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激情演绎V造型 14岁小姑娘跳跃舞步最炫

6月5日,火炬手汪涵(右)与下一棒火炬手陈海杰交接后将两支火炬摆成英文字母“V”字形状。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湖南湘潭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在湘潭市东方红广场举行的点火仪式上,奥运会冠军杨霞担任首棒火炬手。特派记者小刘军摄

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蒋爱兵点燃圣火盆。特派记者小刘军 摄

  伟人、宝地、圣火,奥运火炬在伟人故里湘潭传递,似乎也激发了火炬手们的热情和创意。昨天,众多火炬手在传递圣火过程中各显神通,纷纷用个性化的传递方式或交接动作来释放心中的激情。一幕幕有趣的场景和跳跃的红色圣火交相辉映,就好像火炬手们在随着圣火翩翩起舞。

  “V”字造型最流行

  “V”字造型在英文中有胜利的意思,这一造型成为昨天出现频率最高的动作。当然,如果仅仅是伸出两根手指就显得太没创意,激情四溢的火炬手想到的是在交接棒时,用两支祥云摆出“V”字造型。

   最先摆出这一造型的是第19棒的高杰,他在和第20棒的栾顺交接时就用祥云摆出了一个“V”字。随后,第22棒的汪涵也如法炮制。在点燃火炬之前,汪涵先是虔诚地用右手按住胸部。然后,两位火炬手同时伸出燃烧的祥云交叉形成“V”字。显然,这一动作是两人在传递之前就有过商量的,要不然也不会如此默契。传递过程中,汪涵更是兴奋难抑,右手奋力地抡着圆圈向前奔跑。

   此后,刘娜也在和下一棒火炬手交接时用祥云摆出了一个“V”字。到后来,又有火炬手想出了新招,二人两手相牵同时向两边倾斜,身体和高举的祥云组成了“V”字的两条线。火炬手们的激情演绎,也进一步撩拨起观众的热情,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三星火炬手“背篓法官”向恩林昨天也参加了在湘潭的传递活动,“我双手举着火炬,总想慢慢地跑,但人群中的加油声,又使我的步伐加快。”向恩林说,“100米对我来说太短,但这对我来说是终生受益的。”

  跳跃舞步最炫

  83号火炬手丁可今年不满14岁,是年龄最小的火炬手之一。小姑娘年纪虽小,但面对圣火传递这样的大场面,她没有半点怯场。在所有火炬手中,丁可小步跳跃向前的传递方式堪称最炫。在极具节奏感的跳跃中,小姑娘天真烂漫的可爱形象跃然而出。

  如果说这些动作的难度系数还不算高的话,那么一位女火炬手的交接动作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杂技动作。当时,这位女火炬手在下一棒的男火炬手以弓步站定后,勇敢地手持祥云跪立在其腿部,那种亲昵的亮相动作让他们看起来就像是一对情侣。有的火炬手在交接火炬时同时单膝跪地,体现出极好的默契;一位年纪较大的火炬手则全程以打太极拳的方式传递火炬,看了让人忍俊不禁;还有一位火炬手太过兴奋,火炬点燃后越跑越快,直至一路飞奔,途中还差点绊倒。

  他很激动携祥云祭拜主席

  本报湘潭专电(记者 黄飞武 实习生 王飞)圣火在韶山传递,有一位火炬手的身份很特别,他就是毛泽东堂弟毛泽连的长子毛岸平。

  65岁的毛岸平退休前曾是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副巡视员,也是毛主席至今惟一仍生活在韶山的近亲。因为其特殊身份,相关方面特意将毛岸平安排为第198棒火炬手,而这一棒的交接点就在毛主席故居门前。

  能在伯父故居前传递奥运圣火,这的确是毛岸平莫大的荣耀。老人透露,在火炬传递结束后,他马上就携祥云火炬去铜像广场祭拜了伯父,“这支火炬对于我来说有特别意义,我会好好珍藏。”

  他很幸运一人独跑两棒

  实习生 唐蓉 记者 黄飞武

  “告诉你,我今天跑了两棒。”刚接通电话,火炬手陈剑岷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透露这一信息。“今天早上,组委会跟我说‘你可能是这次最幸运的火炬手了,第37棒缺席。’我觉得我太幸运了,是湖南惟一跑了两棒的火炬手吧。那种心情,让我跑10棒我都愿意啊!”

