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中国金花法网表现让人隐忧 奥运会夺牌有难度

津门小将彭帅还需过“心理关”。
津门小将彭帅还需过“心理关”。

郑洁伤情令人牵挂。
郑洁伤情令人牵挂。

  虽然今年的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还没有落幕,但中国金花在主项女单和女双的比赛中已全面凋落,在距奥运会还有60多天的时间里,她们的这种表现也让人有些担忧。对中国女网寄予厚望的球迷们也可以看出,在奥运会上,中国金花想要夺牌困难重重。

  奥运资格不靠外卡

  在今年的前五个月,几朵金花四处征战,为了奥运会积分尽量亮相高级别赛事。而她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日前,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透露:“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李娜、晏紫、彭帅和郑洁四人都将靠世界单打排名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由于获得资格的单打球员可以带一名非资格球员参加双打比赛,这也意味着,中国女网将不依靠外卡拿满6个参赛资格。

  按照国际网球联合会的规定:北京奥运会网球男女单打的比赛将设64个签位,其中的56个参赛席位将由2008年6月8日,也就是法网结束后的世界排名前56位球员获得。目前,李娜的世界排名是39位,晏紫是42位,彭帅是48位,郑洁是200位。尽管郑洁目前的排名没有可能参加奥运会,不过高沈阳坦言,积分保护将令郑洁获益。郑洁在去年参加法网比赛时的世界排名是49位。赛后,郑洁申请了积分保护。这样,今年复出后,她可以在最多八项赛事中使用这一排名,这就是高沈阳所说的“积分保护”。根据国际网球联合会的规定,获得单打参赛资格的球员将直接获得双打参赛资格,一个国家最多可以有6人参赛。这样,孙甜甜将靠着彭帅的单打资格继续自己的奥运双打卫冕之梦,而李娜如果要两线作战,中国还可以再加入一名队员。

  这样的结局对于中国网球队来说皆大欢喜,而取得什么成绩就要看金花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了。

  “一姐复出”单打以老带新

  这几年来,中国女网新闻不断,重点人物也几经转换,但在今年李娜还在养伤的日子里,人们还是自然而然地把她当作中国女网的“一姐”。

  这个作风硬朗、性格直率的湖北姑娘之所以一直令人牵挂,不仅因为她的成绩,还因为她有一股坚韧不拔的劲头,每每在比赛中,不到最后一分不罢休的表现,打出的不只是技术,还有永不放弃的精神。虽然歇了几个月,但好在世界排名没有下降得太厉害。中国队主教练蒋宏伟也曾透露,她会在温布尔顿网球赛后复出。这对中国女网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不过,李娜复出后也将面临巨大的压力,由于今年郑洁也因伤休整了很长时间,现在单打实力下降,晏紫虽然单打有起色,但与李娜相比还有差距,彭帅的实力和心态总不能达到一个平衡,产生更有利的结果,这也使人们把在奥运会网球女单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希望寄托在还没有重返赛场的李娜身上。几个月不比赛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想要尽快找回状态,是件很难的事。好在单打并不是最重要的夺牌项目,只要李娜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出现,打出中国运动员敢打敢拼的作风,谁还会对一个远离赛场几个月的运动员有所苛求呢。

  伤情困扰双打夺牌不易

  在上届奥运会上意外夺取女双冠军后,中国女网在女双项目上也有过不少好成绩,在李婷退役后,郑洁/晏紫的组合迅速崛起,在不少比赛中都获得十分优异的成绩。2006年,郑洁/晏紫勇夺澳网和温网的女双冠军,也使中国女双跻身世界强手之列,这也让人们向往着中国队能在奥运会上再度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重回赛场后的郑洁与晏紫现在比赛要比郑洁受伤之前吃力多了,在比赛中很难见到所向披靡,而是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地走。

  在这次法网中,郑洁也曾表示,目标是夺冠,但还是在争夺八强的比赛中失利,距冠军还有一定距离。几次比赛中的铩羽而归,给这一对曾经辉煌的中国金花敲响了警钟。不过,两人的头脑还是清楚的,虽然失利,但也善于总结。晏紫就在失利后表示:“由于我和郑洁曾经夺得过两次大满贯的冠军,因此引起了很多对手的重视,研究我们的技战术,比赛变得也没有以前好打了。”郑洁也表示,在这次的法网比赛中三线作战,实在太累。在郑洁养伤期间,她们的对手已经越来越多,想要重铸2006年的辉煌有些难度,但在奥运会上,她们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奥运会是单一国家的选手配对,而在WTA的比赛中,很多选手都是跨国配对。这对她们来说虽然是利好消息,但是像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容,西班牙的好手加里奎斯/帕斯奎尔也都是实力很强的对手。

  在郑洁/晏紫慨叹对手越来越多时,她们的同胞队友彭帅/孙甜甜也在迅速上升。两人配对时间不长,但配合起来进步很快,虽然现在还难与鼎盛时期的郑洁/晏紫相比,但在奥运会上,她们也可以冲击一下,加上孙甜甜有奥运会夺冠的经验,两人的配合还是很有亮点的。法网比赛结束后,彭帅曾兴奋地表示,找到了双打的感觉,希望她这种良好的感觉越来越好,让中国队的双打能继续冲击奥运会的奖牌。

  津门小丫需再进步

  彭帅今年参加的比赛不少,级别不低,但都没有走多远。彭帅成名挺早,在中国金花中,她的单打实力也被认为是很不错的。甚至前几年一直有击败高手的表现,但经过几次风波的洗礼,彭帅打球也变得不那么咄咄逼人了,人们对她在奥运会上为中国队争金夺银也不抱太大的希望了。其实让一个世界排名在60位左右的选手在奥运会上夺牌,难度也相当大,毕竟奥运会只有56个运动员参加,依彭帅的排名来看,她只是处在最边缘的选手,能多过一两轮,为其他队友扫一扫雷已经是她能做的最大贡献了。

  但比赛中起伏不定的状态一直是彭帅进步的最大障碍,如果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彭帅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这对于她和中国女网来说都将是件好事。

  风雨过后期待彩虹

  法网的征程结束以后,几朵中国金花将潜下心来总结得失,不再过多地参加比赛,直到温布尔顿网球赛再重新参赛,那也将是中国队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练兵。

  前一阶段以赛代练,一方面为了积累积分,另一方面也为了在比赛中经受更多的锻炼,积累经验。在法网结束之后,下周一公布的新一期世界排名也将确定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的参赛名单,因此,此后再参加比赛挣积分对于奥运会来说也没有意义了。基于这一点,中国队将今年的安排大致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实战,后一部分是总结。在法网之后,中国队将留半个月总结的时间,进一步完善自己,然后在6月下旬参加今年的第三项大满贯赛事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按计划,这也将是中国金花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