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贵阳市火炬传递 > 贵阳概况

贵阳八大景观


  息烽集中营旧址位于距息烽县城6千米的阳郎坝。息烽集中营四面崇山峻岭,古树参天。山里有湖,有洞,地形隐蔽险要。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时期国民党军统特务机关设立的一所秘密监狱,由设在阳朗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它的前身是国民党政府的“南京军人监狱”。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被捕,囚于南京“军人监狱”

  。七七事变后,蒋介石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命军统将这批特殊囚犯内迁到武汉,不久再迁湖南益阳,最后转移到息烽秘密关押。

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到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220多人,其中有600多人被杀害和折磨至死。1938年10月至1946年7月,杨虎城将军与夫人谢葆真、幼子杨拯中、幼女杨拯贵一家曾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被关押了八年。

  息烽集中营是当时军统所设三所秘密监狱中规模最大、管理最严、关押人员“级别”最高的一所。军统特务将重庆望龙门看守所称作“小学”,将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称作“中学”,息烽集中营则被称为“大学”。“案情”重大的革命志士从“小学”转囚于“中学”,再进一步转囚于“大学”,特务们称之为“升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