   完成火炬传递之后,陈剑岷说,“我接下来的计划就是实践‘爱心接力棒’的活动,主题是‘圣火环湘,传递关爱’,我想把火炬带到这次湖南火炬没有传递到的地方,让大家分享这一份荣幸和快乐,也号召大家关心灾区,帮助四川。我们明早就出发,持续15天,现在已经召集了几十名车友。希望沿途的车友相互照应,形成爱心的传递链,同时也推动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这样可以把圣火的作用和精神放大,火炬在我手里也就更加有意义。”

  她很虔诚举着祥云觉得力量不够

  本报讯(实习生 王成桢 记者 黄飞武)昨天上午,奥运冠军杨霞作为湘潭的第一棒火炬手拉开了圣火在毛主席家乡传递的序幕。

  曾经的女大力士杨霞,面对数百斤的杠铃尚且举重若轻,但当她昨天在湘潭第一个举起“祥云”时,却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虽然以前是举重运动员,但当我举起火炬的那一刹那,还是觉得自己的力量不够。而且这是在主席家乡传递的第一棒,我很兴奋,也很紧张。”

  做第一棒火炬手,这让杨霞倍感骄傲,她把这次经历视作是跟自己8年前获得奥运会冠军一样的荣耀。“说实话,当我手持火炬时,那种感觉就和我2000年夺取奥运冠军时一样,还真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夺取奥运冠军与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感觉同样光荣。”

  “我会好好收藏我的火炬,把它跟奥运金牌放在一起,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看见它们,我就会回想起自己曾经获得的荣耀,以此来鞭策自己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长沙消防兵举起最后一棒

  记者 千灵坡

  向毛泽东铜像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后,蒋爱兵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圣火盆。

  熊熊的火焰跳跃起来,作为奥运圣火传递湖南站的最后一棒,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返回长沙的长沙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蒋爱兵说这将是自己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本来之前还设计了很多动作和姿势,准备在圣火传递中用,结果在那一刻激动得什么都忘记了。”蒋爱兵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将火炬珍藏起来。

  一家三口奥运人

  本报讯(记者 刘炬 通讯员 刘盈蓉 魏娜)昨日,在128棒火炬手张冰进行传递时,最高兴的“粉丝”就是她的丈夫彭冀军了。女儿彭帅是我国著名的网球运动员,母亲是奥运火炬手,父亲是奥运安保卫士,他们一家三口都在为奥运全力以赴。

  彭冀军是湘潭市的一名社区民警。去年八月份,湖南省在全省范围内选拔火炬手。老彭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与妻子张冰商量后,便决定共同参加火炬手选拔。老彭刚刚填完火炬手报名表,准备上交申请表时却临时改变了主意。所里在部署工作时,全面介绍了公安机关2008年奥运安保工作。老彭考虑到火炬在湘传递时,警力少、任务重,公安机关压力大,会经常加班加点。于是,老彭决定退出竞选,由妻子张冰代她完成梦想。今年四月份,张冰顺利通过海选,成为了火炬在湘潭传递的第128棒火炬手。

  6月5日,奥运圣火在湘潭传递的日子,老彭从清晨4时开始就坚守在湘潭市岳塘区芙蓉路段执行警卫任务。而老彭的妻子张冰却在湘潭市北二环路上传递火炬。老彭也非常想亲眼看到妻子传火炬,并与她一起分享传递圣火的光荣与快乐。但他更明白,自己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做好自己的安保工作,既是对奥运支持的实际行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昨日上午10时,火炬接力活动顺利通过老彭执勤的岳塘区。单位领导宣布撤岗回家休息时,老彭立即赶往妻子的传递位置。他说:“本想看看电视转播算了,没想到还有机会陪同我爱人传递火炬。”老彭感到十分兴奋。

  李泉要为灾区捐献火炬

  本报讯(记者 桑琴)“此刻我非常激动,更觉得非常自豪。感谢上海大众,感谢奥组委给了我作为奥运火炬手的这份殊荣。”跑完了火炬接力之后的李泉非常兴奋,“这次来长沙,我不为其他事,就是作为上海大众奥运火炬手,来到长沙参加奥运圣火传递的。”

  作为圣火传递长沙站少有的演艺界名人,李泉担任第27棒火炬接力。这位帅气阳光男人的出现,顿时引起市民及粉丝的阵阵惊呼。当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音乐才子李泉在河西进行了圣火传递。李泉从事音乐事业十几年,作为歌手他获得过无数荣耀与奖杯,但今年能成为奥运火炬手,他觉得是毕生最大的荣耀。在火炬传递之前,每个人都以默哀的方式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哀悼,李泉坦言:“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在跑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责任好像也更加的重大了,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尽我所能去帮助灾区人民,我想这次经历将会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回忆。”对于自己的奥运火炬,李泉表示,想把它捐献出来,为灾区出份力。

  李建新:火炬添了一份责任感

  本报讯(记者 黄飞武)备受关注的北京奥运圣火于6月4日在长沙市开始传递,数百名火炬手、护跑手和长沙两百万市民一起迎接了它的到来,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是此次火炬传递的第10棒。作为长沙接过圣火的第一位企业家,李建新颇为感慨:“接触到火炬的一刹那,立刻感受到了奥运圣火赋予我的光荣感和神圣感,而汶川的地震使我手中的火炬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传递奥运圣火,也就是在传递希望,希望灾区人民可以感受到来自全国人民的关怀。”

  作者:记者 黄飞武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