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二十多种景观树直供奥运 海棠“丰盛”惊艳鸟巢

陈瑞峰认真地修剪着这棵海棠“丰盛”。
陈瑞峰认真地修剪着这棵海棠“丰盛”。

  挂满鲜红透亮果实的海棠树,在枝叶萧条的北方的冬日,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海棠的一个小类,名叫“丰盛”,被奥运会“相中”,栽植到森林公园和体育场馆。

  海棠“丰盛”只是北京一家园艺公司直供奥运的树种之一,他们有二十多种景观树入选了奥运会绿化树。记者想采访石家庄分公司的生产经理陈瑞峰时,陈表示接受采访需经公司主要领导批准,而那时这位领导正在国外出差。记者又联系到该公司北京总部,按照他们的要求传去了采访提纲,他们请示了在国外出差的领导后,终于点头应允。

日前,陈瑞峰说起了让他引以为荣的景观树。

  □本报记者 苗静 杜慧 文/图

  【奥运心“事”】

  二十多种景观树直供奥运

  在石家庄,我们公司有200多亩生产基地(刚刚从生产基地回到办公室的陈瑞峰,穿着一件红色T恤,蓝色牛仔裤,身上还带了些土。他拍了拍身上的土,很随意地笑了笑,朴实的他不像一个经理,倒很像一个园艺工人)。我们公司的特色就是培育观赏价值高的彩色树。被奥运会“相中”的也多是这类树。

  我们公司提供给奥运会的景观树,主要是海棠、槭树、绣线菊这几个大类,每个大类又分很多小类,一共有二十多个小类。比如,海棠类的就有“丰盛”、“印第安魔力”、“道格”等很多小类。

  这几种树是我们从美国直接引进的,在国内独一无二。

  在我们的精心培育下,这些树种表现非常好,所以就接到了奥运会的“红绣球”。奥运场馆还在建设时,负责奥运绿化工程的相关人士看中了我们的景观树,就主动跟我们联系。奥运森林公园的设计人员、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专家等,多次到我们公司实地考察,终于确定我们的景观树入选奥运会绿化树。

  奥运场馆以乡土树种为主,这些景观树只是作为点缀,所以用量不是太大。我们的树主要分布在奥运森林公园和奥运场馆,“鸟巢”中心区的“树阵”里就有我们的树。

  海棠“丰盛”惊艳“鸟巢”

  “丰盛”是海棠的一类,很多奥运场馆栽植了这一树种。“丰盛”的特点就跟它的名字一样,花丰盛,果实也丰盛,枝叶繁茂,挂果期长。

  “丰盛”的果实比樱桃小一点,从夏季一直持续到冬季,从深亮红色,慢慢变成偏橘红的亮红色。到了冬天,所有的叶子都落了,亮红色的果实依然挂满枝头,透着喜兴、红火。在咱们北方,冬天主要是松柏类的植物,景色比较单调、灰暗,而“丰盛”正好弥补了这种不足,创造出了非常棒的景观效果。

  我们的景观树入选奥运会以后,我经常想,在宏伟气派、造型别致的奥运场馆旁,“丰盛”的身姿应该更动人吧!

  养树就像养自己的孩子

  我们的树种能在奥运场馆“闪亮登场”,是每位公司员工辛勤工作的结果。我们在石家庄的生产基地有二百多亩,看,这一大片都是我们的(陈瑞峰很兴奋地使劲挥了挥手)。我们的员工每天都在地里头,指导雇用的农民进行日常管理。像修剪之类的工作,就得员工亲自来做。大家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风吹日晒的,很辛苦。

  我觉得,树都是有生命、有灵气的,需要非常细心地观察、照顾,它们才能焕发光彩。

  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树,一般需要5年的时间,有的树种需要的时间更长。我们公司的员工与树相处至少5年的时间,早就有感情了,看到自己辛勤培育的树被买走,其实挺舍不得。可是,这次我们的树能为奥运增光添彩了,每个员工心里都有说不出的自豪。

  我们要开发出更多新品种

  2003年大学毕业后,我就来这儿工作了。虽然我学的是园林花卉专业,可我来公司后才第一次接触到彩色树,很多树都不认识,只知道属于哪个大类。当时觉得这些树真漂亮,真稀奇。现在,我工作快5年了,亲手培养了数不清的彩色树。我要不断学习,开发出更多的新品种。

  我家在东二环附近,而公司在西二环以外。最初,我坐公交车上下班,每天路上就要花4个多小时。后来我干脆就住在公司了,每周回家一次。

  我们公司为奥运会提供树种,每个员工都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要精心培育好每一棵树,开发出更多新品种。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