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陕西裁判将执法奥运拳台 公正执法不畏其他因素

王珏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执法
王珏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执法

  近日,从我国台北传来好消息,在国际拳联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执法裁判培训班”上,我省的王珏在34名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国际级裁判综合评分中高居第二,被国际拳联评定为优秀级,确定王珏执法北京奥运。这意味着我省拳击裁判将第一次走上奥运舞台。

  理工学生投身拳击

  王珏是我省一手培养出来的拳击裁判。鲜为人知的是,王珏并非专业运动员出身,而是天津商学院毕业的一名理工科大学生,拳击是他的业余爱好,但王珏凭借着不懈地努力,从一名业余选手成为了职业拳击教练。

在陕西拳击队担任多年教练后,1998年王珏改行涉足拳击裁判界。

  王珏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他言语诚恳、做人低调,一句经典口头禅是“打拳击把脑子打坏了”,实际上王珏极为好学、记忆力不是一般好。见过王珏的人很难相信,这个外表粗犷的汉子拥有超强的语言天赋,王珏祖籍青岛、生在西安、学在天津、母亲又是上海人,与人交谈时,王珏能熟练运用各地方言,话说得很溜。当年陕西拳击队请了一名苏联专家,耳濡目染了几个月,王珏居然能用俄语与专家交流。

  精通英语是考取国际级拳击裁判的一个基本要求,很多著名运动员就是难过英语关而无缘在拳台上变换角色,而这对王珏来说不是难题,勤奋好学的王珏很快在国际拳击裁判界崭露头角。前几年拳王霍利菲尔德来西安,王珏便是陪同兼翻译。

  执法奥运为陕争光

  自从改行做裁判,王珏进步神速,连续担当了九运会、十运会拳击比赛的仲裁,并且数十次出国执法国际拳击赛事,为陕西拳击赚足了脸面。

  执法北京奥运会是王珏的梦想,此前他还执法了拳击世锦赛,为登上奥运舞台打好了基础。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拳击裁判的选拔程序是,先由各大洲拳联推荐给国际拳联,经过国际拳联综合考察后再确定执法资格,人数为34名。

  我国共三名国际级裁判获得亚洲拳联推荐,除了我省的王珏外,其他两人分别来自前卫体协和四川,均为我国拳击裁判界德高望重的人物。在去年11月举行的“好运北京”奥运拳击测试赛上,王珏等三人相继亮相,以公正准确的判罚赢得好评。

  5月21日至31日,国际拳联分别在北京和台北举行了“奥运会执法裁判培训班”,34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级拳击裁判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为具备执法奥运资格的裁判进行综合评分,具体项目分为身体素质测试、理论测试、比赛测试。现任国际拳联主席是我国台湾的吴经国先生,比赛测试就是一个以他本人命名的国际拳击邀请赛。

  在综合评分排名中,一位菲律宾裁判名列榜首,王珏位居第二,第三名是一位乌克兰裁判,前三名均被国际拳联评定为优秀级,另外两名我国裁判也位居前列。在培训班结束典礼上,吴经国先生宣布,参加培训的34名裁判均获得执法奥运会的资格。

  中国拳击前景光明

  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共设11个级别,我国选手经过顽强地拼搏,获得了10个级别的参赛权,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

  而去年11月在美国举行的拳击世锦赛,中国选手获得了1金四铜的优异成绩。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拳手有望在奥运会上给国人带来惊喜。

  对于中国选手奥运会的前景,王珏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夺金希望最大的是48公斤级的邹市明,迄今为止,邹市明已经连续两届在世锦赛上获得冠军,奥运会夺金行情的确相当看好。

  在结束了培训之后,王珏已经回到了西安,随时听候奥运会的召唤。对于执法奥运会,王珏表示将全力以赴,不仅要展示陕西体育人的风采,更要体现中国裁判的专业素质。本报记者 杨怡

  ■08快语

  台前幕后都英雄

  陕西并非奥运人才输出大省,我省选手能染指金牌的项目屈指可数。不过对于奥运来说,台前幕后都是英雄,有一批陕西体育人以另外一种身份在奥运赛场扮演重要角色,王珏就是其中一员。

  王珏个性低调,作为陕西拳击界的代表人物,他桃李满天下,但说起在拳击上的造诣,他总夸浐灞副总李建新;论起同辈人的成就,王珏推崇张根学是榜样;即使说到裁判界的地位,他必称潘红军在摔跤圈影响非凡。实际上,王珏也不赖。

  业余时间,王珏最喜欢看 《亮剑》,看了百遍也不厌烦。王珏推崇亮剑式的精神,他把这样的精神运用到比赛执法上,“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一定不畏其他因素”。正是由于公正执法、理智判罚,王珏才在中国拳击裁判界取得今日的地位。国际拳联确定执法奥运的三名中国裁判,王珏资历最浅,成绩却最拔尖。他以另一种角色为陕西体育争了光。

  中国拳击从未染指过奥运金牌,但北京奥运有望改写这一历史。有专家指出,中国拳手奥运夺金的意义,丝毫不亚于刘翔在田径上的突破。作为奥运会执法裁判,王珏极有望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从这方面来说,这何尝不是陕西体育的骄傲?杨怡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