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提速北京交通 满足观赛需求方便市民出行

    家住北京劲松的种华强即将告别堵车的日子,因为他家门口的地铁10号线即将通车,据他估计,每天上下班时间至少可以缩短一个半小时。

  在申奥成功之后,北京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项发展规划,包括大规模修建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市政建设。

到今年8月份时,将完全能够满足奥运会在交通运输方面的需求。身处北京的奥运观众,将享受一路畅通看比赛的惬意。

  目前,北京地铁开通线路已经达到5条,6月,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支线等三条线路将陆续投入使用。

  届时,北京的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北京将基本形成比较科学合理的轨道交通骨架,覆盖市内商业、旅游、居住等重点地区。北京轨道交通将真正实现服务奥运、惠及人民的使命。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说:“在举办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北京轨道交通建设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北京第一条地铁线路通车,要追溯到1969年10月1日,全长23.6公里的地铁线路建成通车。此后一直到2001年的32年间,北京仅建设了42公里地铁。尽管轨道交通的建设投资较多,但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已成为解决北京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途径。

  自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以筹备奥运为契机,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城市文明都有了显著变化。其中,地铁建设给市民们带来了最大的便利。

  今年1月,北京市发改委宣布年内北京将再开工两条地铁线路。这样,2008年北京共有11条轨道线路同时建设,建设总里程达到270公里,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6月,新落成的机场轨道线将穿梭于东直门与航站楼之间,27公里的路程只需15分钟即可到达。此外,旅客自动捷运系统以及多条机场高速路,使首都机场完全可以与世界一流机场相媲美。

  机场线即将运行的轨道车辆是北京首次采用的直线电机车辆,最高时速110公里,但行驶过程中的噪音比普通列车要低得多。

  机场线全长28公里,起点位于东直门交通枢纽,沿东外斜街地下延伸至三元桥,在穿越三元桥、京顺路后进入机场高速与京顺路之间的绿化带再跃出地面,沿机场高速方向跨越四元桥、温榆河,然后线路分岔,一支到T2航站楼,一支到T3航站楼。这条轨道交通新线仅设东直门、三元桥、T3航站楼、T2航站楼四站,根据运营计划,机场线将先抵达T3航站楼,然后经联络线到T2航站楼,再返回市区,初期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

  到2015年,北京将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有望超过纽约,成为全球地铁线路最长的城市。

  刘小明表示,奥运会大大加速了北京的交通发展,但2008年只是迈向新北京途中的一站。根据北京市的交通发展纲要规划,到2015年北京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后,公共交通比例将达到40%以上。预计北京地铁全网日运输旅客最高将达到900万人次。(本报记者 陈晨曦)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