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拍奥运冠军精彩瞬间 134位冠军肖像背后的故事

第19届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冠军杨扬
第19届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冠军杨扬

2004年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
2004年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

2000年第27届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刘璇
2000年第27届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刘璇

2004年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张国政
2004年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张国政

摄影家逄小威在拍摄中国奥运冠军人物肖像
摄影家逄小威在拍摄中国奥运冠军人物肖像

  是谁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林匹克赛场的巅峰?是谁让义勇军进行曲回荡在世界每一个角落?是中国的奥运冠军们!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4年的雅典,20年间中国军团参加了历届奥运会,一共产生了134位奥运冠军。而今,这些奥运冠军虽然天各一方,但他们却打破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完成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大聚会”——中国著名摄影家逄小威用手中的照相机促成了这一“相聚”,在他手中产生了一部《英雄·中国历届奥运冠军肖像摄影作品》。

  用镜头一个不少地拍摄了中国现有的134个奥运金牌获得者,用人物肖像这种艺术形式为中国体育史增添了一分光彩……昨天与逄小威先生面对面,记者听他讲述拍摄这部《英雄·中国历届奥运冠军肖像摄影作品》背后的点点滴滴……

  缘起想为奥运做些事

  逄小威递过来的名片上,印着“央视体育节目中心首席摄影”,但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算不上体育圈内的人。“应该说,我是圈外人干了圈内事,这次拍摄奥运冠军是我第一次涉足体育方面的摄影。”

  说起来,逄小威干起摄影这行也是“半路出家”。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逄小威是中国全总话剧团的演员,在团里和现在的著名演员葛优、李洋并称“捣蛋三兄弟”。不过身为“老大”的他并未和两个哥们一样,在表演的道路上继续发展,1983年他开始学习并迷恋上了摄影。

  逄小威平时的主要拍摄对象就是演员,在2002年离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纪念还有3年之际,早已是著名人像摄影师的他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完成对中国1000名电影人的肖像拍摄。历时3年多,逄小威圆满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没想到这时一个看起来“不可能的任务”又落到了他头上:与他合作的吉林美术出版社负责人当时突发奇想:“接着拍所有奥运冠军的肖像吧。”

  一开始,逄小威是不大情愿接这个活儿的,他说:“首先,我对体育一点儿都不熟悉,当时除了许海峰、郎平和邓亚萍等几个奥运冠军外,我连中国队参加了几届奥运会、哪些项目获得过奥运金牌、一共有多少个奥运冠军等都不了解;其次,这么多奥运冠军天各一方,能否联系上、对方愿不愿意拍等都是问题;此外,既然要拍摄所有的奥运冠军,那么就要求拍一个成一个,这个难度也相当大,任务太艰巨了。”

  逄小威犹豫了一年,最终还是中国奥运冠军们的一个个动人事迹和那一枚枚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他,让逄小威决定接拍,“当时真是硬着头皮上的。”当然,逄小威还有一个朴实想法: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在北京举行,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奥运会做点什么。

  过程一个人都不能少

  怎么拍?从谁开始拍?怎么联系这些陌生的人?……计划一旦实施起来,逄小威彻底体会到了“圈外人”的苦恼,“这些奥运冠军有的退役,有的改行,有的定居国外,有的甚至不知去向……怎么弄到对方的联系方式是个大难题,还别说要一个一个地拍下来了。”

  不过逄小威的原则是,要么不拍,要拍就要拍齐,“134个奥运冠军,一个都不能少。”还好一开始,曾经做过邻居的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涛帮了大忙,“王涛的父母和我是同事,我是看着王涛长大的,等开始拍摄时,我第一个就想到了他。”逄小威说,比自己小一辈的王涛不但接受了拍摄请求,并且还为他提供了20多位奥运冠军的联系方式,“有了这个好开头,心里踏实多了。”

  考虑到自己有些势单力薄,逄小威后来开始和央视体育频道合作,由对方负责联系奥运冠军,拍摄计划比原来顺利了许多,不过仍然碰到了不少困难。像如今生活在法国的原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杨锡兰,就几次拒绝了央视方面的拍摄请求,因为她如今只想和家人过平静的生活,不愿意公开面对任何媒体,“有一次她在电话里答应了,但后来又改变了想法。另外一次,我们一行人都赶到了法国,结果还是没拍成。”

  本来按照吉林美术出版社和央视方面的想法,能拍到90%就算完成任务,所以拍不到杨锡兰也不影响大局,但是逄小威不干,他还是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后来逄小威决定自己打电话给杨锡兰碰碰运气,居然一下子成功。事后他问对方为何会如此爽快地答应自己,杨锡兰说:“在电话里我就能听出来,你是个不会被拒绝的人。”

  后来逄小威告诉最后一个拍摄对象、原中国女排队员姜英,他完成了对所有奥运冠军的拍摄时,后者半信半疑地说:“不会吧,你连杨锡兰也拍到了吗?”

  心愿继续拍奥运冠军

  2008年3月15日,逄小威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拍完最后一个奥运冠军姜英,就此胜利完成对中国134位奥运冠军的拍摄任务。在第一时间,如释重负的他给国内的朋友们发了一条短信,内容只有5个字:“任务完成了。”

  2008年4月10日,“英雄·中国历届奥运冠军肖像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走入了人们的视野,这次展出的134幅肖像作品随后也全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历时一年零八个月、行程十几万公里、足迹涉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逄小威完成了对中国历届奥运冠军的拍摄,用人物肖像这种艺术形式为中国体育史又增添了一分光彩,也成了他对北京奥运会的珍贵献礼。

  134位奥运冠军的黑白肖像终于第一次如此齐整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但完成如此浩大任务的逄小威却稍有遗憾:“如果按照我自己对于作品的品质要求来说,这134张人像中可以拿出来展览的,只有不超过10件吧。”的确,当拍摄对象出现在面前时,逄小威也遇到许多客观困难:像拍摄邓亚萍、李宁等人时,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分钟;在拍摄“飞人”刘翔时,只能抓住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在拍摄已经担任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的王义夫时,连布景带拍摄不超过10分钟……不管怎么样,134个奥运冠军一个也不少,逄小威欣慰地说,他终于为北京奥运会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带着些许遗憾,也带着许多动力,逄小威将目标定在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身上。“以前我对体育不太了解,现在通过拍摄这组奥运冠军组照,我也逐渐喜欢上了体育摄影。有关这组奥运冠军的肖像拍摄不会停歇,我会密切关注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关注那些夺得冠军的运动员,争取为每一位奥运冠军都留下值得回忆的肖像作品。”

  本报记者李元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