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广西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从一个巅峰到另一个巅峰

  新华网南宁6月6日电(记者王立芳 向志强)6日,奥运圣火开始在我国西部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传递。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从这个西部欠发达省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今,“祥云”火炬再次燃起近5000万壮乡儿女的激情,从此刻出发,壮乡儿女誓将目标锁定在另一个更高的巅峰。



  受自身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长期以来广西对体育的投入远远落后于东部经济强省。针对这一现状,广西提出了竞技体育“灵、小、短、水”的发展战略——灵巧性项目、小级别、短距离、水上项目,缩短“战线”,以奥运项目为中心,加大了对重点项目的投入,强化青少年培养体系,加强业余训练与专业训练的链接。

  农群华、黄华、吴文凯、黄楠雁、秦艺源……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这些从广西走出去的优秀羽毛球运动员,在世界羽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1980年举重世锦赛,吴数德打破世界纪录,同时获得金牌,其后又多次打破世界纪录;1981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谢赛克为中国队重夺冠军立下汗马功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一举夺得3枚体操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唐灵生勇夺男子举重59公斤级冠军……

  这些名字铭刻在中国乃至世界竞技体育发展史上,同为壮乡儿女的他们,也创造了广西竞技体育的巅峰时代。

  然而,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化,近几年广西竞技体育的发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面临困境。

  “一段时间的低谷是竞技体育的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尽快从低谷中走出来。”在南宁市体育职业中学从教29年的高级教练员陆雪梅,用这样的心态迎接挑战。

  陆雪梅曾是吴文凯、黄楠雁、周蜜、陈郁、于勇等这些世界级优秀羽毛球运动员的教练。7日,她作为火炬手将参加奥运火炬在南宁的传递。“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更坚定了我继续努力为国家培养输送优秀体育苗子的决心和信心,我要一直干下去,直到我退休!”

  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中,处于最底层的业余体校发挥着最基础又极其关键的作用。广西各级政府相继建立了一系列机制,基层体校坚持科学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如果基层体校遴选不出好的体育苗子,国家培养优秀体育运动员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奥运火炬手、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业余体校校长刘海东说,发掘青少年体育苗子是基层体校几十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广西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激励机制,并加大资金投入。“运动改变城市,体育促进发展”,如今,广西在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已充分考虑到体育事业和产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正因为有无数个甘于奉献的“陆雪梅”“刘海东”,有日益优越的育人环境,广西竞技体育后备力量正在不断壮大。

  4年一届的自治区运动会,是广西对竞技体育后备力量的大检阅。2007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第11届运动会上,共有两人8次打破5项自治区成年纪录;7人20次打破10项自治区青年纪录;39人5队81次打破44项自治区少年纪录……

  这次运动会上破纪录的人数、次数和项目均创造了历届区运会之最。广西体育人纷纷表示,广西有信心、有实力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体育人才,有信心迎来下一个更高的巅峰。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