归田。徐学功回到昌吉,在老城原有住房一幢,日与民为伍,其部下在昌吉五十户(今滨湖乡)、二十四户(今佃坝乡)、新渠于、蔡家湖一带定居屯田。

  1893年(清光绪十九年),新任巡抚陶漠重新起用学功,使其复任昌吉游击。1898年,其任库喀喇乌苏游击;1903年(清光绪二 十九年),调济木萨游击。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8月,徐学功又缘事解职,仍归昌吉县。此时他虽年逾古稀,犹善骑射,同年复任迪化督标右营游击。

  1911年(清宣统三年)3月调喀喇沙尔(今焉耆)营参将,未及 赴任。1912年(民国元年)10月14日,徐学功病故,享年69岁。

  徐一生经数十战,从军功起,历任昌吉、乌苏游击,吉木萨尔参将,玛纳斯副将,迪化总兵等职,在人民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人称“徐统领”、“南山王”或关外“三义士”之一。

  徐病故后,先埋葬于昌吉县城,后迁于土梁河滨。迁墓时在徐妻墓中发现有银耳环、玉镯与铜钱等,足见徐学功为官清廉,墓内无贵重黄金首饰。徐学功文武双全,善于隶书,通晓蒙语,是新疆近代史上反侵略英雄,在《清史稿》中有列传。

  徐的功绩,得到清代、民国史志学界的高度评价,《新疆图志》称:“徐学功,一时之枭雄也。负胜勇、饶声望……屡建奇功”;民国年间,曾问吾《中国经营西域史》认为“徐学功、孔才的功绩i不下于唐代的李元忠和张议潮,可谓后先映辉矣”;唐字元在《历代屯垦研究》中评述说:"其他汉人义勇军,如迪化徐学功、吉木萨尔孔才、昌吉沈廷秀、绥来赵兴体、奇台邓生玉、张和、张兴、张著、马进福等协助官军,使左宗棠、刘锦棠等得以奏勘定新疆之大功,其战绩亦有多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