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桂林传递览尽美景 两举重冠军分列首末棒

唐灵生成为第一名火炬手 缪礼东摄
奥运举重冠军唐灵生起跑广西第一棒 缪礼东摄

  视频:奥运冠军唐灵生领跑 桂林站传递圆满结束

  奥运官方网站6月6日讯 今天上午9时15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桂林站传递正式开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59公斤级举重冠军唐灵生成为第一名火炬手,他手举“祥云”火炬,领跑了奥运圣火广西首站传递。

  桂林是奥运火炬接力进入中国西部地区传递的第一站,此前,奥运火炬已经在香港、澳门及国内10个省份传递,这也是奥运火炬首次在少数民族自治区境内传递。

今天,奥运圣火在桂林的传递,体现了桂林人“传递圣火、奉献关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传递。

  今天桂林站的起跑仪式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北京奥组委官员、广西自治区领导、桂林市领导、特邀嘉宾、赞助商代表和桂林市各界群众2500多人参加。起跑仪式上桂林市市长李志刚说:“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迎接圣火,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接力桂林站活动,这是全体桂林人民无尚的光荣。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代表着光荣与梦想,友谊与和平。”此后,所有参加圣火接力活动的人员向在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火炬传递活动总指挥李康先后致辞。随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点燃了“祥云”火炬,经过展示后交给了第一棒火炬手,来自桂林的奥运举重冠军唐灵生。

  今天,奥运火炬桂林市传递路线全长15公里,传递路线道路宽敞、线路运行顺畅,无需人车分离。“祥云”火炬从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出发,经甲天下广场、辅星路、漓江路、七星路、龙隐路、龙隐桥、穿山路、自由路、解放桥、解放东路、中山中路、中山北路、铁佛塘路、翊武路、解放西路、解放东路、滨江路、文昌桥、民主路、上海路、漓江桥、漓江路、毅峰路,进入桂林体育中心,围绕体育场外围一周,进入体育场绕场一周。

  据组委会负责人员介绍,奥运圣火在桂林的传递路线的设计,遵循2008北京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主题,凸显桂林“山水人和”的亮点。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在桂林的传递,将是一次山水之旅、生态之旅、和谐之旅,人们在“祥云”的流动中将感受到“桂林迎奥运、山水人和谐”的氛围。  

  两举重冠军分列首末棒

  在今天桂林站的208名火炬手中,不仅有作为首棒火炬手的举重冠军唐灵生,还有末棒火炬手,亚特兰大奥运会64公斤级举重季军、1997年第68届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64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得主肖建刚。

  此外,刚刚从抗震救灾一线归来的桂林市消防支队司令部上尉参谋王利、桂林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中队长黄尚文也将作为火炬手参加传递活动。在抗震救灾行动中,王利、黄尚文和战友们共从地震废墟中抢救出被困群众8人,转移帮扶群众5644人,医治受伤群众291人。王利荣立个人二等功,黄尚文荣立个人三等功。“中国程序员第一人”求伯君,漓江导游之花刘艺霞,培养出奥运跳水冠军李婷的基层教练唐更生也作为火炬手在桂林亮相。

  被誉为“起重机”的大力士唐灵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尽管我现在是一名远离体育赛场的退役运动员,但是参与奥运圣火的传递让我感觉又像重新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一样的自豪和兴奋,让我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表示,要以最好精神状态支持北京奥运会,争取为祖国、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  

  “中国加油”陪伴圣火一路前行

  “非常感动,桂林人的热情让我们兴奋不已。尽管不是周末,但是今天的传递线路上仍然聚集了很多很多的人,鲜艳的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陪伴圣一路前行。奥运官网记者从前方发回报道是如是说。

  就在今天,“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火红的标语条幅满街飘扬;五环旗、“中国心”沿路比比皆是。此前,组委会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为了迎接圣火到来,桂林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今天,奥运官网的记者注意到,就在城市的道路上,很多出租车、私家车都插上了五星红旗和奥运会五环旗,一路演绎美丽风景,而桂林市民们热情洋溢的笑脸更成为这道风景中一抹动人的颜色。  

  桂林是广西的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总人口500万,其中市区人口75万。桂林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山水风光秀甲天下。早在1973年,国务院确定桂林市为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如今,桂林已经成为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推荐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从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有150多位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先后访问游览过桂林。目前桂林已形成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新产业、食品饮料、农产品深加工等支柱产业。这里聚居着汉、壮、瑶、苗、侗、回等6个民族,每年都举办龙胜瑶族红衣节、恭城桃花节、阳朔渔火节、资源河灯节、永福福寿节、灵川美食节、兴安米粉节等民俗节庆活动,民族民俗风情浓郁。

  奥运火炬接力桂林站传递历时2小时15分,于11时30分结束。下午,奥运火炬将离开桂林,明天将在南宁继续传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桂林是北京奥运火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传递的第一站,这也是奥运火炬第一次踏上中国广袤的西部土地。从今天开始,火炬将先后在广西、云南、贵州、重庆、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市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