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响应“绿色奥运”倡导:痴心环保迷 十年磨一剑

  这是个精瘦的男人,脸上几道深刻的皱纹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许多。他叫陈舜周,听说北京有个科博会,知道北京正在倡导“绿色奥运”,他从福建带来了一套BTS(中央空调全自动清洗节能系统),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并接受这种环保节能设备。

  1992年,在福建体育学院任教的陈舜周被派往新加坡进修计算机,期间他进入一家公司打工,第一次接触到了BTS设备。这套全自动空调清洗设备完全采用物理原理,从而有效地达到节电效果和100%杜绝中央空调因清洗而每年大量排放高浓度有害化学污水。那时,国人的环保意识还比较淡薄,但是陈舜周从这个素有“花园城市”之称的国家意识到“这套设备真是个好东西”。1996年,陈舜周要回国时,已经替新加坡培养出了两个洲际冠军。新加坡希望聘他为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他拒绝了。“我要将BTS技术带回中国。”从此,用陈舜周亲朋好友的话说“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回国后,陈舜周结束了体院的工作,再次赴新加波,这次他是给人做义工去的,为的是更加深入掌握这项技术。1999年,陈舜周首次和这项技术的研发者以色列人取得联系。“对方开出的价格很高,我一人根本负担不起。”陈舜周很感谢新加坡朋友的入股支持,才让他终于获得了中国地区的总代理权,但是为了拿到这项技术的所有权和开发权,他不得不变卖掉自己的房屋。“家人不是没有埋怨,朋友也说我傻,但我就是一股脑儿地干,甚至自己改良了这套设备。”

  没有业务员,没有广告宣传费用,陈舜周就自己一家家跑,一遍遍说。他做了一份调查,每台中央空调每年至少采用人工化学水处理清洁一次,费用平均在2万多元以上,同时清洗一次至少排放出100吨高浓度化学有害污水,中国至少有近百万空调,如此一来,相当于一年花费上百亿元人民币反而制造出上亿的化学污水。另一方面,化学清洗方式容易造成空调冷凝管壁结垢,从而将多耗电10%。可这些在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陈舜周的第一单生意是给人免费安装,先试用后付费,虽然没有赚到钱,却给了他极大鼓舞。2001年,陈舜周成功地在上海蓝生大酒店推广了这套设备;2002年9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投入使用BTS;2003年4月,北京节能办举办的一次推广会上邀请陈舜周介绍这项技术,正当他踌躇满志打算在京开疆拓土时,非典给了他当头一棒。大家都不用空调了,谁还会理会BTS。整整一年没有任何进展,股东由原来的8个只剩下陈舜周和另一名新加坡人。“眼泪就这样掉了下来,我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的事业。”如今听到这话,还能感到陈舜周当时的绝望,“可是我要对股东负责,至少要偿还他们的本钱。”2004年转机出现了,北京大饭店购买了陈舜周的设备。他将盈利的钱分给了股东,偿还了所有欠款,一切似乎又从零开始了,但陈舜周知道,BTS终于开始大举“登陆”中国市场了。

  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厦门、泉州等多个城市安装使用BTS。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新奥运训练馆、北京国贸大楼、301医院采集了其他单位的成功数据后,也纷纷与之合作。谈到这些,陈舜周笑开了,却也加深了他的皱纹,他还有更大的“野心”:以后我还要让公司上市,现在我先为“绿色奥运”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