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桂林火炬手白强:传递奥运圣火是一生一次的荣耀

  奥运官方网站6月6日讯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是唐代大文豪韩愈对桂林的美赞,更是桂林人永久的荣耀与自豪。所谓“桂林山水甲天下”,看山水,还当看桂林。今天上午9时,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开始在风景秀丽的桂林市传递,百年奥运圣火将穿梭于这座城市的经典景致之间,点亮每个美丽的角落。

《竞报》奥运报道部主任白强是今天桂林站传递的火炬手之一,作为一位媒体从业者,能够亲身参与圣火传递,是白强的荣幸,官网记者在他的传递结束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他。

  奥运官网:白强先生,你好!

  白强:你好。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是今天桂林站传递圣火的火炬手,您今天是第多少棒火炬手?

  白强:我是第44棒。

  奥运官网:您认识这个路段,具体处于桂林的哪个地方吗?

  白强:是桂林叫解放桥附近,是桂林一个比较繁华的地方,我跑那个地方正好是人群聚集最多的一个地方,现场气氛非常的热烈,但是秩序非常好。

  奥运官网:在接力传递100米过程当中,周围的人群是怎么样给您欢呼的?

  白强:他们都是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桂林加油,北京奥运会加油,一直在喊着这个口号,都特别有秩序,没有那种过激的行为,这次火炬传递整个给人感觉秩序非常好。

  奥运官网:当时您传递过程当中心情是怎么样的?

  白强:我的真实感觉就是100米距离实在是太短了,刚刚在心情平静一点就已经跑完了,如果跑200米的话就更完美了。

  奥运官网:因为受到地震影响,我们把仪式也做了一些简化,但是气氛更浓烈了。

  白强:对。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是在竞报从事奥运报道工作,在您的报道团队里面这次也会有人去各个站来报道火炬传递的计划吧?

  白强:首先是在境外的时候我们有2个记者全程跟了,整个境外的火炬传递;而境内的时候我们有2个摄影记者是全程从海南到北京,全程跟整个的圣火传递。

  奥运官网:这一次竞报在奥运火炬接力的报道计划当中,是怎么体现自己的特色的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白强:这个话说起来就长了。简单说一下,首先是在之前我们早就开始策划了,有一个终点栏目就终点设置了,包括第一棒、最后一棒,然后有一些体育明星,当地的风土人情都是主要介绍的,同时重点突出了国内的第一站海南三亚,然后是火炬登珠峰,火炬进北京这几站是我们最重要关注的点。中间有亮点,或者有一些新闻报道的亮点我们会重点来做,因为好新闻往往不是计划出来的,所有的好新闻几乎都是意外,但是要没有计划的话肯定做不好新闻,基本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奥运官网:作为一个媒体从业者能够亲身参与奥林匹克圣火的传递,您觉得对于您的职业从业经历来讲的话,有着什么特别的意义?

  白强:我首先把这个还原成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一个市民,我总结了一下,能够作为一个奥运会的火炬手,尤其是在自己的国家,在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做一个火炬手,觉得是一生一次、一生荣耀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就永远记住这一次。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今年大家最关注的奥运会还有63天就要开幕了。在奥运会的过程当中也是各个媒体不断竞争的一场大战,在这方面您所在的竞报做了哪些准备,或者是在奥运会赛事的时候会给大家呈现一些什么样的报道呢?

  白强:这个我简单介绍一下,因为话题太复杂了。是这样的,奥运会从来就是两个战场,第一个战场是运动场上运动员的战场,是金牌榜的战场;第二个战场就是媒体的战场,历来就是这样。这次竞报在之前早已经做好策划了,由我们体育部牵头,奥运部在后面策应,奥运部主要是做志愿者,赛事管理各方面的运动场之外的一些情况,由体育部做主要运动员、金牌运动员的金牌榜,这些东西太多了,我只能说至少是几十个版,因为有些东西是不能够直接说的,早已经精心策划了。但是有一个问题,可能所有的媒体都有这个问题,因为整个奥运报道这两个字带过,就是特权,所以采访证的限制是对中国媒体最大的一个限制,整个国内的媒体也就上千张采访证,绝大部分又被电视传媒占掉,所以平面媒体的采访证非常的少,竞报也是这样,整个北京日报集团的采访证可能都不超过20张,被报纸一分就没几张了,所以我们可能很大一部分要依赖于通讯社的报道,但是这个毕竟不能说我们报道不好奥运会,还有我们自己的一些金牌栏目,因为时间原因这个栏目还属于保密阶段,还不能说,对不起。

  奥运官网: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媒体人的准备工作也是越来越紧张,在接下来的北京奥运会您作为一个全程参与报道和亲身参与传递的一个从业人员,一名火炬手想对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样的祝福呢?

  白强:祝福太多了,首先我觉得第一点是平安奥运,一定是平安,没有平安的话其他的亮点都没有,平安是1,运动成绩其他都是0,没有平安的话都是0。首先,我真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办一个比较平安的、和谐的,又是圆满的,就像咱们领导说的这样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