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近距离接触“鸟巢” 北川师生体验“奥运之旅”

北川学生近距离接触鸟巢

巨型条幅——“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来自四川北川中学的13名师生终于踏入了首都国际机场,他们有的是幸运的生还者,有的是在废墟上的施救者,有的已经失去了亲人……出关时,他们脸上并没有太多喜悦,然而当他们亲眼见到书本、电视上描述的首都,亲临“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聆听奥运冠军讲述亲身经历时,脸上露出了真挚的笑容。

  虽然这趟“奥运之旅”只有短暂的3天,却一瞬间抚慰了他们受伤的心灵。他们也记录下了这趟旅途的点点滴滴,希望能给家乡的伙伴们带回一丝温暖。

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初衷:“让震区的同胞分享奥运带来的快乐,感受奥运筹办的重大成果,同时,我们要将这种民族自豪感传达给他们,给予他们重建家园的勇气。”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凌晨4时49分,天还有些微凉,13名北川师生站在偌大的天安门广场上,精神抖擞。昭示着团结、力量、信念与希望的五星红旗在大家庄严的目光中冉冉升起,此时,他们的心中似乎也被注入了一股信心和力量。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前,13名师生共同喊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与“鸟巢”“水立方”合影

  “如果没有这次活动,我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来到北京。”从北川县城出来的老师这么说时,让人心酸。实际上,近距离接触“鸟巢”、“水立方”这些奥运标志,在这些师生心目中曾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他们舍不得停下按快门的手,他们希望能够无限地靠近“鸟巢”。消瘦的,是北川中学的一名司机,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无锡出车。也正因为如此,他错过了与家人共患难的时刻,妻儿至今杳无音讯。整个上午的活动,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说:“我不想辜负组委会邀请我们来京的好意,我也知道,我要代替那些离开的人更加坚强地活下去。”说这话时,他的眼眶红了,但他还是摆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陪伴他们的奥运冠军顾俊感慨地说:“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应该替他们实现更多的梦想,对他们的关注和支持也需要更多、更长的时间。”

  自制雕塑赠北川中学

  身材矮小、皮肤黝黑的贾国伟并不起眼,被公认为最乐观的孩子之一。地震中,他头部受到重创,却始终保持求生意念,数小时后才被救出,缝了四针。他额头上一道明显的疤痕就是日前拆线后留下的。和清华美院的教授共同完成一副雕塑半成品时,贾国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他知道这件凝聚了无数爱心以及美好憧憬的雕塑作品具有重建家园的重要意义,是要赠送给北川中学的,他要将其带回,为北川中学永久珍藏。

  另外,13名师生还要带回一件名为《高擎圣火 多难兴邦》的大型景观雕塑。它是由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作品征集大赛组委会专门创作的,将无偿捐献给四川灾区,用于灾后的城市重建。

  与奥运冠军共植心愿树

  北川中学的13名师生和人大附中分校的18名同学,在欢乐谷的一片绿地上种下他们的“心愿树”。尽管刚刚相识,但孩子们却有说不完的话题。鲁盛伟说:“我的梦想是考上大学,顺利完成学业,重建家园,让父母过上舒适的生活。另外,奥运梦想是能观看奥运会开幕式,见到姚明和刘翔,并得到他们的亲笔签名。”

  奥运冠军马燕红、杨凌与孩子们手拉手,给他们讲述奥运故事,马艳红说:“希望奥林匹克精神能鼓励大家勇攀高峰。”看着孩子们开心地笑,北川中学的黄安蓉老师含泪说:“他们开心我也高兴,可惜其他孩子无法亲身体验这些快乐。”因此,他们的点滴记录以及相机定格下的笑脸,是给予伙伴们的最好礼物。

  来自北川的奥运祝福

  北川中学的体育老师苟义国,是四川绵阳的火炬手,他说他可能也是唯一一位在地震中幸存的火炬手。苟义国带来一条巨型条幅——“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在北川中学举行庆祝儿童节活动现场,全体师生都在这个巨型条幅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条幅制作完成后,苟义国老师就立即赶赴机场,把礼物带到北京,送给奥组委。同时,还有一封信代表北川中学全体师生对奥运的美好祝福。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激动地说:“这个条幅太沉,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北川中学的希望和未来。我坚信,这份礼物会留在亿万中国人心里,会留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上。”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